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家山堰塞湖抢险先遣队:就像在上甘岭那样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7日 06:25 解放军报
唐家山堰塞湖抢险先遣队:就像在上甘岭那样渴
米-26在向唐家山堰塞湖坝顶吊运挖掘机

  本报记者 江宛柳

  指挥组强飞唐家山堰坝

  唐家山堰塞湖告急!设在绵阳的唐家山堰塞湖抢修指挥部已确定抢险方案,武警水电部队两个总队官兵、80多台工程设备紧急空运待命。一连两天气象不好。23日,记者在绵阳南郊机场等待一天,有5个架次的飞机起飞前去侦察,返回报告的结果是,能见度太差不能进山。

  险情不能等!武警水电部队抢险指挥组专家必须立刻上去。

  先期空降到堰坝的先遣队25名官兵已断水断粮两天,补给也必须上去。

  24日,气象条件更糟,能见度不足500米。上午9点,指挥部决定强行起飞,记者与指挥组搭乘第一批第一架直升机。某陆航团团长、特级飞行员张茂生亲自驾机,中队长方国辉担任副驾驶,直升云上,半小时后钻进山沟,机外仍一片浓云雾霭,高压电杆时隐时现。紧急拉起,躲过空中电线,飞机以高飞低降的方式,盘旋寻找。10点多,飞机终于降落在唐家山堰坝上。坝上没有一块平地,直升机一只轮子悬在10多平方米的小土坪上。指挥组专家们先把食品、水、发电机等物品推下,人再依次跳下去。飞机立刻飞走了。后面的两天再没有一架直升机进山。

  坝的两岸山峰陡峭,右岸一面巨大的山体被地震切下来,堆成了我们脚下的堰体,2000多万立方米的巨石、碎块和泥土几乎又是一座山,堰体上高坎深壑,几乎无立足之地。大地震已过去两周了,滚石还“轰隆隆”、“哗啦啦”地不停下落,加之不时有余震发生,整个堰体就晃动,山上滚石就发出一轮的巨响,真是令人心惊。

  堰体的上方就是被堵住的湔河——现在的堰塞湖。指挥组首先了解24小时水文情况,先期上来的水文监测组官兵报告:24小时湖水上涨2.06米。专家们告诉记者,若有暴雨,上游多条积水汇集到这里,就有溃堤的危险。

  在武警水电指挥部副主任岳曦带领下,专家们紧急开会研究对策,勘察地形,部署大部队到来后的食宿安排。手机没信号,只有岳副主任的一部海事卫星电话,专用于与绵阳指挥部沟通。

  指挥组成员每人只带了最简单的生活用品。战士们在乱石湿泥中平出一块地,搭起一顶班用帐篷,指挥组就在此住宿和工作。

  先遣队两天断水断粮

  先期到坝上的官兵,除4人负责水文监测外,大多是操作手,是来做抢险前期准备工作的。这里,没水没电没手机信号。

  营地是山上一块相对安全的小空地。记者爬上去看官兵们的帐篷,先要抓着100米长的绳子攀上快成90度的陡壁,这样的绳子要攀4根,路不仅陡,山上随处有震开的裂缝,窄的十几厘米,大的1米多宽,可谓险情丛生。

  想不到的是,本来打前站的4名水文官兵带了够3天的水和干粮,谁知第二天就有另外21名官兵降到堰坝上,25人一顿就把全部储存的干粮和水吃光喝干了。

  两天断水断粮,但他们并没向记者抱怨艰苦,而是讲这两天来的求生经历,个个都很开心。如何翻山到撤走的老乡家的地里挖土豆,回来烤着吃;怎么捡扔到地上的一片饼干;树上桑葚有多甜。记者问山上还有桑葚吗?大家苦笑着说,整座山上的桑葚树都被捋过一遍了,能够着的肯定没有了。没水比没饭还痛苦。可湖里的水又不能喝,湖面有一片片的漂浮物,被污染的水都绿了,手都不能碰。21岁的战士曾发强说:“渴!就像在上甘岭上守阵地那样!”

  “联系不上指挥部急啊!但我们都得挺住,任务就在这儿!”战士马林说。

  22日晚,二级士官陈全义和黎佳勇翻过大山去找水,他们头一天发现了一处一滴一滴的小泉,就在那儿兜了块塑料布,希望明天会有一大兜水,结果第二天很失望,他们抱了个纯净水大瓶子去,才装了个瓶底。但有个重大的发现:黎佳勇的手机突然响了,这儿有信号!

  山上生存告急的消息这才传到后方指挥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