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媒体称国际合作打击海盗是中国海军良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8日 12:50  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中国海军南海舰队169号驱逐舰进行海上补给
资料图:中国海军南海舰队169号驱逐舰进行海上补给

  中新网12月18日电 综合报道,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近日在联合国安理会索马里海盗问题部长级会议上表示,中国正积极考虑近期派军舰赴索马里海域参加护航活动。对此,国际媒体普遍予以关注。

  海盗猖獗 中国也是受害者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表示,中国正考虑近期派军舰赴索马里海域参加护航活动。索马里外交部长金格利对中国这一举动表示欢迎。他感谢中国对索马里和平进程的支持。在会见索马里外长金格利时,何亚非强调索马里海盗已经成为一个全球性的威胁,中国也是其受害者。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称,对全球构成威胁的索马里海盗,对中国的出国船只也造成极大的损害。欧洲去年是中国最大出口市场。而中国对欧洲的商品主要以玩具、服装这些利润很低的货物为主,如果出口欧洲的这些货品运输,绕行南非好望角,不仅行期和航程增加一倍,商品利润也会进一步降低。所以索马里“这些危险的水域”就成了中国对欧洲出口主要是大宗消费品的必经之路。

  报道还称,中国海军出动,获得的不仅是打击海盗的实战经验,而且这一军事行动,也被视为是执行远洋准作战能力的一次检验。

  美国之音援引中国官方媒体报道说,中国将派遣舰艇前往索马里沿海,同海盗进行斗争。一天前,一位中国高级官员对联合国安理会表示,中国非常愿意提供帮助。在亚丁湾和印度洋靠近索马里的繁忙水域,猖獗的海盗活动正成为一个越来越严重的问题,致使保险费不断升高,同时迫使许多船只绕道而行。

  报道还称,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增强,中国越来越多地参与着在世界各地的维和行动,其中包括在海地和苏丹动乱的达尔富尔地区的维和行动。

  中国海军将肩负远洋作战使命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中国正考虑派遣军舰打击非洲之角的海盗,这可能是中国海军自15世纪以来首次重大的远程作战使命。自15世纪中国最著名的探险家郑和全球远航后,除了2002年一次全球巡回访问和过去10年里到访美欧的一些港口外,中国海军从未深入远洋。

  法新社还报道称,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说,中国正认真考虑在近期向亚丁湾和索马里沿岸海域派遣军舰进行护航行动。报道还引述一位专家的话表示,这将是近代史上中国海军首次执行本国海域外任务。

  路透社也对中国考虑派遣军舰打击索马里海盗进行了报道,称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在安理会一次部长级会议上说,中国欢迎在打击索马里海盗方面的全球合作,并支持其他国家向该地区派遣舰只的努力。

  路透社还称,中国内地也在讨论保护国家利益的需要,中国媒体称中国海军也获得机会加入最激烈的反海盗战斗。

  美国《纽约时报》报道,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海事安全项目副研究员简-钱宁说,中国将是去护航,而不是为了对该地区实行军队管治。《纽约时报》报道还援引专家的话说,与多国部队合作打击东非地区的海盗将是“中国海军的良机”。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海军 海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