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军区抗震救灾士兵小腿抽筋险些滚落山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5日 06:12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李学勇

  5月16日17时整,济南军区某装甲团官兵接到上级命令:不惜一切代价,迅速赶往茂县。

  此时,堰塞湖已将通往茂县的道路彻底切断。地方同志满脸愁容:“只能迂回,最近的路也要翻越5座大山、3座小山,沿途山塌路陷,搞不好要走十天半个月!”

  “这还得了?”灾情如火,团领导决定:“就走这条路,争取以最快速度赶到茂县!”随后,团长牛斌决定组成两个梯队开进,每人只带2天干粮和水,但钢钎、千斤顶、切割机等救灾工具必须带齐。

  600人的第一梯队由牛团长带队,于17时30分从北川擂鼓镇出发,挺入深山。行进一个多小时,余震发生,四周轰隆隆一片,山石滚落。牛斌大声鼓励官兵:“前方的老百姓在等着我们,我们不能愧对这身军装。跟我走!”说罢,他带头走在最前边。

  天色渐晚,余震不断。为避免伤亡,牛斌决定:人与人间距5至10米,排与排间距10至15米,每个连设置观察员。

  山高林密,夜色笼罩,通信联络不畅,行军队伍蜿蜒延伸,犹如一字长蛇。有人掉队怎么办?牛团长又果断决定:采用折树枝、划树皮、传纸条等方式联络部队,军事干部在前带队,政治干部在后鼓舞士气,收拢人员。

  晚9时,部分官兵渐渐体力不支,牛斌命令各分队就地休息10分钟。此后,官兵每走两个小时休息15分钟。这样一来,行军速度反而明显加快。

  翻越第一座大山,一名战士突然小腿抽筋,向山下滚落,幸亏抓住一棵小树,才得以脱险。随即,团领导传下一道命令,两人一组,彼此帮扶。

  行至次日夜里10时左右,大雨倾盆,山体垮塌,一块巨石挡住了他们的去路。巨石的左侧是悬崖,右侧是峭壁。除了翻过巨石,别无他途。

  “绝不能让一个战士掉下悬崖!”牛斌率先爬上两米多高的石块,站在上面指挥,和作训股长一起在悬崖一侧拉起背包绳加以保护,让大家搭起人梯,依次迅速通过。直到所有人都过去,他才最后一个跳下来。

  翻过第5座大山以后,官兵抵达禹里乡。此时,担任突击队走在前面的官兵已经极度疲劳。牛团长紧急调整部署,把坦克五连和警调连调到最前面,踏着拧得像麻花的路,继续奋力前行。

  18日上午10时30分,经过42小时急行军,他们胜利到达茂县,成为第一支成建制到达茂县的部队。

  “解放军来了!”顿时,茂县沸腾了。团领导顾不上休息,马上来到县政府受领任务。当天中午,他们对兵力进行了部署,立即投入救援。

  由于轻装突进,官兵的生活条件异常艰苦。团领导提出一个口号:“只要任务,不提条件。”雨夜,战士们披着雨衣、席地而坐,相互依靠、彼此取暖。地方一家宾馆送来几十床被子,也只能几个人合盖一床。

  随后,为了便于抢险指挥,该团把集中用兵和分散用兵结合起来,规定成建制进乡,分班组行动,并把兵力分为抢险救援队、医疗救护队、物资抢运队、宣传疏导队。20日,洼底乡柳萍水电站有350余名群众被困。装甲团立即派出86名战士前往救援。他们分成指挥组、侦察组、救援组、救护组,分工协作,科学施救,拉网排查,终于将群众全部救出。

  6月21日的茂县,抗震救灾形势依然严峻,茂县通往成都的通道仍然需要迂回。记者沿这条通道来到茂县该团指挥帐篷,从地图上看到,这里21个乡镇中有14个驻扎着该团官兵——

  聚似一团火,散若满天星。在满目疮痍的灾区,每一名官兵都象征着希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