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索马里驻华大使称对中国派遣军舰数量没有限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9日 13:29  东方早报
中国决定向索马里派遣海军护航展示了中国在国际事务中“负责任的大国”的形象。IC图
中国决定向索马里派遣海军护航展示了中国在国际事务中“负责任的大国”的形象。 IC图

  “索马里的海岸线很长,你们派20艘军舰、甚至派上百艘,我们都欢迎。因为我相信,中国是最为可信的和平力量。”昨天,索马里驻华大使穆罕默德·艾哈迈德·阿威尔(H.E. Mr. Mohamed Ahmed Awil)在北京接受早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索马里政府会向中国海军提供一切力所能及的信息和帮助。

  20天前,阿威尔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就已经明确表示,索马里政府希望中国派出军舰打击索马里海盗。中国《人民日报》旗下《环球时报》昨天更引述消息人士的话说,中国将向索马里海域派出由两艘驱逐舰和一艘大型补给舰组成的舰队,执行维护国际海运安全的任务。

  索马里过渡议会议长谢赫阿丹·马多贝17日在索南部城镇拜多阿说,“作为索马里人民的朋友和海盗事件的受害者”,中国应当在打击索马里海盗的问题上发挥重要作用。

  军舰护航

  中国海军最受欢迎

  东方早报:您如何解读中国派军舰去索马里护航的消息?

  阿威尔:索马里非常感激中国政府的支持,我们欢迎中国政府的决定,中国再一次向国际社会展示了它强烈的国际责任感。索马里人民非常关心海域安全,我们希望与中国政府合作共同对抗索马里海盗问题。

  我们也希望在国际社会的支持下,索马里海军能够逐步建立起自己的能力、完善他们自己的装备,这是我们在解决海盗问题上的长期愿景。我们高兴地看到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正在积极地决定或考虑向索马里派遣海军,我们也同样希望中国以及国际社会能够向索马里海军提供培训、设备以及完善其能力所需的一切要素,这是保证索马里海域安全的长远之策。

  东方早报:索马里国内怎样看?

  阿威尔:欢迎。我们的总统表示欢迎,我们的总理表示欢迎,我们的人民表示欢迎。当中国海军进入索马里海域时,将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我们欢迎这个时刻的尽早到来。

  东方早报:您希望中国派多少以及怎样的军舰到索马里?

  阿威尔:派遣的数量,以及如何、何时派遣都是由中国政府来决定的。但索马里与中国的沟通是顺畅的,我们很快就能知道中国派遣军舰的具体数字。无论如何,我认为,中国海军在索马里海域是最受欢迎的,我们对他们没有数量上的限制。索马里的海岸线很长,你们派20艘军舰、甚至派上百艘,我们都欢迎。因为我相信,中国是最为可信的和平力量。

  沟通协调

  正紧密为合作作准备

  东方早报:中方是否已与您联系具体事宜?

  阿威尔:何亚非副部长16日在纽约刚刚宣布了这个消息,现在相关工作还在准备阶段中。索马里方面很快就得知了这个信息,索马里和中国正在就此问题进行紧密的沟通与合作,合作中不存在任何障碍,一切都在进行之中。

  东方早报:媒体报道,中国将派3艘军舰在圣诞节后赴索马里护航。

  阿威尔:细节我就不深入了,毕竟中国派兵赴索马里的决定前天才被宣布,两国政府正在紧密地为合作进行准备。不管中国向索马里派遣海军的具体的时候何时到来,一切都已经在进行之中了。我并不知道中国将派出多少军舰,是1艘或3艘,或更多,这还有待于中国官方信息的进一步披露,到时一切都不再是秘密。

  东方早报:下一步计划是什么?

  阿威尔:我并没有给自己在此问题上制定一个时间表,但是两国之间已经有了很紧密的联系与沟通,其中不存在任何问题或阻碍。虽然我没有去参观了解中国海军的实力,但是中国不仅是一个大国,在国际上,它更是一个重要且有着深厚责任感的国家。我相信中国海军到索马里海域进行护航,是一件非常具有积极意义的事情。对于中国派遣海军到索马里海域帮助打击海盗,我与索马里政府的态度一直如一:欢迎,欢迎,热烈欢迎!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索马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