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方多国不满俄出兵格鲁吉亚暂停与俄联合军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 13:13  青年参考
俄军士兵随装甲车在格鲁吉亚境内活动
俄军士兵随装甲车在格鲁吉亚境内活动

  本报特约记者 万钧

  俄格冲突的爆发,使俄罗斯与西方国家的关系趋于紧张,双方的军事合作也随之急速降温。据西方主要媒体报道,继美国军方宣布取消两项与俄罗斯的联合演习后,英国和加拿大也于日前明确了暂停与俄方进行军事交流的立场。

  美联社8月12日引用五角大楼一位匿名官员的话指出,“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美方认为原定于8月15日在日本海开始的“FRUKUS-2008”国际海军演习“已不适合举行”。“FRUKUS”演习最早开始于1988年,其代号即参加国法国、俄罗斯(当时为苏联)、英国和美国的简称。本年度的演习包括安全保卫、海上救生等科目。根据原先计划,在为期一周的演练结束后,各国舰只还将对俄重要军港——符拉迪沃斯托克(俄太平洋舰队总部所在地)进行友好访问。

  8月14日,美国防长罗伯特·盖茨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正式宣布了这一决定。他还补充说,除“FRUKUS-2008”军演外,美国、俄罗斯及加拿大三国,原定于本月20日展开的“警惕之鹰”联合防空演习同时也被终止。“鉴于俄方近段时间的行为,我们决定在未来几周内,全面评估两国间的军事合作项目,并视情况做出必要和适当的调整。”盖茨强调。

  美国军方的表态很快得到了其盟国的呼应。英国国防部发言人当天表示,考虑到目前举行此类活动已“不合时宜”,英国海军的“肯特”号护卫舰,将和美方一道退出“FRUKUS-2008”演习。而作为“警惕之鹰”演习的参与方,加拿大防长彼得·麦凯也在晚些时候称,该国军方决定退出此次演习,意在表达对“侵略行为”的不满,并“希望这个信号能引起俄方的注意”。

  冷战结束后,俄罗斯三军借助规模有限的联合军演,同西方诸国保持着军事交流。就在7月下旬,俄军反潜舰“北莫尔斯克”号还在巴伦支海同美国海军进行了合练。分析指出,在俄格冲突以适当的方式得到最终解决前,类似的活动还将被继续冻结。

  俄罗斯军方并未在第一时间对美、英、加三国做出回应。俄太平洋舰队信息和社会联络处处长罗曼·马尔托夫上校8月15日对俄新社表示:“司令部已经收到正式通知,称美国和英国舰艇不会驶抵符拉迪沃斯托克进行访问。自然,他们将不参加这次演习。”但对于俄方是否将采取反报复措施,俄军方还没有透露任何讯息。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西方 格鲁吉亚 军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