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陆战队员将10多位高龄老人艰难背下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9日 06:15 解放军报
海军陆战队员将10多位高龄老人艰难背下山
2750名海军陆战队官兵分三个梯队相继顺利到达四川地震灾区,立即展开救援行动。

  曹金平 本报记者 司彦文 钱晓虎

  四川绵竹市汉旺镇距震中汶川仅一山之隔,强震引起山体垮塌,盘山公路和河谷里堆满了大大小小的乱石。

  清平、天池两个乡镇,就坐落在汉旺镇西北绵延10多公里的峡谷里。地震发生100多个小时后,逃生道路完全阻断,还有1400余人被困,许多人断粮、断水。

  灾情就是命令。今天,海军陆战队两栖侦察队50名勇士组成的救援分队,在某陆战旅副参谋长李太峰和两栖队队长张建中的带领下,冲向滑坡不断的山谷。

  两个半小时后,队员们接近了御军门,一位憔悴不堪的大嫂向李太峰求援:距铁桥5公里远的山顶上,还有10多位天池乡养老院里的老人没有转移,情况十分危急!李太峰和张建中当即决定分头行动:一部分人上山营救被困老人,其余官兵继续执行营救高桥群众计划。

  上午9时40分,队长张建中带着两艘皮划艇靠上了沙丘,人们纷纷围拢过来。受困群众介绍:昨晚高桥暴雨,路上部分转移的群众再次被困。获此消息,张建中立即派出3名战士前去搜寻。5分钟后,战士们找到两位被困男子,将其背至安全地带。

  与此同时,李太峰带领的另一小组也已抵达养老院。10多位老人,最大的91岁,最小的85岁,其中5位病情严重。队员们背着老人,艰难地向山下移动。

  接应的担架队员赶来了!11点40分,第一批19名受困群众成功走出了危险区。其中,8名轻伤员、5名重伤员立即被送往医疗点救治。截至记者发稿时,突击队员还在峡谷深处继续搜索……(本报绵竹5月18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