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航飞行员李志学任M-26领航员赴灾区抗震救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3日 13:13  新浪航空
南航飞行员李志学任M-26领航员赴灾区抗震救灾
李志学和俄方机组在四川

  新浪航空讯 6月16日19时35分,俄籍M-26重型直升机在太平国际机场平稳降落,圆满完成支援四川抗震救灾抢险任务的南航黑龙江分公司飞行员李志学和俄方机组成员走下飞机,赢得了分公司领导员工热烈的掌声和鲜花。

  临危受命 连夜赴灾区

  5月23日22时,南航黑龙江分公司接到民航局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下达的紧急任务通知:当晚将有一架俄罗斯籍的从哈巴罗夫斯克(伯力)起飞,经停哈尔滨、天津、西安到四川广汉执行抗震救灾飞行任务,需要南航黑龙江分公司派遣一名英语水平较高、综合素质较好的飞行人员担任该次飞行中国境内部分的领航员,负责协助俄罗斯机组做好与地面管制部门之间的通讯联络和组织保障工作。时间就是生命,灾情就是命令!南航黑龙江分公司经过对此次紧急任务的性质、特点以及要求认真的研究,决定派遣具有国际航班英语通讯单飞资格、ICAO英语六级资格和飞行翻译资格的李志学执行此项重任!

  正在家中休息准备执行次日航班的李志学接到任务后立即连夜整装、报到。怀孕7个月的妻子询问时,李志学只说到:“是紧急任务,我得走了。你照顾好自己!” 23时30分,李志学抵达机场和大家一同开始着手航前准备,24日7时45分,M-26型直升机安全降落在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李志学登上飞机和10名俄方机组成员一道飞赴四川,开始了预计两天的飞行任务。

  在南航黑龙江分公司的一路保驾护航下,25日15时35分,直升机经过20多个小时的飞行安全降落在四川绵阳市机场。按照原计划,李志学的工作已经圆满完成了,可以正常返回哈尔滨投入工作了。可是两天来的愉快合作让俄方机组对李志学这位中国飞行员直竖大拇指,英语水平高的他还自学过俄语,四川话也听得懂,更重要的是他严谨的工作作风、良好的沟通能力、细致耐心的态度让俄方深感接下来的工作中也非常需要这样专业、敬业的领航员来配合他们,在俄罗斯机长的积极建议下,四川抗震救灾指挥部向南航黑龙江分公司再次提出请求:请李志学留在灾区和俄方机组一起并肩作战,参与抗震救灾!这恰好也是南航和李志学的迫切意愿——能够亲临抗震一线,尽己所能地为抗震救灾做出贡献!

  于是,李志学和机组一同开始了为期24天的艰巨而光荣的抗震救灾历程。

  专业敬业 安全快速

  此次M-26型直升机执行的主要任务是负责抢运大型机械设备和物资,支援唐家山堰塞湖的抢险工作。李志学和机组24小时待命,每天的工作行程是从驻扎地绵阳起飞,到一个叫擂鼓的地方吊起大型设备和物资飞往唐家山。由于当地的地形非常复杂,素有“巨无霸”之称的M-26型直升机作业又有着特殊的环境要求,所以每天天不亮李志学就要开始着手研究当天的作战图,受军事机密限制自己还必须尽快准确无误地手绘出飞行草图,然后再翻译讲解给俄方机组的工作人员,共同协商路线和飞行计划,接下来奔赴机场进行完备的航前准备。

  与民用飞机不同的是:领航员,是直升机飞行中最为重要的角色,需要不断地将如何调整航向、高度、位置等信息迅速准确地通报给飞行员;尤其是这种需要语言互译的合作中,作为领航员的李志学必须做到思路敏捷、快速协调、指令清晰,这样才能让俄方机组操纵反应快速,确保安全。虽然是第一次领航直升机,李志学凭借着4年多副驾驶、安全飞行近4000小时的经验以及娴熟的俄、英语和良好的沟通指挥能力博得了整个机组的尊重,也树立了权威。

  每天的飞行任务几乎都在危险的边缘进行着,李志学和机组随时经受着非凡的考验:航线全部处于海拔2000米以上的河道峡谷,地形复杂,山谷狭窄,许多临时架设的高压电网纵横交错,气象多变,寒带设计的M-26型直升机发动机42℃的极限温度常常受到高温天气的制约,更令人惊心动魄的是随时出现的余震以及随之带来的山体滑坡和尘土飞扬……这些无不挑战着李志学和整个机组,在保证完成抢运任务的前提下,他们更需要确保安全!李志学和机组凭借着胆大心细、沉着应对,一次次突破危险境地,准时将设备和物资运抵唐家山现场,为堰塞湖抢险提供了决胜先机。

  一次,直升机途经一段山间距仅为500米的狭窄山谷路段时,突然发生了余震,山体滑坡引发巨大的尘土四起,刹那间视野能见度降低到不足10米,李志学当机立断指挥直升机迅速从100米高度拉升至900米安全高度,成功避让了险情,空中盘旋了10多分钟后直升机继续飞赴目的地。

  为了更多更快地抢运机械设备和物资,李志学和机组从凌晨3点多到晚上8点全部奋战在抢险现场;为了节约时间,李志学甚至每天只随身带一小瓶纯净水润喉止渴;为了快速修整体力,他们住在墙体裂缝每天都在扩大的招待所里熟睡到不知一夜余震了几次……

  这样的危险考验和艰苦环境丝毫没有减退李志学和俄方机组的斗志和热情,参与堰塞湖抢险过程中屡建奇功共起降100余架次,吊运600余吨的大型机械设备47台套、油料数百吨,以对灾区人民的深切感情和过硬的专业技术圆满完成了此次特殊任务。

  国家兴亡,我的责任!

  李志学和机组参与抢险工作期间,国家总理温家宝两次看望机组,握着李志学的手说:“谢谢!你们辛苦了!”这样的温暖和鼓励让李志学倍觉充满力量。

  圆满完成任务时,国家水利部和四川抗震救灾总指挥部联名赠予M-26型直升机机组全体成员锦旗,上书:“救灾空中神鹰,中俄友谊桥梁。”

  采访当中,李志学几次眼眶湿润,声音哽咽,尤其是回忆唐家山泄洪当日的情形,他再也抑制不住自己的热泪:泄洪当天,李志学和机组完成任务已从唐家山回到绵阳市,他们和当地居民一同到安全地带观看泄洪的壮观场面,没想到居民们一看到机组出现立刻报以长久而热烈的掌声!掌声中承载了太多的感情,感激他们为护卫百姓家园所做的卓越努力,感谢他们昼夜奋战的无私精神,感谢国际主义精神的淋漓表现!

  “我们常说‘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作为南航的一名飞行员,我能够有机会尽到自己的一份责任,我很荣幸!”李志学满含深情地说。刚刚结束抗震救灾任务的李志学回到哈尔滨,立即投入到了生产任务当中,我们坚信:这样一段弥足珍贵的经历,展示了李志学过硬的素质和优秀的品质,也必将会带给他为民航事业而腾飞最有力、最持久的动力!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