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炮高原女兵集体玩网络游戏锻炼应变能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7日 16:54 中国军网
二炮高原女兵集体玩网络游戏锻炼应变能力(图)
二炮女兵穿着07式新军服 [岳小琳 李国栋 刘洋 于夕红 毛媛 摄]

二炮高原女兵集体玩网络游戏锻炼应变能力(图)
手把手教方法 [岳小琳 李国栋 刘洋 于夕红 毛媛 摄]

言传身教数第一 [岳小琳 李国栋 刘洋 于夕红 毛媛 摄]

与战士一起交流学习体会 [岳小琳 李国栋 刘洋 于夕红 毛媛 摄]

  第二炮兵驻高原某团通信连连长张琳,任连长三年来,所带连队连续三年被评为标兵连队。连队多次圆满完成各项重大演习通信保障任务。2007年在第二炮兵组织的通信专业比武中,张琳带领官兵包揽了二炮话务比武前三名,奖牌数居全二炮第一。并被评为“全军优秀指挥军官”,荣立三等功两次,作为全军唯一的女优秀指挥军官,她的背后究竟有什么值得回味的故事?

  该团刘建福政委告诉笔者:“张琳抓训练既严格且富有‘高原元素’,是一个让领导放心的带兵人,前不久,又被提升为团通信营副教导员了呢!”

  先说张琳的一次“大胆”尝试:通信连的士兵怎么也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连队要组织大家玩游戏,而且其中还有一款是目前迷倒许多电脑玩家的网络游戏--《一种射击作战游戏》。不是说部队不允许玩游戏吗?

  张琳说:“有节制地组织战士玩军事游戏利大于弊:高原缺氧,人脑反应会变迟钝,激烈的对抗类游戏可锻炼敏捷的应变能力;战术训练枯燥无味,轻松的战术游戏恰好是正规战术训练的有益辅助和补充;战略游戏还可以锻炼组织指挥能力……”笔者打开连队一台局域网分机上的游戏,以第一人称的游戏角色刚一进入阵地,迎面就飞来一串子弹。笔者吓了一跳。见此情景,邻座的一名上等兵吐了吐舌头,原来那“冷枪”是她放的。

  有组织地玩军事游戏是开展模拟训练的一种有益尝试。战士乐于接受这种轻松的训练方法。团里建议组织力量编写新程序,给游戏加入“高原元素”:现在的网络士兵不管跑多快多远体能都不下降,而在高原军营徒手站立消耗的体能就相当于内地负重30公斤行走所需体能;有的游戏软件忽略气候条件对人体和武器性能的影响,而在雪地里暴晒3小时脸上就会脱下一层皮,0℃以下就会影响一些武器的作战性能等现实情况。

  训练间隙,话务排开展“3分钟演讲”活动,新兵都得上台,以此锻炼过硬的心理素质;维修排课间常常组织战士进行爬树和拔河比赛,因为他们野战中最常遇到的任务就是爬杆架线;查号台则流行起了玩搭积木游戏,她们正尝试着怎样用最少的材料搭建最坚固的桥梁。

  还有张琳在教导队为新兵闯“洗脸关”的事。西北高原自然环境恶劣,冬季室外训练难度大、条件苦。很多女兵怕冻,洗脸往往敷衍了事,结果既没达到个人清洁目的,又影响了军容严整。张琳发现这一现象后,专门召集全体新兵开会,讨论如何洗脸的事。张琳给大家讲了一个故事:一名班长平时不注意小节。在几年前的一次保障演练中,他在检查保障车辆时将一处螺栓少了一圈,致使演练半途中断,险些酿成意外事故。小节可连着战斗力啊!新兵们渐渐明白:小节不小。

  都说女人是水!可张琳当连长时,确是出了名的严。人称“虎连长”。一次,张琳极力推荐战士李霞参加上级“四会教练员”集训班。远离连队的管理,小李觉得自己没人管,作风也不那么严谨了,训练也不如在连里那么刻苦。“远离连队就放松自己的要求,不仅对自己不负责任,还对连队造成了负面影响。”张琳进行严肃地批评。在战士们眼中,张琳既是一个严厉的连长,更是一个贴心的姐姐。紧张的训练之余,张琳深入班排,和战士们谈心聊天,教战士们唱歌,缓解大家在训练中的压力。对每一名战士的性格、思想状况张琳都做到了如指掌,哪一名战士有了思想问题,她总能第一个知道,尽心尽力为她们排忧解难,所以工作之余大家都习惯叫她“知心姐姐”。

  训练场上张琳严格要求,和战士一起摸爬滚打。专业教室里,她和官兵一起研究技术难题。2004年底,话务装备换型转训,张琳把所有的课余时间和双休日都用在了换型转训上,整理并在全连推广了新装备训练“三步法”,有效地保证了换型转训的顺利开展。

  去年6月,二炮召开通信专业比武,张琳带领专业骨干一起训练一起探索提高训练效率的新方法。比武要求20分钟完成的作业课目,张琳和战士们自我加压,要求15分钟完成。战友们都说:“张琳只要进了专业训练室,训练起来就不分白天黑夜,男同志也得让三分!跟小老虎似的!”在她的带领下摸索出了“联想记忆法”、“形象记忆法”大大提高了话务专业水平。

  最后,张琳所带“高原组合”参加的话务比赛,只见大家手起指落,如行云流水,在高手如云的较量中,7名姊妹花以总分697得高分夺得第一名,并打破该项目的历史记录。一位首长在接见张琳时不由称赞:“你是高原女军人的骄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