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地球也服务美国政府情报部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9日 11:54 国际先驱导报

  中情局影子若隐若现

  “谷歌地球”背景的可疑还不仅仅在于最初制造商取了个有情报嫌疑的名字。2003年6月,Keyhole公司得到了一家名为In-Q-Tel公司的风险投资,同时软件也被美国国家图像测绘局(NIMA)使用,这两件事使得刚刚成立两年的keyhole公司迅速变为业内领军者。而In-Q-Tel和NIMA背后,分明都有美国中央情报局(CIA)的影子。

  In-Q-Tel是一家很有趣的风险投资公司,因为它虽是公司却不想赚钱。它的资本由政府提供,如果赚了钱,也要交还美国财政,不能用于扩大生意。In-Q-Tel毫不隐讳它是中情局开办的,并公开承认其宗旨是为中情局取得技术优势服务。这家公司重点在软件、基础设施和材料科学领域扶持掌握先进技术的公司,以便这些技术能最先应用到美国国家安全领域。

  谷歌在2004年收购Keyhole后,In-Q-Tel继续持有5636份Keyhole股票,直到2005年11月,“谷歌地球”推出近半年后,这些股票才转手给谷歌。中情局和谷歌在财务上共同存在于Keyhole的这段日子,正是“谷歌地球”的酝酿诞生期,其中发生了什么,外界不得而知。而股票交割后,“谷歌地球”与政府情报部门的业务联系和服务合同也从未中断。

  与五角大楼关系密切

  直接与“谷歌地球”发生联系的情报部门是NIMA。它是1996年由中情局、五角大楼联合成立的地理情报部门。2004年,谷歌买下Keyhole时,它也干脆直接更名为“国家地理空间情报局”(NGA),其情报目的是毫不隐晦的。NGA中有人曾声称,“谷歌地球”的一些技术完全是政府部门开发出来又很大方地转让给谷歌的。在现有“谷歌地球”技术团队中,像负责联邦业务的首席技术官Painter等人,原来具有复杂的特种部队和情报部门工作背景。而这些年来,NGA与谷歌的合同关系、业务指导关系始终存在。

  此外,在图像资源领域,为“谷歌地球”提供部分原始图像的DigitalGlobe公司与美国五角大楼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家在世界商业影像卫星领域名列前茅的公司是五角大楼的长期合作伙伴。每年五角大楼都会向它提供数十亿美元的资助作为回报,DigitalGlobe的卫星数据会在第一时间交给五角大楼,有些极有价值的图像数据甚至与专业情报机构搜集的数据一起,被当作高度机密留存不宣。

  购买覆盖全球的卫星图像资源成本巨大,据说DigitalGlobe提供一次卫星图像的报价是每平方公里30美元,如果要定期更新则价格会高得多。“谷歌地球”有限的升级收费显然不足以支付这些,那么其资金缺口由谷歌其他领域的巨大广告收入弥补,还是由来历可疑的合作伙伴支撑?这些都是未解之谜。

  各国反制“谷歌阳谋”

  其他国家为避免本国机密通过“谷歌地球”泄露,也想出了种种办法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廉海东 特约撰稿寇立研发自新德里、北京 “谷歌地球”很快就会面临一个强劲竞争对手的挑战。

  5月22日,印度空间研究组织主席马达范·奈尔对媒体表示,该组织将于半年内在其网站上推出卫星图片服务系统,与“谷歌地球”竞争。马达范·奈尔当天自信满满地说:“我们的系统将比‘谷歌地球’更好”。其实,不光印度,其他国家为避免本国机密通过“谷歌地球”泄露,也想出了种种办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