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A400M不生产原型机直接生产量产型飞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8日 12:43  《现代兵器》杂志社
根据研制计划,A400M第一架飞机即是量产型,在首飞后18个月直接交付给客户,这在大型飞机的研制史上还是首次。
    根据研制计划,A400M第一架飞机即是量产型,在首飞后18个月直接交付给客户,这在大型飞机的研制史上还是首次。

    在经历数次风雨波折之后,欧洲空客公司成立专门的军用机部门(AMC,后于2001年12月12日正式注册成立为空客军用飞机公司),开始接管F LA项目。该公司采用空客公司的民机研发模式管理该项目,将其研发工作纳入商业化运作轨道。原合作体成员国将依各自采购的架数拥有该公司的相应股份。其中,空客公司占63.8%的股份,欧洲宇航防务集团(EADS)占25.5%的股份,土耳其、比利时、葡萄牙的三家公司各占5.1%、4.1%和1.5%的股份。空客公司坚持只有在获得足够数量的购销合同之后,才能启动FLA研制工程;并保证FLA将在合同签订后的51个月内首飞、71个月内开始交付用户。但后来空客并没有做到他们的承诺,首飞时间仍大大延期。

  1999年2月,高效率运转的空客公司向原Eu ropflag合作体各成员国正式提交了其关于“欧洲未来大型军用运输机”的投标书。在投标书中,FLA被正式命名为A400M。在这次竞标中,美国C-17战略运输机、C一130J战术运输机以及乌克兰安-70大型运输机均积极参与投标,A400M项目承负着巨大的压力。但是空客军用飞机公司信心十足,因为它手中握有“政治”和“经济”牌——原合作体各成员国或多或少都拥有空客军用飞机公司的股份;而在政治上,科索沃战争后“欧洲一体化”再次炽热熏天,善于经营的空客公司也充分利用极有利的大环境,大打“欧洲牌”, 将对A400M运输机支持与否的问题“升级”成了对欧洲防务一体化的政治态度问题。最终,空客军用飞机公司击败各路竞争对手,A400M成为最后的赢家。

  2000年8月,欧洲七国和土耳其联合宣布,它们已经选定空客公司A400M作为欧洲未来大型军用运输机,表示要采购225架,其中比利时7架、法国50架、德国73架、意大利1 6架、卢森堡1架、西班牙27架、土耳其26架、英国25架。2001年3月,葡萄牙宣布其也将购买4架A400M,并要求参与相关的研发工程。

  2001年巴黎航展期间,八国正式签署采购备忘录,明确各国将要购买A400M的架数,但采购数量减少为196架:德国73架、法国50架、西班牙27架、英国25架、土耳其10架、比利时7架、葡萄牙3架、卢森堡1架。虽然这次签署的采购数量减少了29架,但总数仍超过了180架——这是空客军用飞机公司认为启动A400M运输机实质性研发工程所需的最低订购架数。

  2003年5月27日,欧洲防御采购局(OCCAR)为七个FLA项目启动国与空客军用飞机公司在德国波恩正式签署180架A400M军用运输机的采购合同,单价8000万欧元(以当时汇率约价值8500万美元),总价值达200亿欧元,这是欧洲有史以来最大的军事订单之一。根据合同,各国采购数量为德国60架,法国50架,西班牙27架,英国25架,土耳其10架,比利时7架,卢森堡1架。这一合同的签署标志着从“未来国际军用运输机”(FIMA)一直到“未来大型飞机”(FLA),欧洲未来大型运输机在经历了长达21年的曲折坎坷之后,终于迎来了迟到的春天。

  2005年1月初,A400M项目七个欧洲发起国的代表、政府官员和空客公司军机项目的高级主管们一起在空客德国公司的工厂举行庆祝仪式,见证了第一个下机身框架的加工,这标志着该项目开始进入主要机身部件生产阶段。该部件位于机身中段,长5.4米,从一块铝板加工出来。共有18个这样的隔框支撑地板和主要机身结构。加工过程从一个两吨多重的原材料开始,最终完成的隔框重量只有25公斤。加工之后的废料将百分之百得到回收。

  A400M的项目管理与过去军用运输机研发生产的管理模式不同,其研制与生产大量汲取过去在民用大型客机上各种成熟的实践经验。在A400M项目的研发生产管理中,最大的特点是首创性地采用了“边设计边制造”和“首架即为量产型”的模式。而在2005年1月开始制造的首个下机身框架即是“先设计完成先制造”的首个部件,当时还有很多其他部件的设计并未完成,只在具体设计完成后再陆续投入生产。这充分体现了空客在CAD/CAM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的先进水平和精湛的加工工艺水准。

  根据研制计划,A400M第一架飞机即是量产型,在首飞后18个月直接交付给客户,这在大型飞机的研制史上还是首次。过去,世界各国在研制新机时往往都是先制造数架原型机作为测试之用,待完善之后才正式投产经过改进的量产型。这样虽然稳当,但无论是在研制成本还是研发周期上都耗费颇多。空客公司依靠几十年来在民用大型客机方面所积淀的深厚功底,在A400M项目上大胆采用不制造原型机,首架飞机即为生产型的模式,虽然风险很高,但也为空客省出大量的研发成本和时间。

  按计划分工,法国玛特拉宇航公司将研制A400M的玻璃座舱和飞控系统,生产机翼的中心翼盒、机身的机头段和发动机短舱;英国宇航公司负责机翼的外翼盒,德国戴姆勒-克莱斯勒宇航公司负责中机身后段和垂直安定面;西班牙飞机公司承担总装。另外,意大利阿利塔莱娅公司负责后机身和货运系统,比利时弗莱贝尔集团生产机翼前缘和襟翼,土耳其宇航工业公司制造中机身前段和起落架舱、舱门和升降舵。

  除了欧洲国家参与A400M项目,空客公司还积极争取欧洲以外的国家也加入到该项目中来。2005年4月,南非政府与空客签署加入A400M运输机研制与制造项目的意向书,成为首个A400M项目的非欧洲参与国。作为A400M项目合作伙伴,南非丹尼尔航空公司负责机身上部壳体和碳素复合材料机翼-机身整流蒙皮的制造,由南非制造的第一组机身上部壳体(机身顶部部分蒙皮)于2006年6月8日开始交付。南非空军计划采购8~14架,交付时间为2010—2014年,价值8.37亿欧元。同年,马来西亚和智利也宣布购买A400M,分别签订4架和3架的采购合同。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更多关于 A400M 运输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