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卫队访华涟号驱逐舰为名副其实多用途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5日 09:09 新华网
日本自卫队访华涟号驱逐舰为名副其实多用途舰
日本海上自卫队访华涟号驱逐舰局部 环球网记者 郝珺石 摄

  来访日舰身家几何?

  陈虎: 来访的日舰属于日本海上自卫队的"高波"级驱逐舰,日本的原文叫做护卫舰。实际上按照按照国际通行的标准,它属于驱逐舰。

  "高波"级是个多用途驱逐舰,标准排水量4650吨,满载排水量6300吨,这在驱逐舰里算是不小的。舰体全长151米,宽17.4米,高10.9米,吃水5.3米,最大航速30节(时速30海里),乘员175人。

  在日本海上自卫队中,从建造的时间来看,"高波"级驱逐舰是最新型的多用途驱逐舰。从技术含量和作战能力看,应该是仅次于装备"宙斯盾"防空系统的金刚级,是一个很先进的舰艇。

  改装之后

  这个舰艇是从前一级"村雨"级舰艇进行大规模改装而来的。我们能看到的改装主要有两项:

  一是把主炮换掉了。"村雨"级用的是76毫米的主炮,"高波"级采用的是意大利"奥托"公司生产的127毫米主炮。这个主炮重量比较大,但是射速高、可靠性好,应该算是世界名炮。

  另外一个重大变化就是导弹发射装置进行了大规模改进。"村雨"级的导弹发射装置主要是两套,一套是Mk41型,一套是Mk48型。"高波"级取消了Mk48型的导弹发射系统,全部换成了Mk41型。Mk41型垂直发射装置的尺寸比Mk48型要大。经过这样一个转换,"高波"级能够装载更多的大型舰载导弹。美国海军现有的所有舰载导弹在Mk41型发射装置上都可以使用。也就是从理论上说,"高波"级既可以使用现在实际装备的"阿斯洛克"反潜导弹和"海麻雀"防空导弹,也具有装载"标准"防空导弹和"战斧"巡航导弹的能力,只要它的火控系统的软件加以改进,就可以作为这两种导弹的发射平台。

  因此,改进之后这型舰艇的对陆攻击能力大幅提升了,因为火炮口径大了,同时也可能装载战术导弹了。另一个方面,它的用途更加广泛。它前一级的"村雨"级上Mk48型导弹发射系统因为尺寸比较小,只能装载"海麻雀"这样比较小的、近程的防空导弹。全部换成Mk41型发射装置之后,它的32个发射单元既可以装"阿斯洛克"反潜导弹,也可以装"海麻雀",也可以装"标准",还可以装"战斧",战力有了较大的提升。

  而且,这一型舰艇排水量较大,动力系统也比较先进,采用的是全燃气轮机的动力系统,因此它的远洋作战能力比较强。

  名副其实的"多用途"

  因为它是多用途驱逐舰,所以这个舰艇的武器种类是比较多的。

  执行反舰任务时,它的主要武器是两座四连装的90式反舰导弹。另外,它的127毫米主炮也可以执行反舰任务。

  执行防空任务时,它有两座密集阵6管20毫米口径的防空火炮。Mk41发射装置可以装载"海麻雀"这种近程防空导弹。

  执行反潜任务时,它的主要武器是Mk41发射装置装填的"阿斯洛克"反潜导弹。另外,还有两座3连装的反潜鱼雷发射管。这艘舰上还装备有一架SH-60舰载直升机,主要执行反潜任务。

  从另一个方面来讲,除了反舰、防空、反潜任务,它还可以很好地执行对陆攻击任务。它的127毫米炮在使用普通弹的时候射程可以达到23公里,射速也比较高可以达到每分钟40发。它的Mk41垂直发射装置具有装填战术导弹的能力,所以它的对岸攻击能力也是比较强的。

  从这些数据我们可以看出,这型舰艇在反舰、防空、反潜、攻陆方面各种功能都具备。在日本海上自卫队中,它是90舰队(编者注:原文如此,应为“九十舰队”)中的核心舰艇之一,应该说是处于国际上的先进水平。

  相关专题:日本自卫队舰艇首次访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