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炮少将级导弹专家首次在实战背景下当考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3日 06:19 解放军报
二炮少将级导弹专家首次在实战背景下当考生
资料图:二炮的东风-11导弹发射车

  本报讯特约通讯员张荣报道:6月中旬,第二炮兵某基地50名经“岗位资格认证考核”的导弹专业工程师怀揣上岗证,走上新岗位。据悉,将“岗位资格认证考核”引入技术领域,是该基地的一次大胆创新。

  该基地司令员张军祥介绍,“岗位资格认证考核”是第二炮兵总结创新的主要训法之一。从去年以来,这个基地对所有导弹营长、连排长和重要岗位号手实行了考核上岗。今年初,基地党委针对技术干部队伍训练方法手段落后、知识结构老化等问题,决定把考核机制向导弹专业技术领域延伸。考核成绩记入专业技术干部个人档案,作为专业技术职务晋升的主要考评依据,末位将面临淘汰。

  笔者在考核现场看到,专业技术将军与尉官同台竞技。50名接受考核的专业技术干部中,有第二炮兵导弹专家、也有刚出校门的大学生干部;有在基层从事导弹技术保障的老技师,也有刚刚调整到技术岗位工作的指挥干部。专业技能考核以实兵、实装、实地作业方式为主,有关新型武器装备和信息化知识的题目占三分之二,考核小组成员都是武器生产厂家、装备研究所和兄弟单位的导弹专家。

  “导弹进入发射程序,发射台发生卡滞,托架不能起竖!”考场上,考官出题,现场空气陡然凝重,正在接受考核的工程师赵永利额头直冒汗珠。笔者看到,实装操作考核中,武器装备各种“疑难杂症”相继出现,既考验专业技术干部的知识底蕴,又考察他们的临机判断和处置能力。走出考场,第二炮兵导弹专家、年近花甲的张东景专业技术少将不由感慨:“我搞了大半辈子导弹技术工作,像这样在实战背景下当‘考生’还是第一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