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专家:国人应以豁达心态看待日本军舰访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6日 11:12 国际先驱导报
中国专家:国人应以豁达心态看待日本军舰访华
资料图:日本高波号驱逐舰停靠军港

  【作者】冯昭奎(中国社科院研究员)

  尽管挂着太阳旗的日本军舰会引起一些国人的反感,但中日加强防务交流符合两国及两国人民的利益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日本军舰即将来我国访问。有些朋友将这件事与此前发生的“日本自卫队军机赴华救灾传闻”联系起来,据说日方最终以“中国国民有抵制情绪”为由,暂时取消了自卫队军机赴华的计划。一前一后的两件事,给我们抛出了一个自然而然的问题:我们应该用一种什么样的心态来对待日舰来访?

  记得在20世纪50年代第一次日本工业展览会在北京举办期间,一位在街上行走的老太太当看见展览馆前方升起的日本太阳旗时,立马声嘶力竭地呼喊了一句“看啊!皇军又来啦!”之后便昏倒在地。这说明那场残酷的日本侵华战争在中国人民心里留下了多么严重而深刻的创伤。

  自卫队军机为运送救灾物资,要长驱直入至中国腹地,相信很多国人在心理上难以接受。笔者自己刚看了描述我国战略情报家阎宝航英雄事迹的电视剧,剧中再现了当年日军飞机对重庆狂轰滥炸的历史事实,场面确实非常惨烈。因此,对于日本军机突然进入四川,即便是为了救灾,笔者心头也有一种很别扭的感情。

  尽管如此,但对于此次日舰来访,笔者还是认为国民应该以豁达、自信的心态来对待。因为此次日舰访华之事,与自卫队军机赴华救灾,具有三个不同的特性。

  往而不来非礼也

  首先,日舰访华是对去年11月我国海军军舰“深圳”号访日的一次回访。中国有句古话:“往而不来,非礼也。”既然我们的军舰去了,受到了人家的欢迎,当然也应该欢迎人家来,这是中国人都会讲究的一个礼数。

  其次,中日两国军舰互访,既是两国军事交流的一项内容,也是一种特殊的外交形式。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除去2001年至2005年这段“政冷期”,两国间的官方外交与民间外交不断发展,从政治、经济、文化领域发展到了防务领域。安全问题是中日两国人民的最大关切之所在。因此,加强两国之间的防务交流,增进两国在安全问题上的相互理解,对发展中日关系而言具有重要且特殊的意义。

  再次,日舰访华也是充实“中日战略互惠关系”的一项内容。应日本政府邀请,胡锦涛主席于2008年5月6日至10日对日本进行了国事访问,与首相福田康夫举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双方发表了《中日关于全面推进战略互惠关系的联合声明》。

  交流有助增进战略互信

  显然,中日双方加强防务交流存在着一个重要的前提,这就是:双方确信,坚持和平发展将给亚洲和世界带来巨大机遇和利益;长期和平友好合作是双方的唯一选择。

  与突如其来的日本军机赴华救灾传闻相比,日舰访华是经过中日两国长达8年的相互磋商与共同策划,终于实现的两国外交上的“升级”。如此看来,为了增进两国的战略互信,可以预见中日防务交流必然还会进一步扩大和深化。

  尽管挂着太阳旗的日本军舰来到中国的港口仍会引起一些国人的反感,但鉴于越来越多的国民认识到中日全面推进战略互惠关系符合两国及两国人民的利益,符合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潮流,因此可以相信,绝大多数国民将会以豁达、自信的心态来看待。

  非传统安全合作将成必然趋势

  正如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马晓天5月31日出席在新加坡举行的“亚洲安全会议”时所说:“日本军机飞入中国领空并在中国机场着陆,这会给中国民众带来一定的心理影响。虽然我坚信这种影响终有一天会消除,但并非今日。”

  今后,随着气候变动等地球环境问题的进一步尖锐化,各种自然灾害可能会更加频繁地接踵而至,中日作为一衣带水的邻国,在应对环境问题和自然灾害方面开展合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必将日益加大。与此同时,随着中日两国“互不构成威胁”的共识得以确立并深入人心,以维护传统安全(军事安全)为己任的两国军队,也必将更多地担负起应对非传统威胁及自然灾害的重任。

  可以相信,应对非传统威胁及自然灾害将成为中日关系新的战略纽带,中日两国军队在这方面加强合作将成为一种必然趋势。

  相关专题:日本自卫队舰艇首次访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