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外评中国防空系统:已经配备64套红旗-9导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0日 08:07  《现代兵器》杂志社
解放军红旗2型中远程防空导弹发射
解放军红旗2型中远程防空导弹发射

国产KS-1A中远程防空导弹
国产KS-1A中远程防空导弹

国产新型红旗9型中远程防空导弹
国产新型红旗9型中远程防空导弹

中国防空部队列装的从俄引进的S-300防空导弹
中国防空部队列装的从俄引进的S-300防空导弹

  编者按:关于中国的战略打击力量,包括弹道导弹、核潜艇,国外媒体多有报道,但关于中国的防空武器,国外报道似乎并不多。其实,中国的防空武器曾经创造过许多辉煌,包括打下来U-2侦察机最多等世界纪录。本文翻译自“澳大利亚空军力量”网2008年8月文章,文章作者Carlo Kopp博士,澳大利亚军事防务观察家。该文系统地讲述了中国防空导弹的现状以及实力。本刊刊登此文,绝非证明其观点,仅供广大读者参考。

  当1991年苏联解体时,中国的防空能力倍受质疑。当时中国的主要防空武器是仿苏制的“萨姆”-2型地空导弹,作战飞机则由少数国产歼8和大量落后的歼6、歼7构成。防空雷达也大部分是苏联上世纪50年代产品的仿制品,还有一些1989年西方对中国进行经济封锁之前从西方进口的雷达设备。经过中国军队的努力,这种局面在随后十五年有了很大的改观。虽然“萨姆”-2仍继续大量服役,但它们都经过了现代化的升级。与美国“爱国者”类似的俄制S-300PMU/SA-10ISA-20远程防空导弹,以及“道尔”M1/SA-15和一系列本国生产的近程地空导弹大量装备部队,这使得中国的防空导弹系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此外,中国还加快了空中力量的建设步伐,在战斗机方面,苏-27SK/歼11和苏一30MK已经大量服役,而本国的歼10战斗机也已形成初始作战能力。在相对薄弱的空中早期预警系统领域,KJ200/运一8和KJ2000/A一50空中早期预警和控制系统也已进入了高级研发状态。

  当前,解放军的防空能力已经从固定、落后的武器装备向现代化武器装备转变,完全能够实现在国土范围内的快速部署,同时还展现了未来远征部署的强大潜力。在美国许多军事分析家看来,解放军防空力量的长足进步给美军敲响了警钟。美军老式的作战飞机(如F-15C和F/A-18C/D)将很难突破解放军的防空系统。

  “红旗”-1/“红旗”-2

  在俄制SA一10/20装备之前,中国一直在仿制苏联的SA一2型导弹。据美国军事官员最新评估,解放军现在的SA-2导弹还装备了60个营,总共约400部发射架。当上世纪60年代中国与赫鲁晓夫时代的苏联彻底闹僵后,SA-2早期型号是中国当时仅有的一种先进防空武器(仅装备了6个营)。这些SA-2包括标准固定发射的最初型号和公路机动的牵引发射架。导弹的火控雷达为S波段的“方松”雷达和VHF波段的P一12型搜索雷达。

  中国国防部第五研究院对导弹的硬件进行了工程仿制,仿制型号就是“红旗”一1。到1 966年,“红旗”一1改进型——“红旗”一2N役。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红旗”-2经过两次改进,先后发展出“红旗”一2A和“红旗”一2B两种型号。“红旗”-2B较之苏联的基本型有了很大进步。它采用自行履带式底盘发射架,机动性显著增强。导弹的固体燃料发动机和弹头得到了改进,导弹承受过载的能力显著增强。中国还对导弹系统实施了数字化改造,为其加装了引导数据链和单脉冲制导雷达以提高抗干扰能力。

  “红旗”-12/KS-1A

  国产“红旗”一12正在装备解放军防空部队。中国长期目标是用“红旗”一12/KS一1A地空导弹替换“红旗”-2,作为第二层防御,用于补充S-300PMU导弹。美国国防部估计解放军至少装备了60套该系统。据说“红旗”-12已经发展了多种改型,这其中包括固定发射架型号和由“红旗”-2的6X 6履带式发射车发展而来的机动发射架,以及类似“爱国者”导弹那样的牵引箱式发射架。KS-1A为单级固体燃料推进导弹,其气动布后与美国“标准”1/2导弹的设计类似,俚翼展很小的三角翼与“霍克”导弹很相似。KS-1导弹的最大射程达到50公里,最大射高8公里,最大过载20g,可有效对付过载达4459的目标。

  中国媒体称,早期KS一1使用“红旗”-2的雷达系统,但后来的情况表明,KS-1使用国产H一200相控阵火控雷达。这种新型火控雷达的结构与美国MPQ-53和俄罗斯30N6E型系列火控雷达相似,既可以固定部署,也可以安装在6×6轮式车上。雷达具有很强的抗干扰能力。“红旗”一12无疑是一种可靠的现代化防空导弹系统,与歼10战斗机一样,展现了中国现代化武器系统的研制技术能力。

  “红旗”-9/FT2000

  “红旗”-9的研制目的主要是为解放军提供远程防空能力。FT-2000则是在“红旗”-9基础上研制的一种打击预警机和伴随电子干扰机的导弹系统。美国国防部评估解放军目前装备了64套“红旗”-9,用于装备8~16个导弹营。

  解放军对该型导弹的设计性能高度保密。通常外界认为“红旗”-9广泛应用了俄罗斯的S一300PMU技术(如垂直冷发射技术),使用了S-300PMU的大量零部件,包括5P85D系列的8×8轮式四管导弹发射车。有消息称,导弹采用了与S-300V相似的两级推进技术,但由于该导弹的图像资料几乎没有,因此这种推论缺乏证据。对导弹射程性能的猜测也千差万别,从92.6公里至185公里不等。但可以确信,该导弹的性能应该与“爱国者”的早期型号,以及俄罗斯SA-10B 48N6E大致相当。

  据说“红旗”-9使用的是HT-233型相控阵火控雷达,该雷达与俄罗斯MPQ-53和30N6E导弹系统上的H-200雷达相似。雷达安装在泰安TAS53 80型8×8轮式车上,该车与“红旗”-9的导弹发射车通用,其设计与俄罗斯S一400导弹的BAZ-6900载重车辆相似。中国媒体的消息称,“红旗”一9的雷达波段为C波段,天线频段为300兆赫兹,探测距离达到120公里,具有单脉冲角度跟踪功能,抗干扰能力强。

  根据美国国防部的评估,FT-2000也已经部署。公开信息显示,FT-2000采用惯性制导加末端反辐射寻的。在发射之前,导弹里预先输入了攻击目标的电磁特征信息。每个导弹营包括4个为导弹营提供瞄准数据的ESM车辆。

  考虑到FT2000源自“红旗”-9,任何有关该导弹尚未装备解放军的消息都需要谨慎评估。由于该导弹的制导支援设备可能已经被整合到“红旗”一9系统的设计当中,因此不能简单地下结论。完全有理由相信, “红旗”一9导弹营可能混合装备了“红旗”一9和FT一2000两种导弹,而要发现这种情况很困难,也许只有导弹实际发射并进入末端制导后才能察觉出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更多关于 中国 防空导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