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军专家:发展第四代战机是夺取未来空优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8日 09:15  解放军报
赵永甫
赵永甫

吕刚
吕刚

中国歼10战机演示特技动作 摄影:陈诚
中国歼10战机演示特技动作 摄影:陈诚

  本报记者 柴永忠 别拓仑

  武器装备要实现跨越发展,关键是把自主创新作为战略基点,按照“你建你的,我建我的”模式,坚持特色发展。——赵永甫

  赵永甫,海军装备研究院院长,中国造船工程学会常务理事,先后主持和参与完成了多项装备重大课题。

  当今,发达国家都在竞相开发、装备第四代主战飞机,发展新一代战机及先进机载弹药是夺取未来空中优势的关键。——吕刚

  吕刚,空军装备研究院院长,曾任空军装备外场部部长,成都军区空军装备部部长等职。

  以信息技术为主导的高新技术与创新的作战理念相结合,将产生传统武器装备无可比拟和意想不到的军事效益。——杨明

  杨明,海军装备研究院总工程师,军事系统工程学会委员、军事运筹学会理事、海军装备宏观论证研究专家。

  数字化装备是建设数字化部队和数字化战场的前提,也是未来陆军装备建设的主流。——张学宇

  张学宇,华阴兵器试验中心主任,中国兵工学会高级会员,曾获十余项军队科技进步奖,主持过多项国家重点工程试验鉴定任务。

  应摒弃模仿式、尾随式、跟进式的被动发展思路

  记者:围绕增强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能力这个核心,未来武器装备建设在指导思想上应把握哪些关节点?

  赵永甫:未来装备建设必须着眼战略要求的新变化,立足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需求,按照整体转型的发展方向,着眼于履行使命任务应具备的作战能力,摒弃模仿式、尾随式、跟进式的被动发展思路,积极推进由机械化向信息化的转变,努力构建远近结合、陆海空天电一体的新型装备体系,转变战斗力增长方式,通过局部跃升带动整体提高。要缩短与世界先进水平差距,关键是把自主创新作为战略基点,坚持特色发展,打破“对手有什么我们就发展什么”的建设模式,按照“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作战思想,“你建你的、我建我的”装备发展原则,着眼世界军事技术和武器装备的发展,按照新的作战思想、新的作战概念,加强装备需求的预测分析,推动军事科技发展。

  以信息力为主导,强化“建为战”思想

  记者:“建为战”是否应当成为一以贯之的发展思路?

  赵永甫:是。在装备发展上,强化“建为战”的思想,确立信息力在作战能力诸要素中的主导地位是重中之重。未来武器装备发展,应以信息为主导,把体系建设放在优先地位,注重整体筹划,按照成体系规划、成体系建设、成体系试验交付的要求,处理好主战装备与综合保障装备同步发展的关系,确保装备体系建设整体推进。

  张学宇:信息化战争是在数字化战场环境下,以信息为主导的联合作战。在数字化战场中,通过复合集成、优势互补,将实现全天候全天时战场感知,先进的指挥控制作战系统集成为一个统一、无缝、保密、可靠、高效、立体的作战网络体系,能够共享战场态势,使数字化部队实现先敌发现、先敌行动、决战决胜。

  杨明:提高整体信息力,多手段、多渠道地采用信息技术是必然之举。首先研制新一代传感器,增强信息获取能力,同时,利用网络技术构建覆盖战区乃至广域信息网络,以更高效地实施战场管理,满足信息海量、快速、无缝流动的巨大军事需求;并大量运用智能技术,强化作战系统辅助决策功能。

  高可靠、抗干扰、抗摧毁的一体化C4KISR系统是数字化战场之魂

  记者:据悉,美军计划2020年前后将以全球信息栅格(GIG)为基础,建成C4KISR系统,将信息系统与精确打击更紧密地联为一体,怎样看待这种潮流?

  吕刚:通过软硬杀伤方式夺取信息优势是夺取战争优势的重要前提。加强综合电子信息系统建设,是发挥各类信息化武器装备效能、实现多军兵种联合作战的基础。2020年前后,美国将建成全球信息栅格(GIG),实现计算机网、传感器网和武器平台网的高度综合集成。届时,网络攻防战将成为信息战的重要作战形式,各类网络攻击武器与防护装备将得到迅速发展。

  张学宇:C4KISR系统的建成,将会极大缩短侦察——打击时间。最具代表性的是,美国陆军未来作战系统(FCS)。FCS作为美国陆军迄今最大的武器体系开发计划,成为集成了几乎所有陆军作战功能的“系统之系统”,已引起世界广泛关注。此外,英军也宣布,研制未来快速奏效系统(FRES);法军也提出空地一体化作战系统(BOA);俄罗斯则致力于发展符合本国国情的“侦察打击一体化武器系统”。所以,构建一体化C4KISR系统已成为装备发展一大趋势。

  无人空中作战力量将成为角逐新热点

  记者:现今,在各国的装备展台上,无人机都是新宠,未来无人机将向何处发展?

  张学宇:无人机成本低廉结构简单,能够适应恶劣的战场环境,因而成为发展新热点。未来外军各型无人机将配属到师、旅、营、连、排各级,微型无人机装备到班,承担侦察监视、毁伤评估、通信中继,直至火力打击任务。

  吕刚:无人机在平台性能上,正在由低空、低速、小载荷不断向高空、高速、长航时、高隐身、大载荷扩展;在功能上,由主要执行侦察监视、战场评估、电子对抗等作战支援任务,不断向执行对地火力打击甚至遂行空中格斗等任务拓展。据悉,美空军已明确提出2025年前后将无人作战飞机数量达到其对地攻击飞机总数的三分之一左右;英空军也正着力发展“无人战斗航空系统”,将与F-35一起构成未来空中打击力量主体;欧洲“神经元”无人战斗机项目也已正式启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第四代战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