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军万人大演习假想迎战黑海地区多国舰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6日 13:29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资料图:俄军战车野外集结准备参加演习
资料图:俄军战车野外集结准备参加演习

  本报特约记者 闻新芳

  9月1日至27日,俄军在国内外密集举行联合军演,其中规模大的参演人员过万。对于俄军如此频密地举行军事演习,国际军事观察家和政治分析家认为,这是俄军配合政府的外交决策,旨在警告欧美不要过分干扰俄罗斯现在的战略行动。

  假想敌非常明确

  俄罗斯军方代号为“中央-2008”的战略战役演习,9月1日正式开始,演习在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和乌拉尔联邦区进行,将持续至9月27日结束。

  据俄塔社1日报道,此次演习投入兵力约1.2万人,坦克和装甲车约1000辆,以及强击机、歼击机、运输机和直升机50余架。参演部队来自伏尔加河沿岸-乌拉尔军区,以及联邦安全局、内务部、紧急情况部等部门。

  据俄罗斯陆军总司令助理科纳申科夫介绍,“中央-2008”战略战役演习内容包括,首长司令部演习、诸兵种联合战役演习,以及一些战术演习。值得注意的是,本年度的战略战役演习与往年不同,其演习方案假想目标非常明确,比如说对手就是“中亚地区受西方支持的国家”,甚至还假想了与“黑海地区多国舰队”发生冲突时,俄空军战机如何实施增援的状况。

  据报道,此次演习的主要目的,是检验在制止武装冲突,肃清非法武装和恐怖组织,以及消除自然灾害和技术事故不良后果等方面的联合行动能力。

  与此同时,俄罗斯与哈萨克斯坦的陆军战术联合演习同步展开。俄陆军副司令瓦西里·雅努维奇上将表示:“在格鲁吉亚进行的作战行动表明,不管谁训练了侵略者,不管他受到欧洲或者其他什么人的多少支持,我们都有能力打败他们,打败任何敌人。”

  联合军演的哈萨克斯坦陆军司令尼古拉将军表示,哈萨克斯坦武装部队从这场冲突(指格俄冲突)中得到了教训:“我们应该与其他国家和平相处,但一定会遇到变化的世界,所以我们要吸取教训。与俄军联合训练有助于我们应对未来的复杂局势。”

  除此之外,有消息说,俄罗斯海军正在策划举行“地中海——黑海”联合演习,空军则举行战略轰炸机部队、远程导弹部队,以及太空作战系统的联合大演习。梅德韦杰夫总统还在与普京总理商量,是否举行类似于普京当政期间的核战争演习(2004年3月实施)。

  总统总理都发狠话

  对于俄军如此密集的演习,国际军事观察家和政治分析家认为,这应该是为了配合俄罗斯的外交战略。由于北约多艘军舰进入黑海,并在格鲁吉亚港口停泊“输送人道主义援助物资”,很有向俄罗斯示威之意。欧盟国家近日也在讨论如何报复俄罗斯对格鲁吉亚采取的举动,如在1日召开的欧盟特别首脑会议经过3小时的磋商,决定推迟与俄罗斯新伙伴关系协定的谈判。

  事实上,在俄军方透露大规模演习的当天(1日),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接受电视采访时公然放话说:“对于我们来说,格鲁吉亚现政府已经垮台,萨卡什维利总统在我们眼里已经不存在,他是一具政治僵尸。”梅德韦杰夫针对美国副总统切尼即将访问格鲁吉亚表态说:“美国应该重新考虑支持格鲁吉亚的立场,因为是它(格鲁吉亚)将自己置于困境,导致地区不稳定,并且发动了侵略。”梅德韦杰夫表示,他愿意与国际社会商讨“所有的事”,包括高加索地区冲突后的解决办法。

  俄罗斯总理普京9月2日则“炮轰”在黑海游弋的北约舰队说:“我们不知道美国军舰在格鲁吉亚海岸边干什么?但这肯定是个大问题,是美国与其同盟的决定。第二个问题是,美国说是运送人道主义援助物资,可为什么用的是配备了最新导弹的军舰?俄罗斯一定会对北约的舰队作出反应。但我们不会失去理智,反正这些总应该有个答案。至于答案是什么,大家走着瞧吧!”

  另外,俄塔社2日援引俄罗斯武装力量副总参谋长诺戈维岑的话说,截至莫斯科时间9月1日15点整,俄罗斯已将部队从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撤回其常驻地。但他同时透露,“为了保证南奥塞梯居民的安全,俄军在当地设立了19个维和观察哨所。”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俄军 演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