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炮部队用水桶替代实弹训练节约40万经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0日 06:41 解放军报
二炮部队用水桶替代实弹训练节约40万经费
吊水桶训练作战本领。方汉插图

  -李亮亮 孙耀武 于夕红

  前不久,上级军事训练考核组对第二炮兵某团进行了实装操作考核。令考核组惊喜的是,该团“实弹吊装”课目的训练成绩在较短时间内大幅提升。谈及这一变化,团长张正欣风趣地揭开了其中的奥秘:“是一桶水提高了训练水平”。

  第二炮兵某团是一支高科技部队,其武器装备净是磕不得、碰不得的“宝贝疙瘩”,故此“实弹吊装”训练被官兵视为高风险的训练课目,一上场心里就发憷。如果在训练中稍有差池,损伤不可估量,故而成为制约团队战斗力提高的一大“瓶颈”。

  今年年初,团装备机关提出以科技促进战斗力提升,力主开发一种模拟器材解决“实弹吊装”训练难题。想法一提出,各方诸侯立刻展开调研、论证、走访,不久一份详尽的研制方案就浮出水面。为提高决策的科学性,最大限度地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团里又专门请来了军地数十位专家进行评估,末了,专家给出了结论:“方案可行,但至少需研制费40万”。

  “40万不是个小数目,经费从哪里出?是否还有其他解决方案……”一连串的问号犹如投石入水,一时间,争议骤起。

  正当大家七嘴八舌、争论不休时,装备处副处长费朋提出了另一种方案:“将训练周期一分为二,在第一阶段只训练导弹的起落和摆度,以此降低危险系数;在第二阶段用装满水的水桶替代装备,只要吊水桶练好了,就可以摸索出吊装特种装备的平稳性和落点精确度等规律。”很快,这一方案被摆上了团党委会。“一班人”研究后一致赞同:“科学性强,可以初步尝试。”

  接下来,在全团各级指挥员的科学组训下,通过官兵数十次实践,一个“水桶吊装训练法”新鲜出炉,装检分队只用了20个训练日就高标准完成了“实弹吊装”课目的训练指标,训练时间比过去整整缩短了1/3。

  点评

  -印诚

  高科技技高价不菲,树立节约意识、过紧日子的思想啥时都不过时。俗话说:条条大道通罗马,在推进军事训练由机械化向信息化转变、磨炼战斗力提升的道路上,一些土方、偏方有时着实能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关键是要有颖思慧心。切忌凡事拉架式,铺摊子。真抓实练,求真务实方是战斗力提升的根本保证,也是科技强军的题中应有之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