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海军索马里护航不向受保护船只收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4日 08:14  环球时报
南海舰队赴索马里军舰和直升机举行海上作战救援演练。图中军舰为169“武汉”号驱逐舰
南海舰队赴索马里军舰和直升机举行海上作战救援演练。图中军舰为169“武汉”号驱逐舰

  本报记者 石 华 张倍鑫

  “中国海军护航不会向船东公司收取任何费用。”中国交通部国际合作司局成志司长23日向《环球时报》记者证实,海军护航是保护中国船员生命与中国船运公司资产的国家行为,不是公司行为,不会向受到护航的船只或船东收取任何费用。

  “中国海军执行护航任务配备了导弹、火炮、武装直升机等装备。”12月23日,海军副参谋长肖新年少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执行护航任务的“海口”号、“武汉”号、 “微山湖”号装备有导弹、火炮等武器,还增派了部分特战人员,他们有针对性地携带一些武器,包括2架直升机。

  肖新年说,中国海军发现海上可疑船舰,会先派直升机进行侦察,再派舰艇接近。如果海盗正在抢劫,并且海军有条件、也有能力进行阻止,舰长根据情况会作出正确的指示。如果中国军舰遭到海盗主动袭击,海军会坚决自卫。

  局成志透露,所有需要海军护航的中国船舶或外籍中资船舶,都要向中国船东协会提出申请,由中国船东协会将申请保护商船的情况上报给中国反海盗中心。中国反海盗中心与中国海上搜救中心联合办公,由它们将商船有关信息提供给护航的海军。据了解,一般需要提前7天告知海军。船东的护航申请将在近日起开始受理。

  局成志介绍,中国香港、澳门、台湾地区的船只都可以申请海军护航,但对不是中资公司的外国船只提出的护航申请,中方将视情况再做决定。此次中国海军护航的主要对象是中国公司或中资公司的船只,此外还包括联合国粮农组织等运送人道主义物资的船只。

  局成志说,今年1月到11月,中国或中资船只共有1265艘(次)经过索马里海域,其中80多艘受到海盗袭扰。中远集团安全技术监督部总经理陈正杰说,中远集团最多时一天有5到6艘船经过。另据交通部公安局张玉胜局长介绍,仅今年9月到12月,中远就有240多艘船只经过,其中1/4的船只受到海盗的袭扰。据了解,海盗的袭扰已经给中国公司带来巨大损失。原先一条船的保费低的只有几百美元,如今已经上涨到1万甚至2万美元。如此巨额的保费让很多公司难以承担,干脆放弃走亚丁湾、红海海域,而远走非洲好望角。由此增加的航行时间与成本也是非常巨大。

  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总值班室副主任杜永东介绍,中国商船一般都配备卫星定位系统,通过这个系统,中国海上搜救中心与海军指挥中心能在屏幕上看到这些商船的活动位置,从而更加有利于海军护航。

  总参谋部作战部海军作战局局长马鲁平海军大校补充说,中国此次主要是实施海上护航行动,一般不进入他国领海实施打击海盗行动。据本报记者了解,中国海军特战队与武装直升机不会主动在海上搜寻被扣船只与人员并进行武装营救。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索马里 护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