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歼10战机研制过程中部分科技人员付出生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5日 10:49  新浪航空

  【主持人:】我知道在歼10研制过程中,有一些同志还付出了自己的生命。

  【王广亚:】积劳成疾吧,几代人,特别是老一代的航空人在歼10刚刚起步时,他们应该是骨干力量,那时年事也已经高了,但是为了歼10呕心沥血,付出了很多。成飞的前前任总经理就是在飞机刚刚首飞完成之后不久就去世了,也是积劳成疾的结果,还有包括在飞控那边也有一个老的专家,导弹那边也有一个老的专家,怎么说呢,都是为了航空事业。我们这一代人是比较幸运,经过了这个型号的锻炼,有老同志的传帮带培养,现在年龄也是比较轻吧,现在撑起这个担子来。但是我想已经故去的老同志可以含笑九泉了,因为我们还是把航空报国的大旗扛了下去,而且还是扛的比较直。

  【主持人:】刚才我听到您说到枭龙项目,这相当于一个国际合作项目,通过这个项目我们成飞得到了许多经验,开展未来国际合作中,尤其是战斗机合作中可能还有一定的借鉴作用,请您谈谈这方面的感想。

  【王广亚:】枭龙飞机讲历史就比较早了,我们成飞的突击大院是有一个回忆录,记载着整个超级飞机的发展历程。最早是我们在八十年代初,居安思危吧,当时歼7的出口是非常好的,可是考虑到产品总有寿命期的,我们在八十年代初歼7出口状况比较好的情况下,当时就考虑启动歼7后继机的研制工作,但是这个历程比较艰辛,我们当时叫歼7C,然后再后来在89年之前跟美国有一段合作,真正到最后完全启动起来,是在九几年,巴基斯坦作为一个启动用户,提出来联合研制。以前飞机都是国家军方投资为主的,这次我们是自主研发的,巴基斯坦作为重要的参与方和启动用户,中航集团带着我们几家下属单位一起做的,共同研制、共担风险、共享利益等这么几共的原则来研制的产品。对我们来说这种新的模式,让我们走出了单一靠国家投资,或者是军队投资开发产品的一个新路子,在这个合作的过程中,怎么紧密考虑客户的需求,这也是让我们体会比较深,应该说这个项目作为一个轻型的歼击机,将来我们希望,当然我们也在向那个方面努力,作为一个典范吧,把国外市场开发好,然后我们国内也是非常的关注,军方非常的关注,我们解决相关的问题之后,应该说这个飞机将来装备的情况会非常好。

  【主持人:】成飞参与了我国新一代支线飞机机头方面的研制工作,还有一些国际转包生产等,成飞作为一家军机为主的生产企业,未来在民用飞机方面的发展有什么样的想法?

  【王广亚:】我们总结了成飞50年发展历史,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发展的历程,总结我们成功最大的一点,就是我们坚持了航空主业,现在我们的发展战略方针是航空为本、军民结合,这是我们经验和教训的一个总结。虽然这两句话可以颠倒一下,我们在八十年代军转民最困难的时候,是以军民结合放在第一位,干过很多民品,包括鸡笼子,包括不锈钢的厨房用品,什么都干过,当时是为了找饭吃,为了生存下来。但是很好的一点,就是几代成飞的领导班子,我们成飞人,坚持了航空主业,没有放弃航空主业这一块,所以我们现在的战略就是航空为本、军民结合。解读这八个字,我们具体实施方案,一是巩固军机的领先地位,因为在歼击机领域里我们现在走在国内的前列,我们要巩固这个领先地位,不断开发新产品,形成一个良性循环,当然也还要做好售后服务的工作,让部队、让用户将产品能够用好。第二,我们要着力发展民机产业,这是我们解读军民结合这句话很典型的情况,现在成飞是主业太突出,军机产品太突出,所以我们考虑到协调发展,现在按照科学发展观的指导思想,我们要好好发展我们民机产业。我们林总有一句话,没有民机的产业是不完整的航空工业,这句话我们理解的比较深,国人对我们在民机方面也有诸多的期盼,所以我们航空报国也不仅仅体现在军机上,民机上我们也要做出我们的贡献。我们在原来中航一集团时承担了新支线机头任务,在建立中国商飞之后我们也在积极参与大客,我们总体是想做机头专业化生产基地,也是按照中国航空工业的产业布局,民机这一块我们集中在机头和前机身端的业务。在民机转包这一块我们做波音、做空客,也主要是立足这一点,一会儿我和空客要谈,希望天津生产线机头能不能由成飞来承担,因为A320多部分的部件现在已经在成飞生产了。民机这一块是我们着力要发展的,另外根据我们设备的水平,我们还想搞一个高档的、中型公务机,作为一个整机来丰富我们民机这一块的产业。

  【主持人:】也是用咱们自己的设计力量吗?

  【王广亚:】我们准备以自己为主,自主开发。我们和国内的61所、中航集,在中航工业集团的领导下,但是主导可能还是由我们来进行,也可能要搞国际合作吧,这是一个大趋势。

  【主持人:】我们知道前不久中国航空工业进行了重组,新的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正式成立了,在这次珠海航展中他们也以非常全新、整体的形象亮相,成飞作为其中的一员,将在未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成飞未来的发展将树立什么样全新的形象?

  【王广亚:】中国一航和中国二航的合并,这是航空工业又一次整合,这是十年中我们在总结经验教训中走出来的一步,因为合起来之后,合力可以更好一些,所以这次航展亮相也是非常精彩。我们将按照航空为本、军民结合的战略,将军机地位巩固好,然后把民机产业发展起来,我们再有选择的发展一些我们非航空的产品,比如说磁悬浮,这是我们非常看重的一点。按照这个战略方针的路子,应该靠我们成飞人航空报国的责任和情怀,我觉得我们成飞的明天会非常美好。

  【主持人:】谢谢王总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王广亚:】谢谢各位网友,谢谢国人对我们航空人的支持,我们不会辜负国人的希望,也不会辜负各位网友以及军事爱好者的希望,将我们的航空工业做好,实现我们航空报国更宏伟的理想。我的前任总经理说过一句话是我们成飞人的座右铭,“祖国终将选择那些忠诚于祖国的那些人,祖国终究会记住那些奉献于祖国的人”,我们希望成飞的飞机翱翔在祖国的蓝天,不管是军机还是民机。

  【主持人:】谢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第七届中国珠海航展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歼-10 枭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