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专家称俄军战斗力下降明显军费使用效率太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8日 08:36  东方网
由于缺乏无人侦察机,俄军被迫使用图-22M3战略轰炸机当侦察机,结果被格击落一架。
由于缺乏无人侦察机,俄军被迫使用图-22M3战略轰炸机当侦察机,结果被格击落一架。

在与格军冲突中俄军有四架苏-25攻击机被格军击落
在与格军冲突中俄军有四架苏-25攻击机被格军击落

  俄罗斯国家杜马将于本周开始对2009-2011年度的国家预算草案进行审议。毫无疑问,在这份预算案中,用于国防目的的开支将会取得进一步的增长。据悉,俄联邦国防预算总额将增长23.1%,达到12668万亿卢布。然而有军事专家却认为,虽然国家拨款在不断地大幅度增加,但俄国防实力却并不会保持同步的增长态势。

  近期发生在南奥塞梯地区的军事冲突已经暴露出俄武装力量的一系列薄弱之处。俄军副总参谋长阿纳托利·诺戈维岑在评价俄空军遭受的损失时指出,获得乌克兰专家帮助的格鲁吉亚防空力量已对俄战机构成了实质性的威胁。他同时还承认,俄电子对抗器材的较低效能在此次行动中暴露无遗,基本上还停留在前苏联时期的水平。

  多年以来,俄军方已习惯于将现代化军事技术装备的缺乏归咎于没有足够的财政拨款。但事实情况却是,俄军事预算在最近几年中一直保持着很高的增长态势,自2000年以来,俄国防开支已增长了4倍。尽管如此,俄专家却普遍认为,俄军事潜力不但未出现增长,反而依然呈现出衰退趋势。

  俄罗斯国家战略研究所在其公布的一份最新研究报告中,将俄武装力量在1992-1999年与2000-2007年间的武器装备更新速度进行了对比。其中指出,在最近七年中,俄军仅装备了27枚弹道导弹,数量仅是上世纪90年代的一半。同时,俄陆军近七年仅获得了90辆新式的T-90主战坦克,而在1992-1999年期间则装备了120辆T-90和近30辆T-80U。至于俄空军,情况则要更为严峻。进入新世纪以来,俄战略空军仅获得一架可携带巡航导弹的轰炸机,而前线航空兵的境况也不容乐观:其在1992-1999年期间共获得100架各种类型的飞机,但近七年内却仅装备了两架新型的苏-34战斗轰炸机和30-40架经过改进的苏-27与苏-25。俄防空部队在2000年前共装备了5个团的S-300PM,之后则只装备了一个团。需要强调的是,在2000-2006年期间,俄国防预算一直保持着快速增长势头,开支总额也明显超过上世纪90年代时的水平。

  与此同时,俄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主任鲁斯兰·普霍夫也将俄军在武器更新方面出现的问题划分为三类。第一类属于客观方面的原因:尽管军事预算在增长,但其中用于购买武器的资金却明显不足。普霍夫指出,俄国内一直保持着较高的通货膨胀,每年日用消费品的价格平均会增长12-15%,而在武器生产领域,这一指数则会达到25-30%。第二类则是与军方的指导思想有关。长期以来,俄军方一直未能正确决定军费的优先指出方向,军队还在准备应对传统的战争。第三类则涉及在武器生产和采购领域存在的严重腐败现象。

  俄军事政治分析研究所主任亚历山大·沙拉文认为:“与2000年相比,现在的军事预算已增长了4-5倍,但我们在军事领域有那些方面的增长达到了4-5倍呢?哪方面也没有。”他指出,南奥塞梯冲突暴露出俄军的技术装备水平甚至落后于小小的格鲁吉亚。沙拉文宣称:“在被俄军俘获的格鲁吉亚坦克中装备有GPS导航系统,但我们的坦克中却没有类似的装置。要直到,如果没有这种装备,夜间在陌生地域开展行动将是非常困难的。除此之外,我军装备的夜视器材、通讯设备和导航仪器也明显不足。”

  普霍夫还指出了俄军装备中的一系列不足之处。他表示:“俄军的单兵装备,以及侦察、指挥和通讯系统均落后于发达国家。此外,可从太空和通过无人机进行制导的高精度武器的数量也明显不足。在高加索冲突期间,对无人驾驶侦察机的缺乏导致俄罗斯付出了近10亿卢布的代价--一架图-22M3战略轰炸机被迫执行其并不擅长的侦察任务,最终导致被格鲁吉亚的防空武器击落。而格方在执行类似任务时通常都是使用以色列制造的无人机--其不但成本低廉,而且还不必拿飞行员的生命去冒险。”

  沙拉文指出:“很容易看出,在我军缺乏的武器目录中,那些对于普通士兵来说必不可少的装备占据了相当大的比重。那些可在战斗中给予士兵很大帮助的小型装备均严重不足。比较而言,每名美军士兵的手上都拥有一部导航仪,指挥员可以随时掌握每名士兵所处的位置。而我们却没有类似的装备。”

  此外,俄罗斯科学院国际安全中心主任阿列克谢·阿布巴托夫也认为,俄军常常会采购那些部队根本就不需要的装备。他表示:“为什么要采购夜视仪器或者是通讯器材,这早已不是什么新话题了。而导弹巡洋舰或航空母舰虽然非常厉害,但却不能成为我们自夸的资本。虽然有35-40%的军事预算都用于科学研究、采购新武器和维修现有装备,但那些对军人来说必不可少的装备却采购的越来越少。”

  专家们认为,导致俄军新式武器装备不足的一个主要原因并不是军事预算额较低,而是资金的使用效率太低。沙拉文指出:“我们现在的主要问题并非军费太少,现在,我国的军事预算水平已和法国、英国相当。这两个国家的士兵均拥有适合的制服、充分的保障和全面的军事技术装备。我们面临的主要问题是资金利用效率太低。然而,要想对军费支出名目进行审核却是不可能的--这涉及到军事秘密。那些应该由议会监督的问题现在都处于无监督状态。我甚至相信,就是国家杜马国防委员会的成员也不清楚军费的流向。而美国的军事预算情况却是完全公开的。”

  阿尔巴托夫也对沙拉文的观点表示了认同:“现在俄罗斯军事预算支出项目的保密程度比上实际90年代时还要严格。这其实表明军方想通过这种方式来避免受到专家的批评。当官僚机构掌控一切后,他们便会随心所欲地使用资金--这些无疑会使高效地利用预算变得非常困难。最终的结果是,采购何种武器并不以实际需要为依据,而是首先要满足国防工业综合体内各种组织的利益。”

  专家们认为,要想摆脱目前的这种复杂局面,就必须公开讨论军事预算的支持情况并对其进行严格地监督。沙拉文强调说:“世界经验表明:公众应该对军费开销进行监控。在这方面,美国和英国在30年前也曾出现过军方欺骗纳税人的现象。但现在这两个国家已建立了一整套军事审计制度,以监控军费的流向。也正是因为上述原因,弗拉基米尔·普京才会任命一名有财政专业背景的人担任国防部长一职。”(北斗)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俄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