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奥运安保特警队员反恐训练水平国际一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 13:40 中国青年报
中国奥运安保特警队员反恐训练水平国际一流
资料图:奥运安保人员正在进行反恐训练。中新社发 李宝华 摄

  《人民武警报》记者 陈建平 通讯员 温常青 张向东

  北京奥运会是一次大规模的国际体育盛会,届时,将有数以万计的国外政要、运动员、记者和游客进入我国。担负奥运安保的任务头绪之多、持续时间之久、辐射面之广、实施难度之巨、开放程度之高,历史空前。能否通过安全、文明、优质、高效的奥运安保服务,使中国与世界心手相连,是摆在武警部队各级指挥员面前一张被“举世瞩目”的试卷。

  奥运安保是提高武警部队战斗力的一次特殊考场,是体现武警价值、展现祖国形象的全方位检阅,意义非凡,影响重大。“武警部队要以最强的组织领导、最好的精神状态、最高的工作标准,向党和人民、向时代和历史交出色答卷!”武警部队司令员吴双战、政委喻林祥发出总动员令。

  “对所担负的每个场馆的规模、容量、项目设置、座位安排,外国政要、记者、来宾和运动员从驻地到比赛场馆的路线、里程、行进时间、途经区域等,我们的干部都摸排得一清二楚,保证一有情况,果断应战,妥善处置。”

  在新落成的北京总队作战指挥中心大厅,记者和总队奥运安保组组长、总队长杨德安不期相遇,面对奥运安保的艰巨任务,杨将军坦诚相言:“天降大任于斯人,到勇士出征的时刻了。”总队政委马炳泰更是激情挥毫写道:“百年企盼,豪气如虹胆似剑;日月如梭,武警奥运春色艳。”

  没有高效顺畅的指挥体系,部队行动无从谈起。为此,总部按照统一领导管理与分级指挥相结合的原则,纵向上,建立总部、总队、师、支队四级指挥机构,部队内部实行垂直指挥;横向上,与奥运安保指挥中心和各实战单位对接,实施联合指挥;重点方向上,加强重要涉奥目标、重点敏感区域执勤、维稳任务组织指挥。

  指挥体系建立之后,相对应的是执勤方案体系的拟定、论证和完善。总方案、分方案、子方案,庞大繁纷的执勤、处突、反恐方案,使北京总队的各级指挥者用尽了心思,绞尽了脑汁。

  已无法统计,为了这些有备无患的方案,这个总队奥运安保的各级指挥者,对所有执勤场馆踏勘和警卫目标走访了多少遍。某部副部队长李俊辉信心十足地说:“对所担负的每个场馆的规模、容量、项目设置、座位安排,外国政要、记者、来宾和运动员从驻地到比赛场馆的路线、里程、行进时间、途经区域等,我们的干部都摸排得一清二楚,保证一有情况,果断应战,妥善处置。”

  在观看了中俄举行“合作-2007”联合反恐实兵演习的录像后,面对这场演习所体现的反恐形态的崭新变化,以及交战双方出人意料的表现和至今了犹未了的处突变局,又在各级指挥员心头孕育起新的风暴。

  以万全的准备应对万一的风险。

  坚持统分结合,依情确立指挥方式。他们明确:在宏观层面或重大事件的处置上,坚持高层决策,服从赛区联指的统一指挥,同时建立内部垂直指挥体系,对武力突击、外围封控、排爆救援等行动实施独立指挥。在处置行动中,采取领导靠前指挥、减少指挥层次、定下决心果断、提高指挥速度、健全信息手段、缩短指挥周期的办法,对部队实施高效指挥控制。

  加强指挥控制,确保突发事件高效处置。对奥运执勤的特殊性,他们明确:实时掌握部队执勤动态,指挥部队完成各类突发事件特别是涉外情况处置任务。

  奥运执勤范围广,对象复杂,比赛现场情况瞬息万变。他们明确:各级指挥员要深入执勤一线,对出现的突发事件苗头能够准确感知,并及时按预案做出反应,力争将闹事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事态扩大后,指挥员要能够根据现场情况和联指要求,果断决策,灵活处置,避免因不了解现场情况而出现贻误战机、决策失误的发生。

  针对奥运安保的具体任务,对参战力量进行抽组编成和模块化组合。他们明确:在奥运场馆及各涉奥场所部署目标警戒力量,在场馆要害部位部署现场备勤力量,在涉奥目标区域部署专业反恐力量,在区域周边部署巡控和机动增援力量,形成以比赛场馆为中心,辐射全域、环绕周边的梯次防范部署和以警戒力量为前、特战力量为骨干、机动力量为支撑的反恐力量体系……

  决定、意见、方案、计划……一系列有针对性、预测性的奥运安保“组合拳”相继亮相。

  有这样一支队伍在为它奉献着忠诚与智慧,奥运是幸运的。

  全时通、动中通、可视通,信息化的构建辐射,为奥运安保提供了无懈可击的技术能量的支持。

  夜幕下的7月北京,流光溢彩,绚丽缤纷。

  北京总队信息化指挥中心,逼真的预案处置演练,给京城这方山水骤添了许多铁血剑气,令人屏息凝神。

  5名持枪“歹徒”将数十名“记者”挟持到某宾馆,进行威胁恐吓,气焰十分嚣张。前指通过遥控侦察直升机,将事发现场最新图片和数据,传输到基本指挥网。监视屏下,十里之外的情况尽收眼底。基本指挥网立即通过网络图像、视频传输、GPS定位等手段,下达指令。狙击组、封控组、攻击组按照号令,快速到位,对险情实施有效处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