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护航编队边走边训提高军人战斗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1日 11:54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为应对索马里海域的复杂情况,一名特战队员正在加紧学习国际法知识摄影/冷奇丰
为应对索马里海域的复杂情况,一名特战队员正在加紧学习国际法知识 摄影/冷奇丰

卡-28直升机准备进行夜间行进间着舰。朱鸿亮摄
卡-28直升机准备进行夜间行进间着舰。朱鸿亮 摄

  本报随舰特派记者/冷奇丰 本报特约记者/卢琛

  本报随舰记者忍着晕船之苦,深入采访官兵训练生活的细节

  中国海军舰艇编队12月26日下午从海南三亚起航,前往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经过2天2夜的航行,中国护航编队航经西沙、南沙群岛,即将穿越马六甲海峡走向大洋,最后行至任务海域,展开为期3个月的护航行动。虽然航行之路如此漫长,但是,中国官兵的海上生活却一点都不枯燥。

  边走边训提高战斗力

  中国海军舰艇编队27日上午到达中国南方海域,并进行了第一次综合演练。

  据新华社报道,27日上午,“武汉”号导弹驱逐舰上的官兵和参战队员首次进行了海上一级防海盗的综合演练,重点演练了战术分队快速展开、对海上小目标实施侦察、轻武器模拟射击等科目。参战队员分成多个战斗小组,重点加强了对关键部位的防控,以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当天下午,“武汉”号上的特战队员还进行了直升机滑降的演练。

  据《世界新闻报》随舰记者了解,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出征前,已经进行了多次协同训练,内容包括海上连续航行、海上补给、直升机昼间行进着舰等。另外还进行了海上针对性合练。既然之前已经进行过多次训练,为什么还要在起航后,继续操练呢?

  据美国《海军时报》网站12月27日报道,这种边走边训的方式各国海军都在使用,比如说,美国航母战斗群从本土部署到亚太水域之前,往往会在夏威夷海域进行一个月的“适应性”训练。《海军时报》称,“适应性”训练还只是第一步,在航母战斗群驶向亚太途中,舰载反潜机和各舰艇还会沿途展开训练。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要“保持官兵的战斗力”。

  舰上生活体现人性化

  对于现代海军的官兵来说,在海上执行长时间任务的关键,就是要保持健康的心态。在这方面,中国护航舰艇编队早有准备。

  此次出征的“海口”号导弹驱逐舰,舰内设施极为现代化。“海口”号内的布局宛如迷宫一般,绕来绕去的走廊把一间间舱室盘根错节地交织在一起。每个舱室不足10平方米,只摆有两张上下铺的床位,中间一桌、一椅、一台电视。

  虽然舱室略显简单,但舰上的娱乐设施一应俱全,不仅有图书室、电脑学习室、健身房,而且还建有电脑局域网。中国军舰远航期间,虽然官兵们不能打手机,但遇到春节等重大节日,还是可以通过海事卫星电话与家人通话。

  《世界新闻报》随舰特派记者了解到,为了使全体官兵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舰上将陆续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其中包括卡拉OK赛、诗歌朗诵赛、演讲赛、辩论赛,以及包括篮球、拔河、跳绳、哑铃、足球等项目在内的甲板运动会。军舰上的广播电视点歌台也已经开播。

  不仅娱乐项目丰富,官兵们还可以享受到美味的食物。据《世界新闻报》随舰记者了解,护航行动全程提供自助餐,早餐有鸡蛋、牛奶,三餐有水果,晚餐有饮料,每周还提供海参、鲍鱼等高能量食品。记者在舰上也看到,被褥、衣服、饮料、巧克力、牛奶等生活用品应有尽有。用“武汉”号舰长龙卷向的话说就是,“这次出航的生活安排非常人性化”。

  物资配备的充分性,得益于强有力的保障机制。出征前,后勤保障部门启动了与地方业务单位的应急联动机制,在短短十余天内,3艘任务舰完成了上万吨油水和百余吨副食品的补给,各舰还配备了一支能够独立实施一般外科手术的医疗队。

  远征路上面临诸多考验

  在穿越马六甲海峡后,中国舰艇编队还将穿越印度洋,最终抵达任务海区,总航程4400多海里,航行时间为10天13个小时。对于首次执行远洋护航行动的中国海军来说,未来将面对诸多考验。

  首先一点考验的是中国海军对海区情况的掌握。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情况复杂,涉外涉法问题多。为此,中国海军护航编队认真组织研究了航经海区、水文气象和外国军舰活动等有关情况,搜集整理了索马里海盗的人员组成、活动规律、作案方式等背景资料。官兵们还学习了《国际海上避碰规则》、国际法等有关常识。参加此次护航任务的中国官兵,每人手里都有4本与国际法有关的小册子。

  远洋途中,中国海军的武器装备也将面临考验。亚丁湾、索马里海区高温、高盐、高湿,对装备的持续运行提出了考验。启程前,装备保障部门分别对3艘任务舰的平台装备、航空舰面系统、补给装备、舰炮及轻武器装备进行了全面检查,并补充了部分器材配件,有力地确保了3艘任务舰装备技术达到良好状态。

  记者手记:随舰记者集体剃光头

  自驶离三亚海港后,中国的3艘舰艇乘风破浪,全速前进。一路上,航行非常顺利,偶有两至三米的浪涌。

  虽然还没有遇到惊涛骇浪,但是,随船的一些记者已经开始晕船。有些人的反应比较严重,而《世界新闻报》随舰记者的胃里也是翻江倒海。好在,船上给每个人都发放了塑胶袋,而且有专业的医生守在旁边。

  就在离开三亚军港的那一刻,所有船上的物资都变得无比珍贵。为了节约用水,记者做出了一个疯狂的决定:理成光头。几位同仁也积极响应了这一号召。不仅如此,就连洗澡都成为一种奢侈。在未来的3个多月里,记者将成为一个“味道十足”的男人。(冷奇丰)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护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