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各层面军事机密均受谷歌地球使用者监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9日 11:54 国际先驱导报

  谷歌地球三宗罪

  从战略武器、军事基地,到常规军演,中国各个层面的“军事机密”,均在“谷歌地球”使用者监视之内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寇立研发自北京 近年来,从国际军事研究机构到普通网民,不断有人从“谷歌地球”上发现中国的“军事机密”。虽然里面掺杂了网友猜测、媒体炒作和相关国家有意混淆的因素,未必全都真实,但数量巨大的涉密图片,仍让人不得不防。

  最新的一起涉及中国“军事机密”的“谷歌地球”曝光事件发生于5月2日,英国《简氏情报评论》当天报道称,“通过‘谷歌地球’照片可以确认,中国正在海南三亚地区建设一个巨大的潜艇基地。”

  妄测“三亚海军基地”

  继《简氏情报评论》之后,美国、法国、印度等国媒体纷纷跟踪报道这一消息。这些媒体不约而同地报道:中国最新的“094”型战略核潜艇已经进驻新建的三亚海军基地。

  在西方情报机构和媒体各种版本的猜测中,中国的“094”型战略核潜艇配备着16枚“巨浪-2”导弹。这种导弹每枚携带3~4枚25万吨分导式热核弹头,能对8000公里外的多个目标同时实施打击,且精度在80米以内。

  《简氏情报评论》称:“三亚海军基地的建设和在此部署中国最先进的战略核潜艇,意味着中国要控制南海和亚太地区其他战略海峡的倾向。随着中国对进口石油以及矿业资源依赖性的增大,中国对确保其海上战略通道的安全越发关注。正是出于这种考虑,才会驱使中国加紧海上力量投射能力,比如说航母与战略核潜艇的建设。”

  虽然“谷歌地球”这张照片目前没有经过任何一个国家的专业军事机构判断,但事关重大的战略情报,竟然是由一个人人可用的免费软件引起,已经让人惊讶不已。

  散布“中国威胁论”

  事实上,曝光所谓的中国 “军事基地”和“战略武器”,正是近年来围绕“谷歌地球”最大新闻热点之一。

  2007年夏天,美国科学家联盟(FAS)核情报项目组发布一份研究报告,声称根据“谷歌地球”提供的卫星照片,中国正在对位于青海德令哈地区的洲际弹道导弹发射平台进行升级改造。FAS认为,这里的发射平台本为老式“东风-4”型战略导弹设计,中国把它升级改造后可以发射新型“东风-21”导弹。“东风-21”射程至少有1800公里,在此发射北可打击俄罗斯、南可打击印度。

  此事尚未有定论,向来喜欢窥探和评论中国军事动态的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又于几个月后披露,根据“谷歌地球”的照片,他们发现了“094”战略核潜艇的最新照片。《汉和防务评论》还煞有介事地就照片进行了进一步评论,认为“094”型核潜艇从“092”型核潜艇升级而来,工艺尚不完善,且为该型潜艇准备的“巨浪-2”型战略导弹还未服役等等。

  无论真假,这些有关中国战略武器的新闻都引起了人们对中国战略导弹的关注,使“中国威胁论”日益散布,甚至为中国与周边国家的互信关系中打入了某种挑拔因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