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区武警部队连续奋战81小时抢救出18个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6日 17:49 中国军网
震区武警部队连续奋战81小时抢救出18个孩子
武警从废墟中背出遇险儿童

  方志勇 本报记者 王士彬

  今天上午10时20分,记者赶到什邡市莹华镇中学救灾现场时,正赶上当地数百名群众挥泪与成都军区驻什邡某训练基地第二大队的97名官兵送别。

  “这些官兵就在我们驻地,他们的营房也塌了,好多人是流着血、带着伤来救灾的,在这里整整干了81个小时,抢救出18个孩子,连顿热乎饭都没吃上过!”一位老汉抹着眼泪对记者说。  5月12日14时28分,地震灾情发生后,正在操课的官兵来不及抢救物资,立即赶到驻地乡村救灾。深夜11时,接到莹华镇中学求救:学校一栋教学大楼坍塌,正在教室上课的170多名学生埋在废墟下。

  12时40分,官兵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徒步行军赶到现场后,立即展开了救援行动。当时,大雨如注,夜黑如墨,余震连连。缺少工具,他借助微弱的手电光,肩扛、手搬,将一块一块纵横交错的预制板挪开,再将碎石渣往外清理。一些战士指夹抠掉了,手指扎伤了,血和灰混在一起,谁也没喊疼。当晚,他们便成功救出了2名幸存学生。

  凌晨6时许,正在搜寻的学兵七队队长艾前平突然听到一阵微弱的呼救声,发现一名男学生卡在一块石板缝隙中,双腿被压,他和战友们成功救出孩子后,经询问,里面还有6名学生,官兵们抓紧时间施救,一个小时后,又成功救出了3名学生。

  14日上午9时,增援的武警消防官兵赶到后,他们靠简陋的工具,已在废墟中连续奋战32小时,成功地救出12名学生。消防官兵要求他们撤下去修整,他们没答应,坚持并肩战斗,直至清理完废墟。

  大队长杨根成说:“这场抢救学生的战斗结束了,但大家都不愿回去,因为还有新的任务等着我们…… ”  

  (中国军网5月16日什邡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