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进入印度洋遇3米高海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1日 07:40  解放军报
中国海军赴索马里舰艇编队在马六甲海峡航行中新网记者孙自法摄
中国海军赴索马里舰艇编队在马六甲海峡航行 中新网记者 孙自法 摄

新年到来之际,新疆军区某师冬季野营拉练如火如荼,官兵们在茫茫雪原上练战术、练作风、练意志。王宁摄
    新年到来之际,新疆军区某师冬季野营拉练如火如荼,官兵们在茫茫雪原上练战术、练作风、练意志。 王宁 摄

  ●编辑丁增义12月31日连线印度洋上随舰记者田源、钱晓虎

  护航官兵演练忙

  编辑:今天是2008年的最后一天,提前祝你们新年好!你们现在什么位置?

  记者:我们随我海军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编队已穿越马六甲海峡,现在航行在印度洋上。马六甲海峡西口与大洋的交汇处,海浪明显增大,5000多吨的军舰在3米多高的波浪中摇晃颠簸。

  编辑:你们辛苦了!今天护航编队官兵在做什么呢?

  记者:今天下午,一场护航演练在舰上冒雨展开,编队官兵用这种特殊的方式度过今年的最后一天。身条单薄的反潜兵沈江凡是第二年兵,尽管稚气未脱,却和班长一起,在第一时间就冲到了自己的战位。这次承担护航任务,舰上不少官兵都和小沈一样,跃跃欲试,希望早日开始护航,一显身手!

  后甲板上,双旋翼的舰载直升机在巨大的轰鸣声中轻盈地离开母舰,警惕地搜索海面。一组特战队员乘坐直升机滑降到了由综合补给舰模拟的商船上,迅速展开营救行动……

  编辑:护航编队在海上已经航行6天了,舰上官兵情绪如何?

  记者:护航编队官兵士气高涨。今天虽然是2008年的最后一天,但他们没有懈怠,仍然按照计划边航行边训练,时刻保持昂扬的斗志。官兵们想通过军报告诉全军战友,一定恪尽职守,不辱使命!

  ●编辑周猛12月31日连线边防某连指导员刘秀飞

  “北极哨兵”冰上行

  编辑:刘指导员,今天是2008年的最后一天,地处祖国最北端的“北极四连”官兵现在干什么呢?

  刘秀飞:今天虽然是2008年最后一天,“北极哨兵”们正以百倍的警惕,不畏一切艰难困苦,巡逻在祖国的最北端。

  上午8点30分,室外冰天雪地,温度计显示零下38摄氏度。一声哨响,巡逻小分队出发,沿黑龙江主航道巡逻,目的地是137号界碑。

  编辑:天气寒冷,户外巡逻受到很大影响吧?

  刘秀飞:是呀!双脚踩在中俄界江冰面上,肆虐的江风吹得让人举步维艰,不到半个小时,棉帽上就挂了一层厚厚的白霜,眉毛上挂满了一层薄薄的冰凌,巡逻官兵个个脸冻得通红。但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没有一人掉队。

  我们于12时23分终于看到了137号界碑。目睹碑面上红色的国徽和格外抢眼的“中国”二字,我们都有一种神圣的感觉,在我们边防官兵心中,界碑比生命更重要。

  编辑:新年来了,你们想通过本报向祖国、向亲人说几句话吗?

  刘秀飞:目前,虽然是天气最冷、勤务最重的时候,但是官兵们却争着参加执勤,一个个士气高昂,我们保证不落一班岗,高质量地完成好巡逻执勤任务,守好祖国的北大门,请祖国和人民放心!

  ●编辑武天敏12月31日连线北京军区某集团军干事李克强

  铁甲踏破塞上雪

  编辑:李干事,听说你们团正在华北古战场开展严寒条件下适应性训练。现在情况怎样?

  李克强:现在是12月31日凌晨5时30分,气温降至零下12摄氏度。伴随着一阵震耳的轰鸣声,上百辆坦克、装甲车一次性启动成功。此刻,战车正隆隆开进,远离驻地城市,驶向莽莽雪原,请团长王志校与你通话。

  王志校:我团这次冬季适应性训练有意识地选择在2008年的最后一天。昨天晚上,部队提前举行了迎新年活动,之后立即启动应急拉动预案,在短短几小时内做好了整建制出动的一切准备。明天就是新年第一天,按照总部部署安排,全军将依照新大纲正式组训,我们这次训练,既是对部队应急反应能力的一次检验,也是一次按纲施训的“热身”。

  李克强:现在,天色渐亮,北风呼啸。战车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奔袭,接近预定靶场。“开火!”随着王团长一声令下,战车一震,炮弹脱膛而出。远方的地平线上腾起一片火光。观察员报告:“首群覆盖目标!”

  编辑:在全国人民辞旧迎新之际,你和战友们仍严阵以待,坚守在训练一线,我代表编辑部向你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护航 军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