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美国售台武器会激起中国大动作抗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6日 11:30  人民网
资料图:美国将售台AH-64阿帕奇直升机
资料图:美国将售台AH-64阿帕奇直升机

资料图:台军的美制F-16战斗机群
资料图:台军的美制F-16战斗机群

  人民网军事在线北京10月6日电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政府3日宣布,向国会送交了对台湾出售总值约64.63亿美元的军售案,正式启动军售程序。根据美国国防部安全合作局网站上公布的数据,这次军售案比过去50多年美对台军售总额的1/3还要多。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说,这次的军售清单中很多武器都是台湾第一次获得,比如“鱼叉”潜射导弹,“阿帕奇”攻击直升机及“爱国者-3”型导弹,还有附加在阿帕奇攻击直升机军售案中的空对空“刺针”导弹、“地狱火”导弹,共创下了5项“第一”。总部在纽约的“台海安全研析中心”主任梅复兴认为,此次军售案中的多种武器“对‘中华民国’的防卫能力有重大帮助”;台湾TVBS电视台则引用台湾军事专家郑继文的说法,认为美国这次军售案可以增加台湾“国防”力量达30%以上。

  美启动对台军售的消息披露后,迅速遭致大陆方面的强烈抗议。包括美联社、法新社、美国广播公司在内的多家媒体报道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的表态。美国彭博社5日援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的话说,“中方坚决反对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任何人都阻止不了”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的历史潮流。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这次中国对这一事件的反应强度和速度都是出人意料的,对台军售对中国是一个政策挑战,美国现在需要借助中国的力量摆脱金融危机的泥淖,但在有求于中国的同时进行挑衅,自然会引起中国大动作的抗议。

  金灿荣教授认为,这次对台军售主要意味着美国还想调控两岸关系,对台军售是对台湾施加影响的直接手段。尤其是目前两岸关系比较缓和,美国不愿失去发言权,要通过这种方式继续保留在台湾问题上的影响力。

  金灿荣说,由于军售案还有待国会的批准,因此30天后国会决定是否通过时中国大陆的反应才最为重要,会有一些具体的动作。如果军售案通过,给中国政府带来很大的麻烦,中国大陆将会在一些热点问题上采取不配合的举动,特别是在配合美国救市政策上将面临巨大的内部政治压力,进行金融合作的难度加大,另外在朝核、伊核问题的解决上难度都会加大。但是总体上,中国大陆将会采取一个比较克制的反应,不会让中美关系的大局遭到破坏。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对台军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