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伊朗表面上针锋相对私下交易持续不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2日 13:17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美国伊朗表面上针锋相对私下交易持续不断
资料图:伊朗装备的美军CH-47直升机

  两边私下交易不断

  尽管美国与伊朗表面上针锋相对,但私下里却没有放弃谈判接触,甚至一直在发展“秘密交易”。

  首先是伊朗并没有堵死谈判渠道。4日,伊朗向欧盟秘书长索拉纳递交答复函,回应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和德国提出的伊朗核问题复谈方案。索拉纳说,伊朗的回复函“内容复杂”,需要认真研究。

  其次是美国的表现令外界“惊讶”。一方面叫嚷要“全面制裁伊朗”,一方面却贸易不断,尤其是布什当政8年间,美国对伊朗的出口贸易居然增长了10倍!

  据美联社8日披露,布什当政8年间,美国向伊朗出口的物品包括:胸罩、化妆品、皮衣、工艺品、香粉、音响,甚至还有武器!美国财政部外国财产控制办公室主任亚当姆·苏斯比辩解说:“我们的制裁是针对政权的,而不是针对人民。”

  可能是基于这种考虑,美国对伊朗的出口贸易在布什当总统的这8年间“突飞猛进”。2001年,美国对伊朗的出口商品额仅为830万美元,可去年出口商品额高达1.46亿美元。而这8年对伊朗出口商品总额更是高达5.46亿美元。扣除通胀等因素,这8年美国对伊朗的出口贸易涨了10倍。据美联社所掌握的情况显示,其中谷物为6800万美元,化工用品6400万美元,医疗器械为2700万美元,维生素1800万美元,菜仔1200万美元,另有像胸罩等日常用品的数额也相当惊人。

  最为惊人的是对伊朗的武器装备出口。从美国政府那里得到的官方数字显示,布什当政期间,至少有价值14.8万美元的武器装备出口到伊朗,包括突击步枪及其零件。运往伊朗的还有价值1.3万美元的“舰载机起降设备”。这些武器装备的数量虽小,但影响却不容小看,比如去年美国联邦特工发现,美国本土穆古海航站的一名军官,将4架F-14战斗机“化整为零”出售,每架战斗机仅售2000~4000美元,据说这些战机的最终去向就是伊朗。而F-14战斗机真正的售价是每架3800万美元! (本报主笔 邱永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