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地球还记录解放军常规集结机动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9日 11:54 国际先驱导报

  拍摄“常规军演 ”

  除“泄露”静态的基地、大型武器,“谷歌地球”还记录下了解放军的某些“集结、机动”情况。

  据2007年6月《解放军报》报道,济南军区某红军团在战备活动中曾发现“谷歌地球”不仅把部队的各种设施建设反映得一览无余,甚至可以从中看出部队的演训方法。

  中国地域广大,各地驻军经常有或大或小的训练、战备、演习等活动。而为“谷歌地球”提供图片的卫星系统每隔1~3天就会飞临一次。众多的地面、海面军事动态难免被其拍摄、上传到网上。与基地、战略武器被曝光不同的是,这种零散军事活动的曝光从单独事件看影响不大,但如果“有心人”将这些搜集、整理到一起,就会发现解放军的某些机密。如季节性调动规律、不同地区的力量情况、在各种地形和敌情中如何展开部署、动用哪些装备等等。而演习等对抗活动中红蓝双方的攻防活动更是将解放军的谋略和战术战法暴露无遗。

  谁给谷歌提供“地球”?

  无论是“谷歌地球”的前身,还是现在的提供商,都跟间谍情报部分和军方搅和在一起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寇立研发自北京 “谷歌地球”功能之强大几乎无人能敌。别的是不说,那遍布全球、定期更新的卫星和航拍图,那数量大得惊人的存储和检索量,对于一个中等国家的军事侦察机构来说都很难做到。谷歌自己真的拥有这样大的能力吗?谁在背后给这家公司提供“地球”呢?

  前身是间谍卫星公司?

  谷歌早期并没有“谷歌地球”这款软件。一切源于2004年10月27日谷歌对Keyhole公司的收购。

  Keyhole公司一开始就带有神秘色彩。这家公司虽然成立于2001年,但Keyhole这个词在间谍卫星领域却早已家喻户晓。Keyhole在中文中被译为“锁眼”,是美国一系列侦察卫星的代号。美国许多侦察卫星的名称都是以KH(Keyhole的缩写)开头,从海湾战争中的KH-11,到空袭南联盟时的KH-12,Keyhole系列一直大出风头。目前虽没有消息证明Keyhole公司与美国的这些侦察卫星有怎样的联系。但同处卫星图片领域,又如此钟情于“锁眼”一词,不能不让人对Keyhole公司主旨产生怀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