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15世纪以来最大海军远征:护航索马里海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8日 09:50  红网-潇湘晨报
资料图:中国海军南海舰队169号驱逐舰进行海上补给
资料图:中国海军南海舰队169号驱逐舰进行海上补给

  作者:晓宇

  中国军舰将护航索马里,在此大约600年前,中国郑和率领庞大的海军舰队远航曾到过这个“非洲之角”。

  当地时间12月16日,联合国安理会再度就打击索马里海盗问题全票通过第1851号决议,这是今年6月以来,安理会就此问题通过的第4份决议。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在会上表示:中国正积极考虑近期派军舰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参加护航活动。此前,何亚非在纽约会见索马里过渡联邦政府外长贾马时,亦作了同样表示。

  话音刚落,17日12时43分,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总公司圣文森特籍“振华4”轮,在亚丁湾水域处受到海盗袭击,船上有30名中国籍船员。据媒体报道,“索马里海盗们登上了轮船,但中国船员与海盗们周旋数小时,不让他们进入舱内”,多国部队得以抵达“振华4”轮附近水域,在救援军事直升机的盘旋逼迫下,16时45分,海盗们最终被击退。

  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的海盗猖獗,非自今日始,美军自上世纪90年代起介入索马里内战,第五舰队就成为打击索马里沿海海盗的主力。普通中国民众关注索马里海盗,缘于不久前的11月14日,中国天津远洋渔业公司的天裕8号渔船在肯尼亚海域被索马里海盗劫持,包括17名中国船员在内的25人被扣为人质,至今尚未解决。18日,索马里海盗连劫三艘货船,其中有一艘来自中国香港。如此,在一个动荡的全球化时代,保护中国远洋航运利益与能源生命线在国民意识中苏醒,网上关于中国是否应出动军舰巡航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热议一片,而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当中只有中国尚未向这一海域派遣军舰,中国是否会向印度洋部署海上力量,亦引起国际舆论关注。有媒体曾作过调查,86%的网友赞成“中国应派军舰打击国际海盗”,以“保护中国货船”。何亚非此次表达中国官方态度,亦可视为一种回应。

  中国军舰护航索马里,非能与不能的问题,而是中国以何种姿态面对日益重要的海上生命线、以何种方式保护国家战略利益的问题。因此,纵然中国军舰护航索马里,绝非满足民粹快感的“扬威于海外”,也非单纯的维护中国海上航运安全与国家远洋利益,而是以跳出民族主义范畴的视野,承认这个贸易全球化的时代存在一种现在尚未清晰的利益共享,存在一种模糊的共享性的全球利益,在这种理解的基础上维护中国的国家利益。

  “奥尔布赖特名言”曾告诉我们:一个国家拥有强大的军事力量,为什么不充分运用它呢?在打击索马里海盗的问题上,美国这个“全世界最擅长使用军事力量来解决问题的国家”之国防部发言人莫雷尔却说:“即使把世界上所有军舰都派往了索马里,也不能解决这个问题”,但纵然索马里海盗活动猖獗,却没有一艘悬挂美国国旗的船只被劫。由是观之,中国需要在存在着全球共享性利益的有效国际合作的框架内,展现国际合作的诚意与责任,共同来打击索马里海盗,保护本国船只,亦需要以中国海上力量有效的远洋行动表达以自己的力量来维护自身利益的坚强决心。

  如果说北约、俄罗斯、印度军舰在亚丁湾的巡航,不仅保卫他们本国的船只,还承担着保卫多国船只的任务,那么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一的中国,其军舰在亚丁湾巡航,履行国际义务,一定会做得非常出色。中国军舰索马里护航,在这样一个肩膀上,将使中国人的视野超出民族主义看到共享性的全球利益,亦将有助中国人正确理解这个不断开放融合的世界。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海军 索马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