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救出幼儿园废墟中被困74小时儿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6日 17:05 中国军网
武警救出幼儿园废墟中被困74小时儿童(图)
武警官兵施救现场

  记者 张建军

  “有人吗?”“有没有人啊?”“能听到我喊话吗?”武警凉山支队一中队班长马乔和他的5人搜救小组正在北川县老城区废墟中紧张地搜救着。

  15日13时许,当他们搜救至一所幼儿园废墟附近时,马乔突然听到了一声稚嫩的喊声:“叔叔,救我!”虽然声音微小,但马乔特别清晣而真切地听出是一个孩子在呼救。“小朋友,你在哪儿?”“叔叔,我在这儿!”循声而去,他找到了孩子被压的准确位置。“叔叔,救我!”“我听到了,我们马上救你!听叔叔话,我不问你,你不要再说话了!”马乔一边组织紧急施救,一边抚慰着孩子。

  当马乔和战友们搬开水泥板、清理完散落的水泥渣、砖块时,一根倒塌的房梁挡住了营救的通道,让战士们心急如焚,束手无策。“快去叫消防专业救援队帮助!”战士毛极洲快步请来了切割机手。刚刚搬开切割开的房梁,“叔叔,叔叔!”只见露出的一只嫩嫩的小手在晃动着。扒开废墟的杂物,透过水泥板的缝隙,马乔看到了一个四、五岁大小、穿着小短衣短裤的孩子。“小朋友,我看到你了,你马上就会被救出来了。”“叔叔,我渴。”马乔立即用输液器管制成的送水器,一头递给孩子,另一头接着自己的水壶给孩子送水。

  然而,拦路虎又一次出现了。压在孩子上方的是一块巨大的水泥板,既使切割开,没有机械也无法搬动。战士们决定在水泥板侧方打一个洞,把孩子营救出来。为了避免伤及孩子,马乔和战友们作业中不敢用全力,因地域狭小,每次只能一人作业。战士们手上打起了血泡,手被砸伤了,鲜血直流,全然不顾,大家只有一个信念:快点救出孩子!“叔叔,我还要水。”“小朋友,不能一下子喝那么多水,马上就送你去医院了。”1小时、2小时、3小时……营救通道终于打通了,当马乔小心翼翼地将已掩埋了74个多小时的孩子抱出来,放在担架上时,孩子的眼睛一直看着救他的人。此时,围在现场的群众报以热烈的掌声。

  从抢救地到医疗救护点还有3.5公里的路程,战士们快步如飞,一路上到处是“好样的!”“真棒!”的呼喊声。突然一名中年男子拼命地跑上前来:“儿子,我的儿子!”这位已在此守候了3天3夜的父亲,终于见到了自己得救的儿子。他说:“今天等不到,我就要放弃了!”喜得九死一生的儿子,当父亲的一时面对恩人不知说啥是好。17时30分,孩子被送到了临时医疗点。

  救出的孩子很聪慧,自始至终眼睛一直看着战士们。可惜,当时战士们没有问,事后记者也无从采访到这名被救孩子的姓名,但请大家认识一下,武警凉山支队一中队马乔搜救小组的另外3位战士:何之柳、曾学排、钟建兵。你们所做的一切,人们不会忘记,孩子更会一辈子都记住的!

  (中国军网北川5月16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