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产轰6K轰炸机翼下可携带6枚空射巡航导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3日 07:53  《现代兵器》杂志社
轰六轰炸机装备国产鹰击63空地巡航导弹
轰六轰炸机装备国产鹰击63空地巡航导弹

  武器挂载

  轰6K翼下可携带6枚空射巡航导弹,原来的弹舱可能也进行了改装,如果挂载类似于YJ-83系列的空地导弹,由于其体积、弹重都较小,有可能实现机体弹舱挂载(据称,我国的YJ-83导弹采取的制导方式为惯性制导+GPS制导+无线电制导,其空地型预计也采用类似的制导方式)。因此,外国资料称轰6K的导弹最大挂载量可能是7枚。轰6K的弹舱不太可能使用旋转挂架,一方面中国此前没有这种设计,技术未必成熟;另一方面轰6机身瘦小窄长,弹舱内很难安装旋转挂架。

  发动机推力增加的同时,轰6K的载弹量肯定有所增加,这是勿庸置疑的,但是具体达到多少难下结论。国外推测其载弹量达到15~20吨,或许过于乐观。在气动外形不变的前提下,并非推力增加、载弹量就可以无限提高,还是要受原始气动设计的影响。如果起飞重量增加太多,飞行攻角增加到一定程度将难以满足巡航飞行的状态要求。通过种种措施减下来的起飞重量,对于这一种导弹载机而言,用于增加航程显然比多挂几颗普通炸弹有意义。如果轰6K只作为导弹发射平台,翼下6个导弹挂架就足够了,每个挂架可以挂载3吨载荷。中国目前空射巡航导弹最重的就是YJ-63,该导弹在C-601空舰导弹基础上改进而来。C-601采用的是液体火箭发动机,重2440公斤。YJ-63采用的是小型涡喷发动机,由于不需要氧化剂,重量可以大大减轻,可能在2吨以内。轰6M没有换装发动机,翼下可以携带4枚该型号导弹。轰6K换装了新型发动机,若能挂载6枚,那么其最大载弹量将有可能达到12吨左右。在2006年11月珠海航展上,中国展出了出口型C-602巡航导弹。由于受到导弹出口的限制,该导弹的射程只有280公里。据称,其国内空射型号射程有可能达到1500-2000公里。该型号跟美国“战斧”BlockIV的尺寸和重量十分接近,考虑到中国电子技术水平尚有些差距,其重量大约在1300公斤左右。

  笔者认为,从轰6K的定位来看,让其执行投掷自由落体炸弹的任务可能太危险。毕竟轰6K的气动布局没有改变,其突防能力仍然不强。但是,一种战略轰炸机只能执行战略打击任务显然也过于奢侈,最大的可能是,在不携带自由落体炸弹(包括制导炸弹)时,内部弹舱可以携带额外的油箱以增加航程,这种做法在国际上很常见。2006年珠海航展上展出了几款国内研发的制导炸弹,装备这些制导炸弹会极大提高轰6K的常规打击能力。在完全掌握了制空权和制电磁权的情况下,该机打击费效比会比其它战斗轰炸机要高。应该指出的是,携带制导炸弹不会像普通自由落体炸弹那样一带就是几十枚,轰6K使用内部弹舱携带制导炸弹的数量完全可以满足战术要求。这种挂载方式大大减少了飞行阻力,也有利于提高速度和航程。

  中国空中打击武器在最近几年成果显著,特别是精确制导炸弹和巡航导弹的研制成功使得轰6K具备了对固定目标实施精确打击的能力。中国制导炸弹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在2006年珠海航展之前,除了“雷石”-6(LS-6)制导滑翔炸弹外,中国没有对外公布更多的制导炸弹信息。但这次航展上,除了LS-63b,中国展出了“雷霆”-2、“飞腾”-1和“飞腾”-3制导炸弹,这些制导炸弹将极大提升中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打击陆地固定目标和海军目标的能力。据外电报道,轰6K可以携带14~20枚500公斤级制导炸弹,一次打击能力是“飞豹”战斗轰炸机的3~5倍。

  早在21世纪初就有权威媒体报道了中国巡航导弹研制成功的消息,但只是短短几十字的消息,没有透露更多细节。其实从轰6K的定位可以反过来验证中国巡航导弹早就达到了实用状态。2006年巴基斯坦“哈塔夫”-7陆射巡航导弹发射成功和2006年珠海航展C一602巡航导弹的公开展出,也可以证明中国空射巡航导弹的成功。在西方,这方面早就不是新闻了。巡航导弹由于采用地形匹配加末制导(如GPS),其命中精度可以

  达到米级,对于“斩首”行动、定点清除、高价值日标打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此前中国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战略轰炸机,轰6K的出现改变了这一现状,它使得中国“三位一体”核战略更加完善,打击的效率更高。(《现代兵器》杂志第10期)(待续)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轰六 轰炸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