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海军陆战队借助游戏软件提高射击精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0日 13:22  中国青年报
10月12日下午,海军陆战队某旅在南海某海岛组织某型防空导弹实弹射击考核。中新社发李唐摄
10月12日下午,海军陆战队某旅在南海某海岛组织某型防空导弹实弹射击考核。 中新社发 李唐 摄

  秋日,南中国海某水滩头,硝烟漫卷,炮声裂空……一场渡海登陆实兵对抗演练激战正酣。

  前面是毫无遮拦的大海,对岸是奋力抵抗的强敌,登陆难如登天。

  突然,一支身着蓝色迷彩作战服的部队分乘水陆气垫船和冲锋舟,顶着猛烈的炮火,似一柄利刃直插敌阵,一举将滩头阵地撕开一道口子,旋风般向前推进。道道火舌中,鲜红的战旗上5个大字格外夺目——“突击英雄连”。

  “突击英雄连”曾被誉为猛虎嘴里最锐利的牙:解放战争时期,连队三下江南、四保临江,转战大半个中国,所向披靡。在捍卫国家主权的作战中,他们攻无不克,荣立集体一等功,被广州军区授予“突击英雄连”荣誉称号。

  10年前,本是步兵连的“突击英雄连”转为海军陆战队某旅陆战一连。由陆到海,他们脱胎换骨、直面挑战,终于由“陆上猛虎”变成锐不可当的“三栖精兵”。

  告别陆地,进军海洋

  1998年7月,一纸命令,“突击英雄连”由步兵连变为海军陆战队某旅陆战一连。

  绿军服换成“海洋迷彩服”,习惯于陆地上摸爬滚打、熟悉轻武器操作的“英雄连”,面对大海的波涛汹涌,一时难以适应。

  第一次出海,大海就给一连官兵来了个下马威:航渡两天,全连60%的官兵呕吐、“绝食”两天,90%的官兵躺了两天,整个连队几近瘫痪。

  当一连官兵在滩涂摆开船阵,准备出击时,却由于不熟悉海洋潮汐规律,潮水奔涌而至,仗还没打,他们连人带冲锋舟被冲出两公里外。

  “洋相”频出,全连上下陷入沉思:一支自身难保的部队,谈何“从海上向陆地发起进攻”?

  于是,一连官兵攒足了劲,从公里到海里,从地图到海图,学海军、懂海军、干海军,他们努力练习从陆地向海洋进军:

  南中国海某海域,风高浪急。在抗眩晕训练中,小山似的巨浪一个接一个迎面扑来,数千吨军舰俨然变成一个大簸箕,但即使苦涩的胆汁和胃液也吐出来了,官兵们依然如雕塑般定格在热浪升腾的甲板上。

  南海某无名岛,夜黑风高。夜间按海图行进,面对惊涛、急流,一连官兵分驾舢舨冒雨启航。夜色中,他们凭借简易器材,定向定位,在规定的时间内,穿过3个大风浪区,找到4个小岛,完成30组方位数据的标注。

  第一年下来,一连官兵人均瘦了5公斤。年终,舰队机关对陆战队进行军事训练考核,一连优秀率达80%。

  攻克必修,多面选修

  海上射击是海军陆战队员的“必修课”,但这无疑是极高难度的一课:大海起伏不定,脚下的军舰不停摇动,海水中的靶标——“浪木”也在摇,时隐时现,稍纵即逝。

  越是难项越要上!一向以英勇顽强著称的一连官兵凭借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儿,没日没夜地练开了。

  然而,大家晒脱了几层皮,练红了双眼,却始终无法实现“海上神枪手”的目标。

  望着起伏不定的“浪木”,刚来一连的大学生新兵李志较上了劲。海上测算、计算机模拟仿真、海浪起落分析……几番折腾,李志设计出一套游戏软件。依据这一软件,官兵们玩了几天的射击游戏,再去瞄真靶,全连海上射击优秀率竟提高了十几个百分点。

  “天天流汗,不如计算机上算一算。”“李志现象”在一连引发了“冲击波”,大家意识到:光靠英勇顽强已不能续写胜利的篇章,还要借助知识和智慧的“云梯”,才能攻克新的壁垒。

  为了彻底转变过去的步兵情结,一连官兵主动学习更难的训练课题。有一段时间,一连训练场出人意料地响起了两栖坦克的轰鸣声。本来,虽然一连配属的火器多达数十种,涉及各种系统,但唯独没有装备两栖坦克。为了更好地适应两栖作战,一连官兵缠着旅领导,硬是从兄弟部队借来10辆两栖坦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海军陆战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