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洪都集团建航空产业基地瞄准大飞机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5日 11:10  新浪航空

  【主持人:】您刚才强调了教练机基地的一个定位,我知道前不久我们和江西省有一个新项目,就是航空产业基地,这个产业基地可能更多瞄准大飞机项目,您能不能介绍一下?

  【吴方辉:】你刚才谈到的航空产业基地,我认为在江西省南昌市要建设航空产业基地,具体化就定位在要建设南昌航空工业城,而要建设南昌航空工业城一个很重要的目的,就是要吸引大飞机项目落户江西,以及吸引国际转包生产,聚集航空高科技产业,以及全面的提升江西科研技术水平,拉动区域经济发展,是有这么一个重大的意义,省委省政府有这样的考虑。

  作为大飞机来讲,我们国家要研发、制造大飞机,这是一个国家科学技术、基础工业以及综合国力的集中体现,也是建设一个创新型国家的标志性工程,洪都集团积极参与大飞机,把它当做我们实现发展战略的一个重要历史机遇。我们希望在新的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的领导下,在江西省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能够积极参与,能够成为中国大飞机、中国商用飞机公司的主要承包商之一,这是我们的一个目的,也是我们的一个态度。

  刚才你问到我们参加大飞机这个项目有什么样的优势,我们分析以江西省洪都集团为主体的江西航空工业来参与大飞机,这是具有很多明显的比较优势。具体在以下六个方面。

  第一是资源优势,就是江西省其实是一个航空资源大省,拥有洪都航空工业集团,还有昌河飞机工业集团,这是两个大型航空企业。还拥有650飞机设计所和602直升机设计所这两个研究所,还有一个南昌航空大学,所以应该说建立了比较完整的航空产业体系,在航空产业的聚集度、产业规模、产品结构、研发、资源等等集中和配套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

  第二是技术优势。以洪都集团为例,体现在三大方面。一个是具有很好的、很强的研发设计能力,洪都集团具有一个国家级的企业技术中心,在这个企业技术中心里又拥有一个650飞机设计所,我们建立了完整的从飞机的总体、启动、强度、系统、飞控、航调等完整的设计、试验整个的条件,而且几十年的发展,我们已经设计出了五大系列、二十多种型号的飞机,也就表明了我们参加大飞机,从大结构件的研发设计起就可以承揽。第二个技术优势就是体现在我们建设有比较完整、系统的生产制造体系,57年的发展,我们建设有从毛坯、下料、工艺装备到零件、部件制造、总装配、试飞完整的体系,而且这个体系为国家已经研制生产交付了5000多架飞机,这是经过验证的。还有一个技术方面的优势,就是我们有大型工程管理能力,几十年来我们建立健全了完整的生产科研的管理体系,有完整的质量保证体系,包括国军标的质量体系认证,我们也取得了国际航空转包的AS9100体系认证,我们还取得了职业健康环境的体系认证。另外刚才谈到了我们走外向型的经济发展,几十年出口飞机,不光出口飞机还搞合作,包括巴基斯坦建立飞机生产线、大修线,包括埃及建立生产线,这都丰富了我们大型工程管理经验。

  第三是人才优势。作为一个企业,我们诞生过两名工程院院士,有80多位政府特殊津贴享有者,有20多位省部级以上突出贡献专家,高级工程师以上就有一千多人,高技术工人7000人,其中技师和高级技师有600多人。另外我们从1986年开始,每一年都向新加坡、香港、厦门等等这些地方的大型航空公司派出优秀的科技人员和技术工人进行航空技术服务,所以累计到现在,我们至少可以聚集1500名搞过大飞机的设计、维修、维护的等等人才,所以这是我们的人才基础。

  第四是我们的资金优势。为了搞好基础建设,为承揽大飞机项目搭建一个好的平台,洪都集团和江西省南昌市政府认真研究了资金来源和筹措方式,并且制订了切实可行的方案,我们筹措资金的来源,包括洪都集团投资,包括我们有一个上市公司洪都航空再融资,还有江西省投资公司和江西省其他企业投资,还有国家开发银行的专项贷款等等,就大飞机而言,我们已经落实了可以筹资36个亿以上。

  第五个是区位优势。这是一个独特的优势,大家都知道大飞机项目的总装配、设计、研发,以及销售中心在上海,江西毗邻上海,从属长三角经济圈,在运输、电力和产业互补优势方面是无可比拟的。我们在航空、铁路、公路、水路、运输方面非常便利和发达,其中航空是一小时,铁路是五小时,公路是八小时。长江流域水运特别发达,5000吨级的船舶直达江西九江,2000吨级的船舶直达南昌,非常有利于大型飞机大型结构件的运输。

