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护航编队随舰记者拍摄海上日出全过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4日 07:48  中国新闻网
日出前朝霞绚丽。中新网记者孙自法摄
日出前朝霞绚丽。中新网记者 孙自法 摄

日出瞬间精彩瞬间。中新网记者孙自法摄
日出瞬间精彩瞬间。中新网记者 孙自法 摄

太阳下方为我国武汉号导弹驱逐舰。中新网记者 孙自法 摄
太阳下方为我国武汉号导弹驱逐舰。中新网记者 孙自法 摄

太阳升起。中新网记者 孙自法 摄
太阳升起。中新网记者 孙自法 摄

  中新网“海口”舰1月3日电 题:“海口”舰随舰见闻之九:阿拉伯海的海上日出

  记者 孙自法

  1月3日,我们护航编队舰艇驰骋于印度洋阿拉伯海。

  一大早醒来后就再也无法入眠,干脆起床,看看能不能拍到海上日出。简单洗漱完毕、穿上衣服后只奔甲板,可能是起得太早,满天都是像烛光一样摇曳的星辰。

  倚在甲板一侧值班室门口,一边吹着轻爽的印度洋海风,一边倾听阿拉伯海的涛声,一边与头顶上的繁星漫无目的地对视,这时候的情境就如同朱自清所言,什么都可以想,什么都可以不想,便觉得是个自由人了。

  这般既无所思、亦无所想,迷迷登登地过了一个多小时,舰尾甲板正后方海天相接处开始逐渐发白、变红,头顶星辰也逐渐变得廖若晨星,期待很久的海上日出呼之欲出,只是海天相接处有一层云,所以看不到红红的太阳直接从海平面一下子跳跃而起的画面。再找机会吧,随舰远航的日子才刚刚开始,以后应该有的是时间和机会。

  天放亮后,甲板上晨练的、看日出的人越聚越多。很快,太阳从海平面的云层中露出一弯通红的牙儿,慢慢地,红牙儿不断变大、变圆,颜色也从深红、浅红、红黄相间到金光灿灿,十分钟左右的时光,海上日出就成为艳阳普照了。

  总算没有枉费自己的一番早起与苦等,手持相机拍下了日出阿拉伯海的全过程,正好太阳下方是我们编队的“武汉”号导弹驱逐舰,从而使得照片的构图和层次感更加丰富了一些。

  印度洋的阿拉伯海,潮起潮落;中国的护航军舰,劈浪前行。甲板上看完海上日出的人们,有的已经开始谋划傍晚时分如何拍摄落日景观了,记得有诗云“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不难想像,大洋落日的景像应该将是何等壮观!不过我对海上日落兴趣倒不是很大,我的下一个目标,是拍摄“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再过一周,就是中国农历十五月圆时节,希望到时候天气晴好、月色宜人。

  随着护航任务海区日益临近,我们护航编队每天都按计划加强各种针对性操演训练。(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护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