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基斯坦部落长老大会不欢迎塔利班和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2日 09:24  环球时报

  另一大部落区是目前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西北边境省联邦直辖部落区及其附近的部落区。联邦直辖部落区集中在与阿富汗接壤的巴基斯坦西北部地区,那里有2.7万多平方公里的狭长地带,以普什图族为主。除了联邦直辖部落区外,在西北边境省又有省直辖部落区和半部落区(英文叫POCKETS-"口袋区"),因此整个西北边境省部落区域的实际面积要超过5万平方公里,人口在600万以上。也就是说,西北边境省的大部分地区都是部落地区,他们与阿富汗塔利班同宗同种,许多人与阿富汗普什图人都有亲戚和联姻关系。与俾路支人的萨达尔制度不同,西北边境省的部落区实行的是相对民主的"马利克制度",即每个村落选出受人尊重的长老作为联邦政府在这里的首席执行官。

  深入巴焦尔地区那一天,天气特别晴朗,但记者们心里不敢有丝毫大意,一些刚抵达巴基斯坦的西方记者还特意穿了防弹衣。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颠簸,直升机降落在巴焦尔巴基斯坦陆军军营。我们在紧张的气氛下走出飞机,看到周围布满了全副武装、荷枪实弹的士兵。巴基斯坦准军事部队的前线发言人法鲁克少将先在会议室给我们讲述了巴基斯坦陆军和准军事部队与塔利班对峙的最新战况。

  法鲁克说:"阿富汗塔利班原先是阿富汗独有的部落武装,'9·11'后,塔利班政权垮台,其活动区域主要集中在巴阿边界地区,但当时只有阿富汗塔利班。2007年11月,巴基斯坦塔利班运动宣告成立。'巴塔'与'阿塔'不同,虽然也设立了最高委员会,但迄今没有形成统一的指挥机构,很多有组织犯罪集团、加上一些受到外国情报机关雇用的人也在作案后自称是塔利班。巴基斯坦塔利班的力量由于各自为战,'自立为王',所以没有形成与巴安全部队对峙的统一力量,目前3个最危险的区域是南瓦济里斯坦、巴焦尔和斯瓦特地区。"法鲁克提醒说:"各位今天抵达的巴焦尔地区就是塔利班武装与我们交战的主战场。我们虽然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还抓获了不少伪装成塔利班的外国武装分子,这些人是'基地'分子,不是塔利班,但由于他们冒用塔利班的名义,所以往往被人们误认为是当地人,其实他们主要来自俄罗斯车臣地区以及乌兹别克斯坦和某些阿拉伯国家。"

  一个多小时的讲解满足不了冒着危险来到部落区的各国记者的胃口。走出会议室后,记者们被带到了军营内的一个开阔地,不一会儿,巴基斯坦陆军抓获的12名塔利班战俘戴着手铐,蒙着双眼被押了上来。法鲁克将军说,记者可以随便问这些俘虏。一个留着大胡子的战俘用结结巴巴的乌尔都语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我是普什图人,在卡拉奇当卡车司机,后来被人招聘到这里,又被糊里糊涂抓了起来。"在一旁的阿塔尔对记者说,这些人从来不认罪,他们事先受到塔利班的洗脑宣传,被告知一旦被抓获,一定是"坦白从严","因此,他们不愿意坦白,以求侥幸过关,我们要把他们交给专业情报部门继续审讯"。记者仔细观察了所有的战俘,都留着大胡子,蓄着长发,样子有些吓人,也有可能是好几天不洗脸和不修面的缘故。

  部落长老大会不欢迎塔利班和美国

  在巴焦尔,记者还首次参加了部落长老大会(普什图语叫"支尔格大会")。支尔格大会是在一个能够容纳800人左右的大礼堂进行的,大约有300个当地部落头人出席。

  当地部落区实行"马利克制度",每个村落都会选出自己的头人(不一定是年纪最大的人)。随着巴陆军与部落武装的连年征战,西北边境省部落区的"马利克制度"逐渐衰落,而在巴基斯坦新政府上台后,强调要恢复"马利克制度",用其抵抗塔利班在当地建立地方政权的企图。记者在支尔格大会上看到,各个马利克头人先后发表支持政府的演说,对塔利班进行抨击。一位马利克头人声色俱厉地说:"正是由于冒名的塔利班和外国恐怖分子在部落区到处搞爆炸和自杀式恐怖袭击,弄得我们部落人不得安宁,连清真寺他们都要袭击,妇女和儿童也不放过。很多村子都被塔利班血洗过,23万部落人无家可归,开斋节都不能回家。我们痛恨塔利班,但更痛恨躲在他们身后策划和实施袭击的外国武装分子。"

  戏剧性的一幕随即出现。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美国广播公司(ABC)和"美国之音"的记者也在这个记者团中,其中一位刚到巴基斯坦不久的美国记者问这些马利克头人:"你们喜欢美国吗?"部落头人大声回答说:"不喜欢!"一位头人说:"美国人越界进攻我们,美国飞机狂轰滥炸,炸死了我们许多妇女和儿童,很多家庭破碎,都是因为美国人,我们恨他们。"美国记者又问:"美国人越界是帮助你们打击共同的敌人塔利班,你们为什么还不愿意?"另一位头人回答得很干脆:"打塔利班是我们自己的事情。塔利班违法,美国人越界进入我国领土同样违法。如果美国进攻我国领土,我们就将与塔利班一道打击美国。"西方记者听到这样的回答都有些目瞪口呆,面面相觑。

  当《环球时报》记者问当地人对中国怎么看时,一位叫侯赛因·扎伊的马利克头人说:"中国是巴基斯坦的好朋友,好邻居,绑架中国人是不人道的,我们坚决反对。" (本报驻巴基斯坦特约记者 周 戎)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巴基斯坦 塔利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