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护航编队在外国港口进行补给完全可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1日 08:48  中国军网
武汉号和海口号导弹驱逐舰作战演练李彦林摄
武汉号和海口号导弹驱逐舰作战演练 李彦林摄

  解放军报驻海军记者站站长 司彦文

  我国海军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编队即将通过马六甲海峡进入印度洋。护航任务旷日持久,编队的海上支援保障尤其是后勤补给是一大难题。不少网友关注,中国海军缺少海外基地支持,此次执行远洋护航任务,也许短时间可以立足于自我保障,若3个月、半年或时间更长,就需要就近寻找港口进行补给,我们有没有这方面的准备?这里和网友聊聊我的看法。

  此前,护航编队指挥员在接受我的采访时介绍,编队的后勤补给以伴随保障为主、岸基保障为辅。按照就近就便原则,我国正与沿岸一些国家积极达成油、水等物资补给的协议。

  这就是说,我国海军虽然没有海外基地支持,但仍有就近可能进入一些国家的港口或海军基地,进行油、水等物资的补给。这里我向给网友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军舰远离基地或母港,长时间在大海上航行,需要经常补给的是燃油、淡水、新鲜蔬菜、水果等。我国海军虽然没有在海外建立补给基地,但在远航出访过程中已经有过在多个国家的港口进行补给的经历。至今,我国海军已经31次派出军舰或编队,远航出访5大洲近40个国家,每次军舰停靠在外国港口都要进行补给,这方面的经验已相当丰富。

  海军是国际性军种。水兵驾驶军舰周游世界是一大特色,也是海军官兵最自豪的地方。我随海军舰艇远航出访,在海上经常同外国军舰相遇,在外国港口也遇到过同样是来访的第三国军舰。各国海军根据相互间的协议,双方舰艇可以进入对方国家的军港,军舰进行补给,水兵上岸度假或休整。我国也是同样。至今,我国海军已接待过数十个国家的海军舰艇来访,每年都要接待几批,我国的青岛、上海、广州、湛江等现代化军港都已先后对外国海军舰艇开放,美国海军航母更经常造访香港,进行补给和休整。依我的观察,随着我们国家和军队日益对外开放,随着各国在非传统安全领域扩大交流与合作,国际间军事交流日趋频繁,各国军舰在远航出访和远航训练过程中,根据协议进入他国港口或海军基地进行补给,将会成为一种常态。此次,我国根据国际法和联合国有关决议,派出海军舰艇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是得道多助之举,得到了国际社会和该海域许多沿岸国家的支持,也会与一些国家及外国护航舰艇进行合作与互助。因此说,我海军护航编队根据任务需要,在尊重他国主权和发展友好关系的前提下,按照就近就便原则,由担负伴随保障的补给舰进入外国港口进行油、水等物资补给,是完全可行与可能的,应该积极进行这方面的准备。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护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