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二炮工程团政委表现突出被赞文武双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0日 06:24 解放军报
宋云峰 本报特约记者 王永孝 本报记者 夏洪青

  进入地震灾区55天,转战北川、安县、绵竹、江油,打赢5场重大救灾战役,第二炮兵某工程团政委孙乐率领部队屡建奇功!7月1日,他被评为“全国抗震救灾优秀共产党员”。

  5月14日上午10时,孙乐所在工程团接到赴北川抗震救灾命令!

  10分钟后,孙乐就率领300多名工程技术骨干,携行一批大型工程机械装备和500余件小型救援工具,向800余公里外的北川挺进。

  一支重装工程部队为何反应如此神速?孙乐说:“汶川大地震一发生,抗震救灾战斗就已在我的头脑中打响!”

  地震发生时,全团官兵正分散在全国6个省的8个施工点位上。当晚,团党委启动了应急预案快速收拢部队,准备抢险工具,制定救灾预案。

  孙乐果然料事如神。他们准备10多小时后,就接到了命令。由于有备而战,全团只用了12个小时,就快速机动到800余公里外的灾区,及时赶到了地震重灾区北川县城。

  在北川抢险,哪里有“硬骨头”,孙乐就率领官兵冲向哪里——

  幸存者王兴华被死死卡在四楼的混凝土墙体中间,救援难度很大。孙乐召集技术骨干研究救援方案,最后决定采取“垂直打井、斜面掏洞”的方案展开救援,8个小时后成功地将王兴华救出。孙乐带领官兵,先后从废墟中成功营救出50多名幸存者。

  北川县农业银行埋有百余万元现金和大量票据凭证。受领任务后,孙乐调集2台挖掘机,1台破碎锤,挑选30多名精兵强将,连续奋战10多个小时,挖出129多万元现金和全部票据凭证,分毫不差地交给了银行工作人员。

  受领挖掘北川县委大楼机要室和档案局的任务后,他带领官兵冒着尸臭和唐家山堰塞湖随时垮坝的危险,一周内抢挖出档案、文物资料等2.5万余份,使北川的重要档案资料和文物得到完整保存。

  地震过后,灾区山体滑坡,巨石滚落,桥梁坍塌,使一条条“生命通道”被堵。

  老虎嘴,是打通安县墩秀公路的“咽喉要道”。头顶悬石,脚下深渊,使这条仅18公里长的路段成为地震灾区的“险中之险,难中之难!”

  上级点将,让孙乐率领官兵担此重任。凭着多年的施工经验,孙乐知道,要抢通这条道路,不是难在工程量,而是难在大塌方、滚石防不胜防。

  攻坚战打响后,孙乐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最危险的地段,他总是亲自带领官兵排险、掘进。他靠着机智和勇敢,带领官兵成功规避险情近百次,仅用20天就打通了这条重要“生命线”,受到党中央和中央军委领导的高度赞扬。他们还创造了无一人受伤、无一装受损的奇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