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护航编队假想遭小目标袭击 特种兵开枪警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1日 15:16  环球网
特战队员演练用95式自动步枪攻击海盗
特战队员演练用95式自动步枪攻击海盗

  《人民海军》报特派记者虞章才 肖勇利 特约通讯员侯亚铭

  隆冬,地处热带的马六甲海峡依然热浪滚滚。

  经过3天多航行,执行护航任务的“微山湖”号远洋补给舰顺利抵达马六甲附近海域。这里是连接太平洋与印度洋的重要通道,为世界上最繁忙的海域之一,每年大约有8万艘船只通过,平均每天有220艘。正因为如此,这里的海盗活动非常猖獗,为世界五大最危险海域。过往的船员一旦看到有快速移动的小目标接近,经常会吓得心惊胆战。

  按照预先计划,“微山湖”舰官兵要利用航渡时间和海上活动小目标多的有利条件,组织首次单舰反恐、防海盗模拟演练。

  舰广播里,气象员报告:12月29日8时,马六甲海峡将有5到6级风,东北风7级,浪高3至4米,局部有阵雨。由于海况较差,有人建议演练延期。指挥员杨卫军说:“海盗活动不可预知,防海盗演练绝不能挑三捡四!”

  “叮铃铃……演习战斗警报!”

  闻令而动。只见驾驶室、舱面各战斗部位官兵在舰艇摇摆的情况下,迅速就位。指挥所里,雷达跟踪仪不停地扫描着附近的可疑目标,航海长正在进行海图作业,以便确定最佳战斗航向,整个指挥所紧张有序。

  8时20分,雷达兵报告:我舰右舷XX度、距离XX链,发现3个快速小目标向我接近!

  气氛骤然紧张。舰长席飞俊急忙用随身携带的望远镜观察,并指示航海长迅速在海图上标出模拟目标的位置。

  “各战斗小组注意,加强对当面海空的观察了望!”在舰长的授意下,副舰长向全舰发出指令。记者从驾驶室的视频系统上清晰地看到:在舰艇两舷、直升机起降平台、纵向补给平台、横向补给站等有利观察点和信号平台制高点,官兵们依托有利地形开辟了若干射击点,有的地方还加强了重型武器,万吨巨轮上,此时已布设一个全方位立体式的火力防护网。机枪手们正向目标来袭方向进行瞄准。

  这是一次真正在实战条件下的实兵演练。

  这时,雷达兵再次报告:目标继续快速靠近,已进入我最大射击范围!雷达屏幕上,果然有3个亮点一闪一闪地向前移动。指挥员果断下令:右舷各战斗小组警示性射击准备!

  随即,各小组不断调整射击阵位,右舷两座舰炮也在调整攻击角。拉枪栓、校验火炮的声音清晰入耳,一股浓浓的火药味弥漫全舰。

  突然,位于舰尾的纵向补给平台传来特战队员的紧急报告:距舰尾3500米处有一艘小艇,正以大马力向我冲来。

  “看来恐怖分子要对我实施‘狼群战术’了。”指挥员杨卫军沉思片刻,下令:“全舰迅速转入一级战斗部署,进行警示性射击!”

  特战队员相继扣动了枪栓,朝着“来袭”目标进行警示性射击。尽管没有实弹射击,但整个过程和实战完全一样。各战斗小组第一波次射击后,目标仍在向我舰接近。“微山湖”舰迅速调整攻击阵位,3分钟后,各战斗小组都处于最佳射击阵角,各种反恐武器从不同方位展开了第二波次警示性射击。指挥员杨卫军不断用望远镜观察目标情况,并一一纠正官兵的射击姿势。

  “报告舰长,目标逃离!”

  马六甲海域的反恐、防海盗演练至此结束。细雨仍在继续,海面恢复了平静。过航的船只在一片安宁中各自行驶着。

  “微山湖”舰安全通过了马六甲海峡,朝着目的地快速前进。(本报马六甲12月29日电)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护航 特种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