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军官高度评价中国海军陆战队出色表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3日 10:04  解放军报

  考验:征战多样化战场

  羽翼渐丰的海军陆战队开始经受多样化军事任务的实战考验。

  1999年8月17日,在军委首长发出决战长江洪水总动员令的第3天,海军陆战队奉命增援长江抗洪前线!

  挑战生命极限,经受生死考验,海军陆战队员们表现出了“东方海豹”特有的风采。8月4日晚,江西九江江心洲围堰决堤,几个村庄顿成一片泽国。海军女子陆战分队的姑娘们挥锹挖土、扛运沙包、加固堤坝、排险堵漏,始终与男队员一样冲锋陷阵。

  为检查大堤对第7次洪峰的抵御能力,两栖侦察队的潜水员奉命对武汉江夏区长江干堤进行水下探摸。潜水员方宏斌潜到江底不久,不幸被树根绊住了氧气管!紧急关头,小方扭身伸手,抓住这根粗如手臂、韧性极大的树根,咬牙运气,奋力将它折断,成功将险情排除。

  大灾如大考,海军陆战队公开亮相的首次战役在全国人民心中留下了深刻印象。今年5月,当汶川大地震袭来,经受过多次救灾考验的海军陆战队,再次奉命紧急出动。

  5月14日14时整,206台战车拉成一字长蛇阵,向灾区挺进。42个小时后,这支劲旅出现在重灾区绵竹市汉旺镇,比预定时间整整提前6个小时!

  出击“鲨鱼嘴”,余震不断。陆战队员一步一险,历经11次余震、27处山体滑坡,从峡谷中成功营救出142名受灾群众。

  5月18日,23名受灾群众被困在汉旺至清平峡谷内一座30多米的高桥上。陆战队突击小分队像壁虎一样,用手指抠着桥墩的裂缝飞身上桥,系好攀岩缆绳,将受灾群众一个个接到橡皮艇上。

  5月19日,突击小木岭,遇山攀岩,逢水泅渡,陆战队50人的突击小分队顶着余震、滚石,连续在大峡谷中穿行20多个小时,解救出一百余名受灾群众。

  回顾海军陆战队在四川灾区惊心动魄的日日夜夜,一位将军如此评价:“我们完全有理由为这支训练有素的部队骄傲!”

  砺剑:走向世界大舞台

  在中外联合军演的舞台上出现了中国海军陆战队的身影。

  2005年8月,举世瞩目的中俄联合军事演习两栖登陆作战演练在胶东半岛拉开战幕。这是中国海军陆战队首次参加与外军同行的联合登陆作战演习。

  然而,老天爷偏偏给演习出了一道刁钻的考题:部队即将泛水出击时,大雨突降,海上的风力6-7级,浪高2.5-3米,超出了登陆装备性能的要求。此时,观礼台上,两军高级将领都为参演的中俄海军陆战队员捏一把汗。

  演习指挥员打电话问时任该旅两栖装甲团团长的陈昌锋:“有没有把握?”“没问题!我相信我们的装备,更相信我们的官兵!”

  “泛水!”17日11时21分,登陆舰前后舱大门打开,我海军陆战队官兵在风雨交加中驾驶着水陆坦克纷纷跃入滚滚波涛之中。30辆水陆坦克和两栖装甲战车成多路纵队冲向岸滩,撕开一道道防线……

  演习取得圆满成功。“你们是世界上最优秀的陆战队之一!”俄罗斯国防部官员对中国官兵的出色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

  首次与外军联合演习,中国海军陆战队就显示出了世界一流的战斗素质。“在世界新军事变革迅猛发展的今天,仅仅把目光局限在国内是远远不够的;要屹立于世界强军之列,就必须时刻具备世界眼光,向世界一流海军陆战队看齐。”28年前,海军陆战队成立之初给自己定下的目标变成了现实。

  2005年,苏荣连、阮长明代表海军出国参加“爱尔纳·突击”国际特种部队侦察兵比武。这是世界特种兵竞技的最高舞台。在为期5昼4夜的比赛中,他们与另外6名中国队友密切协同,先后完成了抢滩登陆、负重穿林、昼夜间战场救护、侦察报告情况等20余个竞赛科目,取得了外国参赛队第一名的好成绩。

  沧海茫茫,见证英雄成长。从陆地到海洋、从机械化到信息化,从长江到汶川、从胶东湾到爱尔纳,年轻的中国海军陆战队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正以崭新的姿态,自信、从容地登上世界军事大舞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海军陆战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