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伊朗针锋相对举行军演 海湾上空战云密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0日 10:20 人民网-人民日报
美国伊朗针锋相对举行军演海湾上空战云密布
7月9日,伊朗同时试射3枚导弹(电视照片)。新华社/路透

  据阿拉伯媒体9日报道,时下的海湾上空战云密布,形势剑拔弩张,正朝一触即发的方向演化。伊朗“世界电视台”同日也报道,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当天成功试射一枚改进型“流星—3”型中程弹道导弹,弹头重1000千克,其设计射程为2500公里,实际射程2000公里,该距离足以覆盖以色列全境和美军驻中东地区的所有军事基地,被认为是伊朗“看家护院”的宝物。

  同时,革命卫队还试射多枚射程不等的导弹,其中包括射程为400公里的“扎尔扎尔”(意为“震动”)型导弹和射程为170公里的“法塔赫”型导弹。此外,伊朗还向外界展示了刚升级的无人驾驶飞机等。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从7日起展开代号为“神圣先知3”的大规模军事演习,参演的兵种主要包括海军、空军和导弹部队,目的是针对美国和以色列可能对伊朗发起的军事袭击。

  就在同一天,美国海军也在海湾水域进行代号为“围网”的军事演习,两场演习,颇为耐人寻味。中东多家媒体报道说,伊朗这次军演是在美国宣布在海湾地区进行军事演习的消息之后进行的,显然是做给美国和以色列看。美国军方7日也宣布,其海军将在海湾地区举行军事演习,演练如何保护油田、保障石油设施和油路安全以及打击石油走私等。就在美军演习开始前几小时,伊朗捷足先登,抢占了先机。

  中东军方人士透露,“围网”军演的目的,是演练如何在霍尔木兹海峡一带应对来自伊朗机动性很强的小型舰艇和鱼雷袭击,因为一旦开打,小规模而有效的“袭扰战”将是伊朗的主要战术,这会让美军防不胜防,伤亡惨重。据报道,参加这次“围网”军演的,除了美国军舰,还有一艘英国战舰和一艘巴林军舰。

  与此同时,美伊之间的口水战再度升级。8日,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一位高级将领说,一旦伊朗核设施被袭,特拉维夫和美国在波斯湾的第五舰队就将成为“一片火海”。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派驻伊朗革命卫队的代表阿里·什拉兹8日在对革命卫队发表的讲演中强调:“犹太复国主义政权正在向白宫官员施压,要求其攻击伊朗,或者为它袭击伊朗开绿灯。如果他们愚蠢到胆敢这样做,那么在美国向伊朗打出第一发子弹后,伊朗将摧毁美国在全球各地至关重要的利益,特拉维夫和美国在海湾的航运都将会被熊熊燃烧的火焰所吞噬”。

  伊朗武装部队副总参谋长赛义德·马苏德7日强调,伊朗革命卫队和武装部队已经严阵以待“准备抗击侵略者,捍卫祖国边疆”,他说,世人将会看到,伊朗手中掌握有足够对付所有侵略者的最有效砝码,必将消灭一切入侵者。

  美伊对峙,令人担忧,人们希望这只是停留在嘴边的“口水战”而已。(黄培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