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称中国出兵护航预示未来将成美军争霸对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1日 09:31  环球时报
中国南海舰队驱护编队
中国南海舰队驱护编队

中国海军战舰实施海上补给
中国海军战舰实施海上补给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王启超报道:美国之音网站12月27日载文称,中国海军三艘舰艇奔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加入打击海盗的国际努力。美媒体的文章引用台学者的话称,中国此举显示中国的崛起,引发美国对中美未来在太平洋争霸的担心,对此有中国军事专家认为,美国媒体刊发这种文章有故意炒作之嫌,美国不乐见、容不得别国强大,体现出典型的大国心态。

  美媒体称,中国海军奔赴索马里海域打击海盗护航,这是几个世纪以来中国海军舰艇首次离开中国海域执行军事任务。

  台湾的尖端科技杂志总编辑毕云浩认为,中国这次出兵索马里,正是验证中国新海军建设三十年来成果的一次绝好机会。毕云浩表示,“在军事上来讲,自从改革30年国防现代化以后,中国大陆一直要求要科技建军。可是,这三十年并没有发生海战或是大型远洋作业,没办法去验证海军这30年建军是否得到当初要求的成果,这次正好可以符合。这次出航的三艘军舰都是很标准的远洋型军舰,这也是证明一下这30年来中国大陆的新海军是否已经到达了当初的建军目标。”

  毕云浩说,从国际形象来讲,如果中国这次可以向郑和下西洋时一样,帮助平息亚丁湾的风暴,那将是继成功奥运之后,中国国际形象又一次提升的机会。

  中国宣布往索马里派出军舰后,引发了国际社会和媒体对中国军力的大讨论。有报道认为,这次出兵彰显了中国军事力量,会令中国的亚洲邻居感到不安。对此,毕云浩认为,如果中国这次行动成功,确实会让印度洋周边国家以及美国感到担忧,因为这将显示中国海军从“褐水”近海海军到“蓝水”海军的转变。

  毕云浩表示,“如果这次它真的成功, 这对于印度洋周边,从马六甲海峡到亚丁湾的国家,包括印度、马来西亚以及印尼在内,他们会认为这是继美国和印度之后,在印度洋上又多出了一个海上强权。对印度和美国来讲,中国的崛起意味着将来在海洋资源的争夺上又多了一个竞争对手,而这个对手又是非常可怕,因为它有很强的经济实力。”

  美媒引用毕云浩的话说,美国的担心又多一重,那就是10年到20年之后,中美未来在太平洋的争霸。

  对于“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引发中美太平洋争霸”的说法,著名军事专家、国防大学博士李大光认为,美国媒体刊发这种文章有故意炒作之嫌,美国不乐见、容不得别国强大,体现出典型的大国心态。

  同时,李大光博士提醒,对待这次海军编队赴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一事应当客观、理性,不要无限地放大、无限地解读,更不能盲目地炒作,防止授人以柄,产生不利影响。此次海军编队去赴索马里海域仅仅是执行护航任务而已,目前,中国海军尚不具备“蓝色海军”的实力。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