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利用谷歌地球频频披露中国“军情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9日 11:54 国际先驱导报

  用户不乏情报人员

  谷歌公司宣称,“谷歌地球”可以为用户提供导航服务,并能用于救灾、保护动物等公益活动,但在“谷歌地球”用户中,并不全都在进行这些正常应用。

  首先以英国《简氏防务评论》、美国科学家联盟、《汉和防务评论》等机构为代表的带有民间情报分析色彩的组织,它们无法拥有自己的间谍卫星,因而大量使用“谷歌地球”进行分析,频频披露关于中国的所谓“军情内幕”。

  此外,一些无力发射卫星、购买卫星图片的国家,把“谷歌地球”当成了“穷国的间谍卫星”,在时效性不强的战略分析领域依靠它进行分析决策,在本国军事行动中把它当成卫星地图使用。据美军情报分析,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反美武装也在此列,使用“谷歌地球”确定攻击目标、制定攻击方案。

  非常耐人寻味的一点是,包括美国在内的一些军事强国也在军事、情报、国家安全等领域大量使用“谷歌地球”。一方面,通过专业间谍卫星搜集来的影像情报往往列入国家高级机密,许多基层部队和安全部门无权使用,另一方面,尽管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多的航空航天侦察系统,但由于美国军力遍布全球,需要关注和处理的情报量也非常巨大,在战时卫星资源不足时,美国国家安全部门有时也使用经过鉴别的民用卫星资料弥补不足。

  多部门参与监控

  据了解,2007年,包括国家测绘局在内的多个部门专门成立了一个网上地理信息安全监管协调小组,定期对包括“谷歌地球”在内的网络地图进行浏览,发现问题,及时反馈。

  加入发现“谷歌地球”有问题,中国相关部门就会和谷歌方面进行沟通。李永雄透露说,沟通有两个渠道。“一个是国家测绘局等单位跟谷歌中国总部沟通,一个是外交渠道。”李永雄说,在沟通过程中,谷歌公司非常配合。

  推出“影像中国”反制

  除了沟通,中国政府也在想办法研制出自己的“地球”。“2006年,我们研制了一个叫‘影像中国’的软件,其优势在于中国某些地方是用飞机拍摄,比‘谷歌地球’的分辨率更好。”李永雄介绍说,另外一个优势就是,“影像中国”的地理要素比“谷歌地球”全,比如交通、地名、水系等基本上都会很清楚。

  既然优势很多,为什么至今还没有向公众推出呢?“主要两方面的原因,一个是如何拿捏敏感和不敏感的地理要素还需要一个过程;再一个就是影像处理技术还不及‘谷歌地球’。”李永雄透露说,最晚明年应该会与公众见面。

  与此同时,“谷歌地球”也在加快进入中国的步伐。四川汶川地震发生后,谷歌公司迅速推出了“地震形势图”,网民可透过“谷歌地球”看到四川汶川的地理位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