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彭光谦将军:打击海盗对我海军是新课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8日 13:30  东方网
我国海军已拥有访问40多个国家的远洋航行经验。
我国海军已拥有访问40多个国家的远洋航行经验。

  新浪军事-东方网联合报道:12月18日,媒体通过中国海洋部门消息人士处获悉,中国将向索马里海域派出由两艘驱逐舰和一艘大型补给舰组成的舰队,执行维护国际海运安全的任务。这支舰队将于25日之后从海南三亚出发,第一阶段的任务期大致为3个月。

  军事评论专家彭光谦少将表示,根据联合国安理会有关打击索马里海盗的第1851号决议,中国决定派出军舰前往索马里打击海盗,为船只护航。彭光谦少将称:“此次海军前往索马里应注意根据联合国有关决议行事,在联合国框架下行事;展现中国海军实力,以及文明之师威武之师的风采。”

  对于有关方面对中国海军能力的质疑,彭光谦少将表示,虽然我们与有些国家相比实力还稍逊一筹;但近些年通过现代化建设也取得了一定的成就,我国海军已拥有访问40多个国家的远洋航行经验。他强调称:“此次赴索马里打击海盗的任务没有任何问题,海军方面有信心完成任务。”

  前一段时间,有关于中国是否出兵索马里引起了一阵热烈讨论,大部分民众支持中国出兵,认为一可以保护中国船只,二可以彰显我国实力,是一举两得的做法。但同时也有人觉得打击海盗花费极大,没有到非要出动军舰的时候。彭光谦少将认为,我海军出动有两大原因:“首先,因为联合国的要求,我们应该尽大国义务、国际义务;其次,人的生命不能用金钱来衡量,一旦牵涉到国家国民生命财产,我们就应该尽责。考虑得失,派出军舰很有必要。”

  彭光谦少将指出,此次派军舰打击海盗对于我海军来说是一个“新课题”,要注意与各国之间的配合。因为各国打击海盗目的一致,所以更要加强各国各舰之间的配合,协同完成打击海盗的任务。彭少将说:“建国快60年以来舰艇出去执行任务还是第一次,600年前郑和曾经到过索马里,我们此次维护和平之旅就是第二次前往索马里。对于我海军来说,打击海盗还是一个新的课题。”(北斗)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海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