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媒体称布什不会帮助以色列攻打伊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3日 12:21 中国网
英国媒体称布什不会帮助以色列攻打伊朗(图)
资料图:以色列军队列装的美制AH-64D长弓阿帕奇武装直升机

  中国网7月13日电,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今天报道,美国五角大楼一位高级官员称,布什总统已告诉以色列政府,如果与伊朗的谈判破裂,他可能批准以色列对伊朗核设施采取军事打击行动的计划。

  这位美国官员对《星期日泰晤士报》称,尽管美国将军反对动武方案,而且人们广泛怀疑美国是否作好了应对空袭伊朗引发的军事、政治和经济风险的准备工作,但布什已对以色列空袭伊朗核设施计划开了“黄灯”。他说,“黄灯”意味着以色列可以继续准备工作,作好随时对伊朗核设施发动打击行动的准备,在准备完成后向美方作出通报。不过,布什已告诉以色列人,美军将不会向他们提供帮助,他们也不能使用美国驻伊拉克的军事基地来作后勤保障。

  布什的“黄灯”是否能转变为“绿灯”还存在不确定因素,因为伊朗已展示了不可否认的致命打击能力。华盛顿认为,伊朗上周进行的中程弹道导弹实验具有挑衅性,是一个不明智的决定,但五角大楼和中情局都认为,伊朗导弹实验并不意味着以色列或者美国目标面临伊朗迫在眉睫的威胁。五角大楼官员称:“这真的取决于以色列人,美国将不会攻击伊朗,这已经决定了,但总统真的很担心针对以色列的核威胁。我知道,他认为只有武力才能威慑伊朗。到目前为止,以色列还没有向布什提供令人信服的军事提议。如果没有说服力的军事计划的话,黄灯将永远不会转为绿灯。”

  五角大楼的一些官员也对以色列的军事行动计划持抵制态度,他们担心伊朗作出的报复措施。这位官员称:“五角大楼军职人员反对以色列攻伊计划,主要是他们认为这将危及我们驻伊拉克和阿富汗的部队。”使美国和以色列政府考量复杂化的一个因素是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成为总统的可能性,他已明确表示,他倾向于谈判而不是使用武力。奥巴马反对伊战的立场、他对伊朗核威胁迫切性的怀疑已进一步加大了以色列鹰派的压力,他们要求在政府在11月美国大选之前采取军事行动。五角大楼官员称:“如果我是以色列人,我不会等待。”

  各方都认为,伊朗或者以色列的攻击行动都将引发一轮灾难性的报复行动,这将使全球石油市场发生巨大震动、使石油价格猛涨,破坏美国在伊拉克的军事努力。欧佩克秘书长巴德里上周称,涉及伊朗的军事冲突将导致石油价格的猛涨,因为欧佩克将无法填补伊朗的石油产量或者克服霍尔木兹海峡航运受限的情况,伊朗是沙特之后的欧佩克第二大产油国。同样令布什感到担心是军事行动对美国伊拉克战争和美国在更广大中东地区行动的影响。美国过去几个月进行的增兵行动已使伊拉克的形势有所好转。一位高级伊朗官员12日称,作为对遭到军事打击的反击,伊朗将摧毁以色列和美国驻中东的32个军事基地。

  但是美国官员们也承认,如果以色列遭到威胁,美国总统将不能无所事事。伊朗威胁的真实性是上周激烈辩论的主题,一些分析人士称,伊朗可能在明年春天之前拥有核武,但其他分析人士则认为,伊朗总统内贾德正在进行危险的虚张声势的游戏,他这样的目的是为了影响国内的民意。 前中情局分析人士基尼特-卡特兹曼称:“我不认为伊朗有能力对任何人造成灾难性的破坏。伊朗革命卫队在军事上的实力并不强,他们的装备并不精确。导弹试射更像是‘此处有狗’的虚张声势,他们想让所有的人认为,如果你找他们的麻烦,你会被狗咬。”赖斯的一位前助手指出,内贾德的冲突风格已使他在伊朗宗教领导层面临强大的对手。布兰德斯大学中东研究主管费尔德曼教授称,由于全球经济放缓,伊朗政府正面临压力。他说:“内贾德失败的政策已使伊朗更易于受到制裁措施的打击,接近神职人员的人士已认为,他是一个负担。”在以色列,奥尔默特总理也面临国内问题,他正面临腐败调查。以色列媒体盛传,他可能下令攻击伊朗核设施以分散国内注意力。他的一位密友称,奥尔默特告诉他,人们在三个月后将看到一个完全不同的中东。

  不过,即使是持最强硬态度的官员们也承认,以色列将面临它成立以来最具有挑战性的军事任务。五角大楼官员称:“这里的人都认为,以色列的军事行动只是会推迟伊朗的核项目,只有以色列的军事行动使伊朗核项目被推迟五年,以色列的军事行动才会被认为是成功的。”如果以色列独自行动,以色列的实力可能作不到这一点。伊朗已将其核项目的其它装备分散至全国各地的地下掩体,美国和以色列情报都不确定它们是否获得了伊朗核项目的全部情报。卡特兹曼称:“可能出现这样的情况,以色列人首先发动攻击,由我们来完成它。或者他们一直是这样想的,只有美国才具备永久性压制伊朗核项目的实力。”(黄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