  第六个优势是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江西省委省政府在“十一五”发展规划以及“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中将发展航空产业列为省里重点扶持的六大支柱产业,而且刚才说了,他们明确了要建设南昌航空工业城来作为吸引大飞机项目,打造大飞机主要承包商和国际转包生产的基地这样的一个平台,而且把这么一个建设项目已经列入环鄱阳湖经济圈大规划中,江西省委书记苏荣同志亲自批示,要举全省之力支持洪都参与大飞机项目,江西省还成立了以省长吴新雄同志为组长的“积极参与大飞机、建设南昌航空工业城”项目的领导推进小组,到现在为止省发改委、省国防科工办、南昌市政府已经全面启动,支持洪都集团参与大飞机项目,而且在土地、建设规费、税收、基础建设、人才招聘等方面都不断的出台优惠政策,所以我想洪都集团有这么多的比较优势,我们将积极参与、全力以赴,为我们中国自己造的大飞机早日飞上蓝天争做贡献。

  【主持人:】吴总给我们勾画了一个非常美好的蓝图,您谈到了教练机的产业基地,谈到了大飞机的产业基地,那么未来洪都集团公司将是什么样的一个规模,您有没有具体发展的路线图或者是发展规划?

  【吴方辉:】我前面说了,这次航空工业大的整合,对于洪都集团来说,我们感到会有更多的发展机遇,我们将抓住机遇、趁势而上。最近我们正在全面启动制订企业发展战略这项工作,在这里我想可以谈一个纲要,纲要我主要谈两个方面,就是我们发展的总体思路和战略定位。

  我们发展的总体思路是遵循国防科技工业军品为本、民品兴业的方针,按照新的中航集团公司“两荣、三兴、五化、万亿”的发展战略,贯彻我们持续发展、规划建设、创新文化、和谐企业的指导思想,坚持改革开放、加速自主创新、加强企业管理,做精做优军品求生存、做强做大民品求发展。

  我们的战略定位是充分发挥我们厂所合一、机弹一体的体制机制优势,打造中国教练机、攻击机、无人机和空面导弹的科研生产基地,同时大力发展民用航空产业,规划建设南昌航空工业城,打造大飞机、大部件科研生产基地和国际转包生产基地,这个国际转包生产基地包括国际航空转包和国际机电转包,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这是我们宏观的发展思路。

  【主持人:】昨天晚上的航空航天月桂奖颁发,洪都集团的石屏院士也获得了“终身奉献奖”,您有什么想法?

  【吴方辉:】对于我们石屏院士获得月桂奖“终身奉献奖”我们非常高兴,也对石老表示热烈的祝贺,也感谢组委会的评委、专家、航空爱好者,一个是对月桂奖评奖的支持,另外就是对石屏院士高度的肯定。我认为石屏院士当选这个大奖是当之无愧的,他今年已经70岁了,他把他的一生都献给了我们国家的航空事业,而且在他手上完整的有两个飞机系列,是他作为总设计师,飞机从无到有,销售了几百架,除了推动技术进步,为我们国家国防建设、航空武器装备建设作出贡献,同时也为国民经济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他也是我们洪都集团非常尊重的,为我们洪都集团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的人,我们为他自豪。

  说心里话,我们回去想要号召的就是我们洪都集团的全体干部职工都要向他学习,我们要进一步的兴起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兴起学知识、学技术的高潮。我衷心希望他之后,我们洪都集团还有其他更多的人能够获得月桂奖项,同时也获得国家其他的奖项,因为这不仅仅是一个奖励,而是对航空事业、对企业、对全体员工大家集体创造的一个认可,也是大家的光荣与自豪。

  【主持人:】明天我们还要对石老进行专访,我们在访谈的结束之际,对广大的网友说二句话吧?

  【吴方辉:】我前面已经说了,非常感谢广大的网民关心、支持我们国家的航空事业。确实,航空事业是一个伟大的事业,是一个需要若干代人艰苦奋斗、不断进取、不断攻克难关发展的事业和产业,在这其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问题,需要我们以百折不挠去奋斗、去拼搏。

  最后我想说,希望大家关心我们、支持我们一如既往,我们会用我们的创造、我们新的成绩来回报广大的网民。

  【主持人:】谢谢吴总参加我们的专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第七届中国珠海航展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洪都集团 L-15 猎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