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海军索马里护航面临与外军协同作战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4日 10:48  中国广播网
国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海军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情况等
国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海军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情况等

  中广网北京12月24日消息 国防部昨天举行新闻发布会,国防部发言人黄雪平大校宣布,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舰艇将于12月26日也就是后天,从三亚启航前往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实施护航。这次实施远征任务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包括南海舰队两艘驱逐舰和一艘补给舰。

  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解放军海军副参谋长肖新年海军少将,总参谋部作战部海军作战局局长马鲁平海军大校,也同时向记者们介绍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有关情况。  

  中国海军南海舰队“武汉”号、“海口”号导弹驱逐舰以及“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组成的中国首支远洋护航舰队将于26日从三亚起航,奔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这是建国以来中国海军首次跨出国门进行远洋护航任务。在船只安全没有受到威胁的情况下,中国海军不会主动发起攻击。如果中国军舰附近的其他国家过往船只受到威胁,中国海军将按照联合国有关决议,对受到海盗攻击的船只进行人道主义救援。

  对于海军这次远洋护航任务,大家很关心的一个问题就是:中国将派什么军舰去,携带了哪些武器?对此,海军副参谋长肖新年少将表示:“这是我们派出来的南海舰队分别是海口号和武汉号。对这些介绍有导弹武器、国防武器还有其他的导航通讯设备等等,当然为了执行这次护航任务,他们也会带一些针对这次任务的特点和需要,一些器械的问题。我想这些装备,包括我们大家都是可能的要求。” 

  在新闻发布会上,肖新年少将还透露了我国军舰打击海盗的三种方式:“海盗的情况比较复杂,我们简单的三种情况。首先对我们发现的海上的可疑的舰船进行检查,他们有关他的特点和特征。比如说直升机的侦查。第二种情况海盗正在实施抢劫,而且我们也有条件有能力进行支持,我们的舰长和指挥员进行政正确的指挥。第三个情况,就是如果要是遭到海盗的突然袭击,坚决的反对指挥,保障他们的安全。”

  中国远洋护航展示负责任大国形象

  中国远洋护航将对维护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的和平与安全发挥积极作用,充分体现中国积极履行国际义务的诚意,展示了负责任大国的形象。中国认真研究是否建造航空母舰,显示维护中国的领海主权和海疆权益,已成为中国国防迫切和重大的任务。

  中国远洋护航,展现了中国军队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信心和能力。冷战结束后,非传统安全问题日益凸现,要求中国军队既要维护国家生存利益,又要维护国家发展利益;既要维护国家安全,又要积极参与国际和地区安全合作。

  有台湾记者问到,如果台湾船只在亚丁湾遇到海盗,海军会不会进行救援?总参谋部海军作战局局长马鲁平大校介绍说:“这次舰艇舰队驻亚丁湾、索马里海护航是为我国索马里海域的船舶和人员提供安全保障,当然包括中国台湾的船舶,目前台湾船舶的护航问题有一个渠道问题,目前两岸之间正在协商一个最快捷、最有效的渠道尽快的为我们提供保障,如果台湾的船舶遇到了危险,我们肯定去进行救助和援助。”

  中国政府首次派海军跨洋执行带有作战性质的护航任务,中国之声也特派资深军事记者孙利全程跟随报道。中国之声特派军事记者孙利,创办并主持中央台军事评论节目《一南军事论坛》。曾服役于北京军区某坦克师,能操作多种轻重武器,会驾驶履带和轮式车辆,参加执行过十多次重大军事演习和特殊任务,拥有两万海里的航海纪录。  

  据记者报道,近来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海盗日益猖獗,严重威胁国际航运、海上贸易和海上安全,已经有七起劫持事件涉及我国船只与人员,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即将出征护航。索马里问题与世界政治的转型

  此次孙利要跟随舰队去护航,大家都把孙利称作"护航记者"。昨天晚上,孙利已经到达海南三亚的南海舰队驻地。今天上午,他就可以登上导弹驱逐舰,找到自己的战位。明天中午也就是25日中午中国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所有人员进行护航,全体出航官兵等工作人员就不能下船了,26日舰艇编队将举行一个誓师大会。今天采访的记者主要工作就是熟悉所乘坐的战舰,并且进行远航前的培训。远航前培训的内容,主要包括如何在船上使用淡水、救生带、救生服、武器装备,找到自己救生品的位置,熟悉军舰的各项管理规定。这次任务意义重大,记者进行了多方面的准备。根据以往的经验,重要设备记者携带了两套,包括数字采访机、笔记本电脑、数码相机等,以防止在远航途中,因为海水腐蚀损害设备。中央电台专门购买了海上专用卫星电话,它的天线可以自动跟踪卫星,为记者提供了便利,另外记者还带了望远镜等装备。

  据记者介绍,我国这次护航任务大概需要3至4个月时间,具体时间根据联合国的安排和我们具体活动的过程。以往海军舰队出访大概需要几个月甚至长达一年的时间,这次和以往的海军行动有很重要的区别,我们要在陌生海域进行非战争的军事行动,这对中国海军来说是一个全新的课题。

  昨天国防部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这次我们派出的南海舰队的军舰分别是"海口"号、"武汉"号和"微山湖"号。这次还增派了部分特种作战人员。"武汉号"是这次中国海军舰艇的总指挥。

  据记者介绍:“和外军协同作战对我们也是重大考验,据了解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已经有20多个国家的军舰进行巡航,虽然他们都是在联合国框架内形成的机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与其他的任何配合都属于我们的任务,这是我们一次全新的考验。”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索马里 护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