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著名黑客称美国大停电并非遭中国黑客攻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5日 11:24 环球时报
美著名黑客称美国大停电并非遭中国黑客攻击
图表:美国佛州大面积停电影响约440万人 新华社发

美著名黑客称美国大停电并非遭中国黑客攻击
    美国佛罗里达州的一名电力工人在维修电路。佛罗里达州南部当日下午发生大面积停电,约有440万人受到影响。 新华社 路透

  ● 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管克江 ●本报记者 王亮亮

  “中国黑客威胁”再次大肆出现在美国媒体的版面上。美国国会两名众议员1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提醒国会所有的人要注意信息安全,“特别是要提防来自中国的黑客攻击”,因为他们两人遭受的黑客攻击“来自中国”。中国驻美使馆新闻发言人王保东参赞迅速否认了上述指责,并严厉指出这是“未经证实的传言和不负责任的诬蔑”。了解相关知识的人都知道,黑客能够通过虚假IP地址掩盖攻击源的真实地点,“来自中国”的提法是毫无根据的。美国政客把矛头引向中国人乃至中国政府的做法显然别有用心。

  美议员将矛头对准中国

  美国《洛杉矶时报》12日报道说,“众议员称中国黑客攻击了工作人员的电脑”。美联社起初一条消息说“众议员的电脑显然遭到来自中国的攻击”,后一条消息直接称“中国人攻击了众议员的电脑”。

  上述无端指责来自共和党议员福兰克•沃尔夫,此人一贯喜欢批评中国人权纪录,他还曾敦促美国总统布什今夏不要出席在北京举行的奥运会。他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政府正调查2006年他4台电脑遭入侵的事,他手下分别负责外交政策、人权和立法的职员以及办公室主任的电脑曾遭受黑客攻击。在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等机构调查后,他得知电脑受到来自中国的网络攻击。黑客获得了许多中国“持不同政见人士和难民”的身份信息和居住地点。他认为自己是因为在中国开展人权活动,所以成为被攻击的目标。他还装模作样地说,自己不顾政府希望他保密的要求,将“中国黑客事件”公开,是想让其他国会议员和职员提高对外国网络攻击的警惕。沃尔夫称,“我的办公室电脑里的一切信息,包括电子邮件、备忘录、通讯簿、选区工作等,都被外人看到了”。美国广播公司说,FBI发言人拒绝就此事做出评论。

  与沃尔夫同时出现在发布会的还有众议员克里斯托弗•史密斯。他也经常拿中国人权问题说事。他说,中国黑客近年来两次攻击了众院外交委员会人权分会的电脑。“从攻击手法的复杂性和涉及的信息来看,中国政府可能是其后台”。“互联网能用作一种恐怖武器,也是传播虚假信息的工具。没人像中国政府用得这么专业。”

  当天,美国众议院讨论了沃尔夫提出的有关采取行动保护敏感信息的议案。熟悉国会运作的观察家说,该议案没经委员会就直接送达整个众议院审理,显示了议案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中国驻美使馆官员王保东就此回应,IP地址在某个特定国家内说明不了任何问题。在高科技时代,黑客很容易伪造IP地址。“中国政府对网络袭击的立场是一贯和清楚的:我们反对这种行为。”史密斯也承认伪造IP地址的技术可能被用在了他们遭受的攻击中,但报道又援引美国安全专家的话说,美国正日益成为网络战的目标,他们怀疑这是中国政府或相关团体指使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