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部队对堰塞湖坝爆破排除200万立方米洪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 08:41 解放军报
武警部队对堰塞湖坝爆破排除200万立方米洪水
唐家山堰塞湖现场

  汶川大地震,在四川省北川、青川、德阳等受灾地区形成了34个堰塞湖,其中水量在300万立方米以上的大型堰塞湖8个,100万至300万立方米的中型堰塞湖11个,100万立方米以下的小型堰塞湖15个,每一个都是随时可能爆发的巨型“炸弹”。已饱受地震重创的受灾群众面临着更为严重的次生灾害威胁!

  武警水电部队官兵受命协同各方力量担负21个堰塞湖的应急抢险任务,其中包括整个地震灾区风险度最高、最难处置的唐家山堰塞湖。一场缓解排除堰塞湖险情的“断‘剑’行动”,在高山峡谷之间旋即全线展开……

  爆破小岗剑

  绵竹小岗剑水电站。地震震垮两岸大山后,形成一个已容水500多万立方米的堰塞湖。经过踏勘,其堰体含石量仅30%,库容量更是以日均50万立方米的速度增加,随时都有溃堰危险,数十万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3000多名救灾官兵的人身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5月21日上午11时许,武警水电三总队参谋长梁建忠带领18名爆破突击队员,背负480公斤炸药,紧急奔赴小岗剑,采用抛投爆破技术对堰塞湖实施排险。

  此去行路之难,短短20公里竟动用了3种交通手段:先乘直升机空降到清平乡,再徒步3.5公里急行军,然后换乘4艘汽艇,历经5个小时才到达堰塞湖。

  此时,距堰顶还有40多米高程,头顶是七八十度的陡坡,乱石欲坠。突击队官兵手持十字镐,全速向上攀援。班长王晓在蓥华中学救灾时胳膊被深度划伤,没爬几步,伤口便崩开,渗出斑斑血迹。他咬紧牙关,终于将爆破设备安全运抵。

  不容喘息,官兵们随即投入紧张的爆破准备。挖沟、放药、安装雷管、接导火索……伴随狂风吹起的粉尘,炸药和导火索分三段、30个炸点科学分布。随着“轰”的一声巨响,堰体被炸开一个长45米、宽25米、高5米的导流渠,200万立方米洪水倾泻而下,堰塞湖水位降低8米,减轻了对下游汉旺镇、绵竹市乃至整个德阳地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威胁。

  踏勘石亭江

  红白镇石亭江上游形成的6个堰塞湖情况不明,四川省抗震救灾指挥部领导心急如焚。

  5月18日9时25分,武警水电三总队十一支队支队长汪友才带领20名官兵,会同地方水利局8名专家、技术人员组成“敢死队”,前往石亭江进行现场踏勘。

  山高路远,乱石嶙峋。“敢死队”每迈一步都异常艰辛。行至燕子岩,山体在地震中如被刀劈斧砍般变成了光秃秃的切面,恐怕只有燕子才能飞过。

  “上!”汪友才一马当先,手脚并用,踏着凸出的石头和裸露的树根缓缓向上攀援。当官兵们终于把燕子岩踩在脚下,一处蓄水约10万立方米的堰塞湖出现在眼前。勘探、测量、记录……官兵们紧张有序地展开了工作。

  12小时后,官兵又在红松电站发现堰塞湖1个,在木瓜坪村发现堰塞湖1个,在马槽滩发现堰塞湖3个,并一一进行踏勘。一份全面分析评价6个堰塞湖的踏勘报告迅速送至国家抗震救灾指挥部。

  出兵唐家山

  近7万名群众,数十个县城乡镇,在落差可达百米的唐家山堰塞湖下游岌岌可危。

  河水上涨,降雨持续,余震频发,唐家山堰塞湖渐露狰狞。灾情紧急,刻不容缓!5月21日10时,武警水电部队组织专家乘直升机飞临唐家山堰塞湖。

  由于堰体上无法降落,在距离地面1米多时,他们逐一跳下。直升机螺旋桨刮起的强风差点把他们掀入深渊。从堰体最高处到最低处,无路可行,官兵们只能攀越陡峭的巨石,踩着碎石沙土,钻过倒下的树木,探寻这个巨型“天湖”的真实面目。据当时现场监测,唐家山堰塞湖堰体顺河长约803米,横河最大宽约611米,顶部面积约30万平方米,由石头和山坡风化土组成。截至21日17时,库内水位为716.01米,比20日上涨了2.55米,相应容积为0.977亿立方米,上下游水头差为52米。

  22日20时30分,接到前往北川县唐家山执行堰塞湖处置的命令,武警水电三总队党委立即向武警水电指挥部党委和首长进行了汇报,并连夜召开紧急会议,研究制定执行处置方案。

  23日10时起,350名抢险官兵和11台重型设备先后开抵绵阳,准备进驻唐家山。

  25日,有8名水电官兵空降到唐家山堰塞湖堰体,26日将有800名解放军和武警水电部队官兵背运10吨炸药,徒步进入堰体实施爆破,开掘倒流渠……

  “断‘剑’”行动将随之展开。(本报唐家山救灾现场5月25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