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将投资400亿美元打造强大海军威慑中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4日 09:23  东方网
资料图:印度海军维拉特号轻型航母
资料图:印度海军维拉特号轻型航母

资料图:印度海军德里级导弹驱逐舰与美军阿利-伯克级战舰同时进行海上补给。
资料图:印度海军德里级导弹驱逐舰与美军阿利-伯克级战舰同时进行海上补给。

  肯尼亚国家日报18日刊文称,近年来,随着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国际政治影响力的提高,印度也下大力气发展本国军事力量,打造军事强国形象。未来五年,印度将投入400亿美元打造强大海军。分析称,印度欲与中国争夺海外资源、控制整个印度洋威慑中国的意图明显。

  文章称,印度安全机构最近因为应对孟买恐怖袭击时间不利,备受国内各界议论。几乎与此同时,号称“世界第五大海军”的印度海军,却向世界展示了自己的实力:12月13日,在亚丁湾巡逻的印度“麦索尔”号战舰接到埃塞俄比亚货船的遇难信号后,立刻赶往事发海域,并向两艘海盗船发动攻击。战斗结束后,印度海军共抓获了23名海盗,其中12人来自索马里,11人来自也门。此外,印度海军还缴获了15支步枪、两枚手榴弹以及弹药。

  文章称,这次行动只是印度海军在索马里水域打击海盗的诸多战绩之一,这支部队可能就会给亚丁湾水域的海盗以永久性打击。印度海军目前拥有超过155艘战舰,其中包括“维拉特”号航母——亚洲唯一一艘载有喷气式战斗机的航母。这使印度海军成为亚太地区最强大的海军之一。

  文章还表示,印度海军正成为印度进行军事外交的有力工具——印度与肯尼亚、马达加斯加岛与莫桑比克等东非沿岸国家签署了国防协议。它还与与肯尼亚、莫桑比克、坦桑尼亚与南非进行联合军事训练。此外,印度还与诸如马达加斯加、毛里求斯与塞舌尔等岛国就海上监督与情报收集工作进行合作。

  文章称,印度在军事领域与非洲国家展开了深入的合作,并取得了一系列可喜的成就,但印度在非洲资源与贸易竞争中却落后于中国:北京日益成为非洲最重要的经济合作伙伴——2007年,中非贸易总额显著增加,高达659亿美元,而印度仅为300亿美元。据北京海关总署称,2008年中非双边贸易额将超过1000亿美元,而中国曾计划在2010的时候实现这一目标,这比预计时间提前了两年。

  目前,中国已经宣布将于12月26日派遣军舰从三亚启航赴亚丁湾打击海盗。文章认为,这一史无前例的举动说明,中国对海盗问题的关注程度正在不断提高。文章也特别强调,这是中国军舰首度部署到太平洋以外的地区,显示出北京对非洲地区的重视——目前,中国进口石油中有60%来自中东地区,其中大部分需要途径亚丁湾海域。另外,还有大量运载原材料的中国船只经过这一水域。仅在上一个月,就有两艘中国船只——一艘捕捞渔船与一艘载有小麦的香港货船——在该地区遭到劫持。

  文章称,从历史角度来看,就算是其他国家的海军出现在公海上,中国也不会派军舰前往拦阻。中国宣称其逐渐实现高科技化的军队纯粹用于防御目的,所以其一向把军队部署在家门口,不参与国际行动,这体现了中国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原则。不过,中国日益增长的财富与影响力,要求其在维护世界和平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文章称,中国军舰奔赴亚丁湾引起了印度方面的忧虑。印度担心中国在保护国家利益时,会将印度洋作为其投射军事力量的空间平台。为保证对印度洋的控制,印度计划在2008年至2013年间投入400亿美元,加快实现海军现代化。如果这一目标实现,印度海军有望很快成为一支真正的蓝水海军,并控制从非洲东岸至印度洋的海上要道。(北斗)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印度 海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