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中国海军陆战队战力 训练残酷身怀绝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1日 06:21 解放军报
揭秘中国海军陆战队战力训练残酷身怀绝技
中国海军陆战队战力正在训练

  钟魁润 摄大震袭来,海军陆战队某旅紧急出动,2700多名队员千里大救援,决战重震灾区。

  突击“鲨鱼嘴”、出击“死亡谷”、机降漩坪乡、深潜堰塞湖……回顾海军陆战队在灾区惊心动魄的日日夜夜,一位将军评价说:“我们完全有理由为这支训练有素的部队骄傲!”

  两个不经,凸显快速转换任务能力

  5月的雷州半岛,热浪蒸腾。海军陆战队某旅海训宿营地,600多顶迷彩帐篷延绵数公里。水际滩头,官兵们演练正酣……

  一道电波传来:“海军陆战队×旅成建制开进,驰援四川抗震救灾前线!”官兵立即从海练场撤下,以最快的速度整装待发。

  14日14时整,206台战车拉成一字长蛇阵,向灾区挺进。一路横跨广东、广西、贵州、重庆、四川等四省一市,辗转2000多公里,纵贯半个中国,42个小时后,这支劲旅出现在重灾区绵竹市汉旺镇。

  一位将军看看表:比预定时间整整提前6个小时!

  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海军陆战队在抗震救灾一线,处处凸显快速转换任务能力。

  出击“鲨鱼嘴”,余震不断。陆战队员一步一险,历经11次余震、27处山体滑坡,从峡谷中成功营救出142名受灾群众。

  出击绵竹东北镇和什邡师古镇,官兵们仅用3天时间,就为受灾群众搭建起5000间遮风挡雨的简易防震帐篷。

  迅速!立即!尽快!全力!这是海军陆战队平日训练强调最多的“关键词”。广西十万大山,荆棘密布,陆战队员每人负重40公斤,以每天60公里的速度翻山越岭,日夜兼程;南中国海,波涛汹涌,万米武装泅渡,陆战队员披挂齐全,迎风击浪;海南热带雨林,密林如织,陆战队员在漆黑的夜间穿过20公里的密林,找到地图上一个个针尖大的“点”……

  抗震救灾特殊战场上动若风发的战斗力,都能从平日演兵场上找到源泉。

  三栖精兵攻难克险,凸显多种作战能力

  夜黑如漆,一支小分队搭乘两架直升机,在夜幕掩护下超低空飞临某海域,滑降在潜艇背上,消失在茫茫夜海。

  凌晨2点,“蛙人”钻进漆黑的大海,把水雷吸附在“敌舰”上。不一会儿,数艘“敌”舰被炸得腹部开花……

  这是海军陆战队平时的演练场面。为适应未来海战的需要,海军陆战队训练格外严酷,队员人人身怀绝技。

  海上:他们人人能潜水、善泅渡,能驾舟、会操舵。陆上:他们人人掌握了5套以上的拳术剑术、能驾驶3种车辆、操纵5种轻武器射击。空降:队员能从数千米高空跳伞,搭乘武装直升机垂直滑降、悬跳,实施“点穴”式作战……

  攀岩赛壁虎、空降如神兵、深潜如蛟龙,凭借平日练就的多种作战本领,海军陆战队在抗震救灾现场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震后,23名受灾群众被困在一座30多米高的桥上,5天5夜没吃没喝。5月18日,陆战队突击小分队来到高桥,队员像壁虎一样,用手指抠着桥墩的裂缝飞身上桥,系好攀岩缆绳,将受灾群众一个个接到橡皮艇上。

  北川县漩坪乡,21名伤员和老人被困8天8夜。20日上午8时,5名突击队员乘直升机火速赶往漩坪乡。大地被强震扭曲、撕裂,犹如一片凝固的惊涛骇浪,直升机无法机降,队员们在直升机超低空悬停的瞬间,迅速跳向山巅。

  绝地险境挑战生理极限,凸显连续作战能力

  连续作战能力,是一支军队战斗力的重要元素,也是海军陆战队员平时训练的重点。

  盛夏酷暑,骄阳似火。海训场上,陆战队员头顶烈日,盘腿打坐,上晒下蒸,连续3小时如雕塑般定格在热浪蒸腾的海滩……

  大洋孤岛,荒无人烟。陆战队官兵被空投到岛上,每人仅带0.75公斤大米、一壶淡水、50克盐、8根火柴,在荒岛上进行一周的生存训练……

  告别演兵场,开赴抗震救灾的特殊战场,海军陆战队依然“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

  5月19日,突击小木岭,遇山攀岩,逢水泅渡,陆战队50人的突击小分队顶着余震、滚石,连续在大峡谷中穿行了20多个小时。

  夜宿“死亡谷”,半夜时分,峡谷内夜雾弥漫,官兵们相互挤成一团,以体温互相驱寒取暖。天刚放亮,队员们又上路拉网搜寻,连续奋战36个小时,解救出一百余名受灾群众。

  两栖侦察队长詹建中带领突击队,连续作战108个小时,只吃过3次热餐,在绝地险境中先后完成突击汉旺镇、突破金鱼嘴、空降漩坪乡、泅渡堰塞湖、深潜探摸等多项急难险任务,被官兵称为“累不倒的钢铁战士”。

  看着勇士们一次又一次凯旋,汉旺镇抗震救灾总指挥、四川德阳市常务副市长张金明情不自禁地竖起大拇指:“海洋迷彩是猛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