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种通讯手段为奥运安保提供技术支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 13:40 中国青年报

  奥运安保,离不开技术先进、稳定可靠、灵敏高效、指挥快捷的信息化网络系统的支持,总队各级领导对此深信不疑。

  然而,蓝图好画,问题难解。

  信息化条件下,处置突发事件,信息处理流量大、指挥控制实时性强、处置行动协同性强,如何将这多元化的信息和处置力量联结成一个集体,这是一道必须破解的难题。

  没有文献,没有先例。诸多难题,超乎想象。

  为建立完善的信息网络,实现“全时通”,确保组织指挥高效顺畅,他们用开放的理念和机制,依托驻京科研单位和大专院校,与“强手”联合,高起点构筑信息“高速公路”。

  为采取灵活多样的信息手段,在实现“全时通”的基础上,确保部队行动实时控制,实现“动中通”,这个总队加强有线通信、无线通信、机动通信、卫星通信网系统的建设,完成点面“联通”、纵横“联锁”、上下“联盟”,天地合一的时控格局,做到“一呼百应”。

  成果是炫目的,攻关是艰难的。面对信息化建设获取的接连战果,探索者没有止步。在实现了“全时通”、“动中通”后,他们要架起与前沿科技接轨的云梯,向音频、视频信号同步传输的“可视通”跨越。

  全时通、动中通、可视通,信息化的构建辐射,为奥运安保提供了无懈可击的技术能量的支持。

  远在千里,尽收眼底,随处监控,实时指挥,已成现实。

  特战队员经过艰苦、高难度的训练,无论是单兵反恐作战能力还是小组、分队战术配合,都达到了国际一流反恐特警部队的训练水平。

  7月15日,记者穿梭奥运执勤一线,所到之处,一幅幅展示执勤官兵良好素质的画面映入眼帘。

  对于奥运安保的各级指挥者来说,指挥无误,决策得当,是确保“平安奥运”的核心,信息化的指挥手段,是走向“平安奥运”的关键,毫无疑问,练兵习能,统兵布阵,是速决制胜,实现“平安奥运”的根本。

  总队奥运安保的决策者深谙此理。

  把备战士气鼓起来,斗志扬起来,劲头提起来,气氛造起来。高起点启动,严要求推进,高质量落实。奥运安保专勤训练,就这样开始了与汗水的链接。

  面对激情似火的练兵场景,各级指挥员没有一丝轻松。兵练了,考核过关了,“平安奥运”真的有把握了吗?古往今来,突发事件,始于突然,止于瞬间。而这些突发事件,总是以猝不及防的突发性,威胁着国家安全和人民安危。奥运安保突发性、复杂性、艰巨性、综合性、多变性考验着执勤官兵。为了把问号拉直,各部队实施了不同地域、不同规模、不同种类的检验性演练。

  于是,“防闹事、防破坏、防爆炸、防袭击”等情景模拟、实地演练依次推进,指挥员在近似实战的战场上,摆兵布阵,冲锋陷阵。

  这是7月的一天中午,烈日当空,蝉噪人乏。北京总队七支队演练现场:一群黑恶势力团伙手持凶器、设置障碍,企图冲击并炸毁奥运场馆。支队长刘炳忠接令而动,带领官兵兵分三路,运用分离、切割、穿插等战法,捉首恶凶犯、擒骨干惯犯、劝围观群众。

  破障,摧枯拉朽;攻坚,势如破竹;打击,快速精确。官兵就像一张满弦搭箭的弓,箭尖飞迸,呼啸而去,所向披靡。

  勇者无畏,智者无敌。

  “北京紫禁城一号”、“北京紫禁城二号”、“国家长城五号”……对抗性反恐处突演习,北京总队官兵领命后,披坚执锐,一往无前。

  在武警北京总队特战大队训练场上,记者看到,特战队员经过艰苦、高难度的训练,无论是单兵反恐作战能力还是小组、分队战术配合,都达到了国际一流反恐特警部队的训练水平。作为一名优秀武装特警队员,他们不仅要经受炼狱般的体能、意志、品质等基本功训练,还要熟练掌握复杂条件下的汽车、摩托车、直升机驾驶、各种轻武器射击、排爆、侦察、越障、格斗等特种技能。

  一次次演练、一次次交锋、一次次检验,这个总队的各级领导成竹在胸,他们有能力实现“平安奥运”的目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